•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学军

2022-03-09 10:55 来源:南方网

  陈学军(华明),影视剧策划、监制。一级文学编辑,广东省影协理事。电视剧《潜伏》幕后推手、监制,获中国电视剧“五个一工程奖”(中宣部及广东省)“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大奖;电视剧《热血军旗》项目统筹、联合编剧,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大奖及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军人才;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人物访谈】

陈学军:你可以从中选择你理想的学科和专业,决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陈学军从小喜欢电影,成为专业观众,是在广院学播音的时候。“有一次,电视系请电影学院的周传基教授来讲座,我去蹭课。从那以后,我觉得开始入门了。”他认为,学校的对培养,除了立德、授业,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你可以从中选择你理想的学科和专业,决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负笈广院的岁月,陈学军认识到播音只是广播电视节目采编制作的一个环节。比怎么播更重要的,是播什么。他决心成为老师要求的杂家,甚至专家。

图片

△陈学军与广州校友寻访团队在广东电视中心合影

  陈学军毕业后先后在陕西和广东工作,从采编主持到幕后管理,在影视方面的学习和积累一直没有间断。因为阅片量大,被台长称为“电影圣经”。2001年广东南方电视台成立,陈学军开始参与电视剧的运营,开始了解市场、接触电影行业。他从研究区域市场入手,很快在电视剧行业打开了局面。他以独到视角、专业水准和晓畅文风在行业杂志上留下许多十年后仍然有效的规律总结。伴随着“节目圈四大才子”的称号,征求意见的剧本纷至沓来。“我看了近十个剧本,从中选出了《潜伏》。这是南方台和东阳青雨共同的经典之作。”

  分管陈学军业务的副台长曾说:“华明一页纸的意见,值三、四十万。”意见的背后,陈学军几乎读遍了“后浪”和“人民邮电”引进的经典编剧著作。他非常羡慕目前在读中传的学生,如今学校的教学体制跟市场更接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研究成果、教材也都能够同步很多。

  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总量变大,国家的引导也在加强,不少佳作相继问世,投资及发行放映的渠道也日益丰富、规范,各个梯次的人才更是层出不穷。

  陈学军最近一次出镜是作为电影专家,讨论中国动漫。他认为,这是一个百舸争流的时代。中国题材的开掘和中国智慧的贡献,经典叙事的表达和中国风格的探索,大众娱乐和文化安全的诉求,以及行业的整体水准,都让他觉得国产电影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陈学军:挖金子的大部分时间是淘沙子,但你得淘

  陈学军(笔名华明),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广东经济电视台影视部监制及主持人、广东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执行副总监及总编室副主任,担任项目统筹及联合编剧的作品《热血军旗》曾获“飞天奖”“金鹰奖”大奖、担任幕后推手及监制的作品《潜伏》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大奖,此外,他还有多部作品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系中国传媒大学1986级播音专业校友。

  陈学军从小就对电影有浓厚的兴趣,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他并没有放弃追求影视梦想,而是一直坚持积累相关专业知识。长期的积累让他在机会来临时能够抓住,成功使心中所爱转变为自己的职业。

  结缘影视

  始于兴趣和热爱

  陈学军出生在一个热爱电影的家庭,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大众电影》就是他家的“看家杂志”,每期他都会认真阅读。作为他的电影启蒙读物,《大众电影》给年幼的他心中埋下了热爱电影的种子。

  “看了很多电影。前两天偶然说到《海霞》,还能脱口而出吴海燕、蔡明、谢铁骊。不过进中传以前,还只是影迷水平。”进入中传之后,陈学军觉得自己逐渐迈向专业水准了。有一次北京电影学院的周传基教授来学校开讲座,他跟着电视系去听了,“听了那次讲座,才知道我们看到的声音和画面是什么,背后还有什么,如何相互作用。这是有既定材料、规律可循的,当时我就觉得开了窍了。”陈学军回忆道。

  八十年代互联网尚未普及,影院和电视是主要观影方式,但学校会为学生提供更多渠道。“《日瓦格医生》《教父》还有刚获奖的《红高梁》等等都是在播音系小教室看的。”陈学军回忆到,当时苏联大使馆每年都在学校放映上年获奖的电影。因为影片是俄文版,大使馆还会派翻译来同声传译。每部电影一般放两场,第一场是同声传译,第二场学校会把上一场录下的翻译跟着电影同步播放。在学校还可以买到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套票,一个套票十二块五。“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六十、七十块,那也看。”小西天观影的经历对陈学军的影响很大:“资料馆确实让人开眼界,台湾的《玉卿嫂》《结婚》、香港的《大哥大》、美国的更多,《逃亡列车》《人猿泰山》等等,不同题材、不同风格,让人看到世界电影,看到市场的宽度。”

  毕业后,陈学军先后在陕西电视台和电台工作。在采编播实践中,他有意识加入电影方面的内容,“采记过黄建新、滕文骥”,陕西音像资料馆几乎每天两部的阅片量,增长着陈学军的电影库存。“黑泽明、库布里克、法斯宾德、威廉惠勒、伍迪艾伦,名家的代表作很多。”在广东工作的前七年,他主持的还是影视节目,“九十年代有引进大片了,广东人还可以看到明珠930,看LD,后来就是VCD和DVD了。”长期积累让陈学军的主持和影评总是带着旁征博引,至今还有不少观众记得他主持的《730剧场》。近年担任广东省电影局审查委员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年年参与电影政府奖评审、尽量参与日常审片,因为“艺术规律有章可循,市场规律法无定法”,学习不能间断。

  2001年广东南方电视台成立,彼时恰逢中国电视剧市场发展方兴未艾之时,陈学军被派到总编室开拓电视剧对外合作工作,主要工作是选择有前景的项目、有资质的公司尝试联合出品,提升南方台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这次调职机会,让陈学军的职业生涯从话筒前转到了幕后,把热爱变成了工作。他说:“我最大的感受是,学校提供了学习平台,给你开眼界,但是毕业后往往不一定从事所学专业。工作岗位的要求,你自己选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

陈学军著作《潜伏创事纪》

  聚沙成塔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

  完成从播音到影视创作岗位的转型,仅凭一份热爱与兴趣远远不够,还需要以不断地学习作为基础支撑。一路走来,陈学军一步一个脚印,从未间断在影视方面的学习与积累。“八、九十年代,能买到的电影类的书都是很传统、很经典的,像张艺谋推荐的《电影语言的语法》,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出版。新世纪以后,后浪和人民邮电出版的电影剧作和制作才多起来,和国外也更同步了。不过当年电影出版社和中传出的一批书,现在我还保存着。”

  实际上,陈学军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编剧。他是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出身,如何写好一个剧本一直是困扰他的问题。他的解决方案还是从资料调研入手。就像学播音时那样,接触到一篇稿子,就把跟稿子相关的内容都找来学习。“你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

  因为播出和审查原因,电视剧《热血军旗》在成片阶段进了大幅度删改。陈学军每天和导演奋战在机房,在调整结构的同时,他还改写新增了不少旁白。有一段陈独秀不再担任党的总书记,收拾皮箱要走的情节,陈学军觉得这场戏是剧中人物的句号,也标志着党史的一个阶段,应该写点儿什么,用旁白拓展画面。“写了,也改了。从中学到一样东西,就是历史研究的成果没有获得权威机构的确认之前,还是应当遵从当时既定的表述,特别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

  因为工作原因,陈学军多次接触到黄埔军校。它是广东省的文化名片,情节与之相关的影视剧不少,但以之为题的作品还不多。为了找到既为主管部门认可,又有市场前景的选题处理方式,陈学军一直在积累资料——在二手书店找黄埔军校的图志、在机场书店发现新出版的黄埔军校的生活史……“我本身就对历史感兴趣。所谓妙手偶得都是厚积薄发。如果黑泽明没有《武士的一天》打底,《七武士》不可能进展那么顺利,那么有质感。”“在公司,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责编,但是回到个人领域,我要做一个策划和编剧,就得靠文学和生活积累来寻找题材。”陈学军存了不少历史类图书。“每接触一个题材,恨不得把相关的书都翻出来。”他在阅读中不断寻找故事灵感,也希望借此提高着自己的市场价值。在他看来,工作在体制能证明自己的市场价值,体制怎么变都问题不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电视剧《潜伏》与《热血军旗》海报

  遵从初心

  创作有文化含量的精良作品

  陈学军担任项目统筹和联合编剧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热血军旗》在2017年播出,并荣获“飞天奖”“金鹰奖”大奖。这部建军九十周年的献礼剧有个突出特点是情节紧凑和故事性强。陈学军说:“近年来大家的欣赏习惯改变了,短视频那样直入主题的快节奏很有代表性。中央台黄金时段播出的建国七十年晚会都有这样的变化,这是编剧需要关注的动态。”“但是电视剧剧情发展脉络要表述清楚。《热血军旗》从11年开始做剧本到16年,剧本大改超过三次。其中有为了题材独特性和突出主题进行的调整,也有提炼情节强化节奏的考虑。”

  《热血军旗》的剧情主要围绕“为什么要建军”“怎么建军”和“建一支什么样的军队”三大问题展开。这个立意,是以往同类题材不曾有过的。“从黄埔军校开场,到古田会义结束,是有依据的。”一起合作的彭景泉老师花了好几年的功夫,陈玉福老师还专门走了南下部队的行军线路。大家为了讲好中国故事、还原革命历史、塑造英雄下了苦功夫。

  陈学军认为,一部影作品能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除了达到题材类型要求,具有较高艺术水准之外,在创意阶段,就应该有所发现。说高了是文化含量,套上代入感是所谓人情世故。他常举的例子是《拯救大兵瑞恩》“二战结束那么多年有那么多作品了,这部问你用八个人的命换一个人的命值不值得?绝。”“以为这个绝,没想到又出来个《钢锯岭》,一个战士就是不拿枪,就是上了战场,还成了英雄。”陈学军认为余华的《活着》和陈忠实的《白鹿原》也很有启发。这两部作品分别呈现了作者对历史变革中人物的际遇、对旧中国农村社会秩序的不同看法,体现了作者的思考和发现。”在他看来,一部影视作品,除了塑造人物、情节精彩、制作精良外,更要传达出生活的理解,对历史的发现,要与以往作品表述过的有所不同,这就具备了文化价值和独特内涵。“电视剧也应该有这样的发现。像《小别离》《小欢喜》等,就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痛点,把社会问题集中在剧情里表现,处理有代表性,为大家共同感到困惑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解答的方案,这个就是它的发现和价值。”

  在谈及电影和电视剧行业的发展趋势时,陈学军认为,无论什么平台总是需要好内容的。“中国的电影起码有十到十五年的好日子,就是天花板远远没到顶。”他感激母校创造的文化氛围,感慨当年让自己“开了窍”的那一场讲座。他也寄语中传的小白杨们,珍惜学校为大家提供的资源,趁年轻要抓住学习与实践的机会。现在技术门槛低了,就业范围广了,播出平台多了,自主选择的空间也大了。“或许同学们不用像我这样慢慢积累,等待机会了。不过,文化创意行业和挖金子一样,大部分时间是淘沙子,但你得淘啊。”

图片

图片

《热血军旗》所获奖项

  记者 李金亮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

编辑:周存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