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潘鹤

2021-09-16 20:02 来源:南方网

  潘鹤,1925年11月出生,雕塑艺术家。首次将城市雕塑创作引入高等艺术教育领域,是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首届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代表作品有《艰苦岁月》《课余》《洪秀全》《省港大罢工》《睬你都傻》《广州解放》《珠海渔女》《深圳开荒牛》《张家界贺龙》《华清池贵妃》《南越王墓外墙》《日本和平少女》《不作奴才才有明天》《自我完善》《重逢》《虎门销烟》等。

  在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大型户外雕塑作品一百多座,分布于国内68个城市的广场,多座作品获国家级最高金牌奖和最佳奖。数十座室内雕塑为国家级美术馆、博物馆及省市级公共美术馆收藏。

  1956年创作的《艰苦岁月》收编入全国小学课本,延用至今;1980年被国务院人事部授予“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国家级“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优秀雕塑家”称号;2003年获文化部颁布“造型艺术终身成就奖”及广东省文艺领军人物称号;2009年获文化部、中国文联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颁布的“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同年获中国国家画院授予文艺界首批“院士”勋号。

  文字来源:广东文艺网

  图片:新华网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