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 | 汪洌:舞蹈创作回归最本质真实的生活中

2022-02-08 10:5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南方网文化频道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南方网讯 过去五年,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舞协”)开展了一系列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舞蹈活动,积极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近日,南方网记者专访了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汪洌。

   舞蹈事业呈立体式发展

  “近几年广东舞蹈发展很迅猛, 呈现一种立体式的发展,成绩和作品也很丰满。”省舞协副主席汪洌表示。

  五年来,广东省舞协积极搭建舞蹈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搭建了岭南舞蹈大赛、少儿舞蹈大赛、青少年舞蹈展演、中老年舞蹈展演等适合不同年龄阶层、不同群体展示舞蹈才华的平台。除此之外,省舞协还创新性搭建了“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中南六省(区)十佳青年领军舞者展演”等活动。

舞剧《醒狮》 图片由省舞协提供

  展演平台的搭建为优秀原创舞蹈作品的诞生培育了沃土,通过评奖、展演等方式引领创作,扩大优秀作品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五年间,在广东省舞协搭建的平台上诞生了近1400个原创舞蹈作品,呈现出创作活力奔涌、精品力作纷呈的良好局面。

原创舞剧《沙湾往事》

  据介绍,广东歌舞剧院舞剧《沙湾往事》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舞蹈《与妻书》《不眠夜》、舞剧《醒·狮》三部作品分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现代舞奖、舞剧奖。舞蹈《烈火中永生》《肖像》《等》3部作品分别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奖。

  少儿舞蹈创作领先全国

少儿原创舞蹈《风雪上学路》

  “这些年在少儿舞蹈创作上,广东在全国是非常领先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冯双白主席也曾专门说到‘广东少儿舞蹈现象’,肯定近年来广东少儿舞蹈事业的发展成绩。”汪洌告诉记者,广东的少儿舞蹈创作题材丰富,从近代革命题材,到近现代生活题材,到动物题材,再到童话题材,覆盖面很广而且非常积极向上。

少儿舞蹈原创作品《灿烂的日子》

  近年来,广东创作了一大批既具有童真童趣,又彰显时代精神的少儿舞蹈原创作品,如《灿烂的日子》《阿嚏阿嚏》《哈哈,龟兔赛跑》《坚持不“蟹”》《传接棒》《“泳”气》《龙舟》《白云红太阳》等。另外,广东成为连续五届入围节目最多、荣获“小荷之星”最高荣誉最多的省份。在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展演活动中特设“广东示范专场”,这成为“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活动创办以来的首例。

  人才培养不遗余力

  广东省舞协始终将加强舞蹈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优秀舞蹈人才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一支品行好、素质高、业务强的舞蹈粤军。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傩情》,是岭南舞蹈大赛中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广东积极举办各种品牌活动,岭南舞蹈大赛、中南六省(区)十佳青年领军舞者展演、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等舞蹈品牌活动在全国范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力,活动为广东培养了大量的舞蹈人才。同时省舞协定期各种举办人才培训班,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机制,还为优秀舞蹈作品提供二次创作修改扶持资金,这些都为广东舞蹈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沃土。

  “我觉得广东在推动舞蹈的发展上还是不遗余力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有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和知名作品,今天这片土地上仍然在不断涌现优秀的演员,优秀的作品,优秀的编导。”汪洌说道。

  舞蹈创作回归最本质生活

  汪洌认为,中国的舞蹈不但能抒情,还可以讲故事。在今天中国的创作思潮下,舞蹈创作,要有独特的中国风格,要有中国式的舞蹈表达,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我们活在当下,我们更应该有责任感去表达今天当下的幸福,当下的社会现象。我们希望给到观众一种正面能量的交流,我的创作都会回归到最本质的最真实的生活当中。”

  谈到去年的文代会,汪洌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要站在真善美的态度上,去宣传弘扬主旋律。汪洌认为,艺术家们有责任对真善美的正能量进行宣传,让老百姓除了在生活物质上得到幸福感,在精神上也能得到更深的幸福感。

  部分图片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提供

  策划:王萍

  记者:周存

  摄像:郭昊奇

  剪辑:张瑞霖

  海报:武君丽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