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化强省新春大家谈| 姚璇秋:守正创新,潮剧人要讲好时代故事

2022-02-10 22:53 来源:南方日报

  潮剧迎来新的春天,这一有着近六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吐故纳新、焕发生机。

  过去一年,中国戏曲学院开设首个潮剧全日制本科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学员登上了央视《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同时审查批准了汕头、潮州、揭阳三地的潮剧保护传承条例,开创了全国在文化领域协同立法的先例,让潮剧发展有法可依;《秘密交通站》《望海潮》《英雄长歌》等剧目连连上演获好评……

  “2020年总书记在潮汕考察时,提到了潮剧与我的名字,至今回想我仍心潮澎湃。这是潮剧的荣幸,大大增强了潮汕文化的自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潮剧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新春之际,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接受了南方日报、南方+专访,对于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和潮剧传承发展畅谈心声。

  潮剧创作人要拿出好脚本

  南方+:去年文代会、作代会上,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您有怎样的感受?

  姚璇秋:非常幸运,我参加了第十一次文代会,这五点希望对潮剧人无论是做戏,还是做人,都具有指航灯的意义。

  我有三点体会。首先,潮剧创作要紧跟时代,创作出精品。我们正处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潮剧人应思考如何在这个背景下,去讲述时代的宏伟故事。而剧本是一剧之本,潮剧创作人要先拿出好的脚本,用潮剧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为演员提供站得住脚的剧本。

  第二,守正与创新双驱并驾,就是潮剧下一步发展方向。守正,是对优秀的、具有剧种特色艺术的保留,创新则是紧跟时代创作新作品,勇于吸纳舞美、灯光、服饰等新元素,融汇创新。

中国戏曲学院潮剧全日制本科班学员,登上了央视《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

中国戏曲学院潮剧全日制本科班学员,登上了央视《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

  第三,潮剧演员应该一身正气,立足于人民,在为人民演出艺术精品中,追寻德艺双馨的人生价值。我认为,“德艺双馨”是对一个艺术工作者的最高评价。没有德作为基础,再高的艺术也立不起来。

  潮剧创作和非遗保护欣欣向荣

  南方+:这些年对于潮剧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感触?

  姚璇秋:就潮剧而言,《秘密交通站》《红军阿姆》等剧目创作呈现繁荣局面,在非遗保护方面极为出彩。去年,汕头、潮州、揭阳三地协同立法保护潮剧,让潮剧发展有法可依。

《秘密交通站》剧照

《秘密交通站》剧照

  我个人参加了中国非遗年度人物颁奖、被聘为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粤创新奖等荣誉。这一切荣誉都归于剧种。按照潮汕人的算法,过了新年我就88虚岁了。这个年龄,很多人都是在家安度晚年,但为了剧种,我愿意力所能及地贡献余热,每次参加活动都带着使命感。我此生属于潮剧,一片真心希望这朵南国鲜花更加鲜艳。

去年10月13日,“闪亮的坐标”——姚璇秋传承潮剧精品欣赏会在广州举行。仇敏业 摄

去年10月13日,“闪亮的坐标”——姚璇秋传承潮剧精品欣赏会在广州举行。仇敏业 摄

  希望请更多老艺人“出山”传艺

  南方+:新一年,您对潮剧发展有哪些建议?

  姚璇秋:过去一年,尽管演出受疫情影响,却是潮剧发展灿烂的一年。对于未来,我有三个希望。

  一是希望潮剧发展创新依然要立足传统之上。潮剧传承要严谨、严肃,唯有这样,特色才不会失去,也能走得更远。一些知名老艺术家能否再邀请出来传承授艺,因为他们举手投足都是潮剧的传统。

  二是潮剧发展创新要与时俱进。新一年,潮剧能否编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共同富裕等题材的新剧目呢希望能涌现更多反映这个时代的作品。

  三是潮剧要继续走出去。潮剧发源于潮汕,随着潮人遍布四海,是潮人重要的沟通纽带。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潮剧要继续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策划】李贺 曹斯

  【执行】李培 张哲

  【记者】徐子茗

  【海报制图】郑炜良

编辑:周存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