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广腾:在南粤大地画出一抹党刊红 | 广东文化名人风采

2021-12-31 16:11 来源:南方plus

  “以前的泥土路变成了沥青路;以前的丢荒地,现在建成了红色文化广场;以前周恩来同志治病的旧址危房,现在修复成展厅;以前脏乱差的地方,现在全都变了样。”汕尾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村民这样描述村里两年多来发生的变化。

  这座老区山村的巨变,离不开党报党刊的持续推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南方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陈广腾对此感慨良深。

陈广腾

陈广腾

  一支金笔,写就党媒初心

  2019年6月,在准备南方日报社庆大画《风起南方》的过程中,南方日报社原社委黄峨向陈广腾透露,上大学时姐夫送给自己的金笔,很有可能是1927年周恩来同志率领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在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养病时留下来的。

  当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陈广腾敏锐察觉到这支金笔的分量。他立即部署策划,派《南方》杂志骨干记者展开调查和探寻。从陆丰到广州,从广州到上海,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跃然纸上。

  随着采访的深入,报道团队得知溪碧村因种种原因发展滞后,部分革命后人生活困难。陈广腾带领团队走进原省扶贫办等部门反映问题,最终得到各方高度重视,撬动了扶贫济困的资金注入,撬动了革命老区的山乡巨变。为周恩来治病提供居所的老百姓“水珠叔”后人陈英锦,前些年曾因贫困在村里“抬不起头”。如今,来自各界的关怀和温暖,让陈英锦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带领团队前往陆丰溪碧村采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带领团队前往陆丰溪碧村采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这样的情景,在陈广腾的新闻工作生涯中并不是个案。

  上世纪80年代末,当年的年轻记者陈广腾,对惠阳县甘蔗积压问题发起系列监督报道,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最大限度减轻了农民的损失。初尝了党媒监督、为民发声的甘与苦。

  2009年,已经走上南方日报领导岗位的陈广腾,目睹家乡潮阳练江严重污染日益加重。在关切此事的省领导和报社主要领导的支持下,他策划推出《广东江河水》系列报道,由练江起步,对全省各地江河水进行翔实调研和缜密把脉,发出了江河治理的先声。

前往练江实地调研采访治理情况。

前往练江实地调研采访治理情况。

  2016年,陈广腾策划指导南方杂志社视频团队推出关于练江治理的系列纪录片《江望》。镜头前的温情和文字中的理性,把党媒责任、媒体监督、人民情怀、乡土情结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回望过去的点点滴滴,陈广腾说他感受到的是历史的重量和人民的分量。

  30多年的新闻生涯,陈广腾总是为党的事业发声,为人民利益书写。陈广腾说,只有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才是真正的对党忠诚,才是新闻宣传党性与人民性统一的忠实贯彻。

2021年12月,南方杂志社举办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交流会。

  2021年12月,南方杂志社举办第二届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交流会。

  百年文脉,传承党刊价值

  守护传承至今的广东党刊红色文脉,是陈广腾当下全心投入钻研的事业。

  1921年,《新青年》编辑部南迁广州。

  1926年,广东党组织的第一份机关刊《人民周刊》诞生。从发刊词“《人民周刊》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刊物”到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党刊传承历史使命与时代价值的生动注脚。

  2014年,陈广腾接任南方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旋即明确打造“广东省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和党员干部学习园地”,建设“有思想、有温度、有功用、有综合传播力”的时政党建大刊,打造“行思兼备”的思想理论高地。推动杂志社守正创新、融合转型,重点打造了《传习录》《理论季刊》等一批传播新思想的栏目品牌和“吾土吾乡”等一批脚沾泥土的融媒体产品。

  回顾陈广腾新闻生涯的代表作,无论是1993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广东厅在沉思》、深圳“8·5”爆炸事故反思报道《烈火燃起的思考》、1994年珠三角经济区系列政论通讯《历史的定位:从“小三角”到“大三角”》,还是2009年大型系列报道《广东江河水》、2020年新媒体联动策划《再上巴别,为爱作证》,“行思兼备”不仅是陈广腾“领军”党报党刊的新闻理念,更是他一路走来始终躬行的新闻作风。

《南方》杂志部分主题报道专刊。

  《南方》杂志部分主题报道专刊。

  2017年,南方杂志社牵头建设南方党建智库,探索党刊智慧化转型。2021年,南方杂志社以“建党百年的责任与机遇”为年度主题,精心推出“党刊百年鉴初心”同题政论片和党刊历史专题展馆;重磅推出《百年奋斗恰风华》《伟大复兴启新程》《知所来 识所在 明所往》等大型策划;发挥南方党建智库的专业优势和政治优势,为广东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智慧力量。

  为了走好党刊转型之路,陈广腾特别重视团队建设。他常说,“办好党报党刊,不能仅仅依靠一腔热血,而必须有专业、有能力、有团队。”

  他带领的团队,肩负党媒使命,而又长于为民发声。“从黄峨等新闻前辈身上学习到的人民情怀和新闻敏感,我会一直传承下去。”从党报到党刊,从纸媒到新媒体,他总是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团队成员,让年轻记者成长为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新闻人。

  【记者】《南方》杂志 黄曦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