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的文艺|翟惠玲:为作品打上时代的烙印

2022-01-19 17:08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伟大使命,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广东坚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各领域涌现了一批杰出的文艺工作者,南方网文化频道就此推出“人民的文艺”系列报道,邀请广东省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接受采访,谈谈他们对于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文化自信,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感想。

    《“人民的文艺”系列采访:广东文艺名家共话文化强省建设》

  翟惠玲,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广彩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翟惠玲已经在这个行业做了近50年。

  “我很荣幸进入这个行业,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也庆幸自己在努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对我的艺术人生来说是非常满意的一件事。”翟惠玲说道。

  翟惠玲告诉记者,做广彩的人员主要来自于以前的广州市织金彩瓷厂,那里曾是广彩行业的“黄埔军校”。后由于不景气,广彩师傅回到社会之中,成立各自工作室,坚持至今,才有了现在广彩的发展。“现在广彩在广州各地四面开花,大家都在坚持这个事业,努力着,不放弃,我觉得这一点对于广彩人来说是很值得肯定的。”

  广彩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翟惠玲看来,自己作为非遗传承人,有义务将广彩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下去。翟惠玲认为广彩要继承前人留下的宝贵技艺,但不能亦步亦趋,要把创作融入时代,融入当今的审美。“如果我们还是不断地复制,只是跟着前人的脚步一直走下去,是会跟时代脱离的。”

  “现在很多的广彩作品都是跟时代结合,用我们传统的技艺、传统的艺术跟现代题材结合,这样的作品才会有时代的烙印。”翟惠玲表示广彩不再单纯地以古代故事、才子佳人为主题,在传承的基础上做了很多与时代题材结合的创新,比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题材、抗疫题材、建党一百周年题材,只有这样,广彩行业才能走得更远。

       策划:王萍

  文字:周存

  摄制:蒋永生

  海报:武君丽

编辑:周存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