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读丨广州数字音乐何以领跑全国?

2023-03-14 16:50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数字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1/4,经历三年疫情考验表现坚挺,不降反升;酷狗、荔支、天翼爱音乐三家本土数字音乐企业跻身2022年度广州文化企业30强,其中酷狗音乐已成为中国最大的P2P音乐共享软件……在近期举办的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期间,陆续发布的广州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成绩单”,奏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春之歌”。

广州文交会现场展示了本土音乐产业元素。

广州文交会现场展示了本土音乐产业元素。

  千年商都,粤韵悠扬,音乐早已融入了广州的城市文化基因。在这座包容而浪漫的爱乐之城里,孕育了广东音乐“何氏三杰”等大批名人名作,造就了改革开放时期音乐产业发展的多个“第一”,引领了中国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然而,人才的流失也曾让广州乐坛一度沉寂。

  直到互联网的风潮席卷而至,广州再度乘势而上。在数字音乐这一“新赛道”上,广州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在科技的加持下,传统的广东音乐如何焕发新生,以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多元的姿态,向海内外奏响奋进激昂的湾区乐章?

  引领国内音乐产业转型升级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在去年10月公布的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审结果中,由唱作人梦然的原创歌曲《少年》改编的“建党百年版”荣获歌曲类优秀作品奖。

  这首歌原本讲述的是梦然自己的成长历程,连她自己也没料到的是,歌曲在酷狗音乐首发后,竟然迅速火遍全网——不仅连续多期登上各大平台播放榜的榜首,更在线上线下掀起了一股翻唱热潮。

  数字音乐时代,像《少年》这样的“爆款”频频出炉,离不开网络平台这双无形而有力的“推手”。

爆款歌曲《少年》。

爆款歌曲《少年》。

  作为全国领先的数字音乐交互服务提供商,酷狗音乐近年搭建了从词曲零件交易、AI歌手试唱、音乐自助发行、算法挖掘潜力歌曲、自助推歌到音乐转授权服务的较完善的生态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酷狗不仅提高了音乐内容资产的优质度,还启动了IP孵化的‘星曜计划’。”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以《少年》为例,酷狗星曜计划在分析歌曲用户画像和内容方向后,为其量身定制了“翻唱+正能量”的推广策略。“我们启动了自有翻唱联盟,吸引300多位音乐人进行走心翻唱,这种翻唱和过亿的视频播放热度推动了歌曲的迅速出圈和全民传唱度。”酷狗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酷狗音乐人开放平台已集聚超30万原创音乐人,上传作品超过210万首;仅2021年,月收入过万元的酷狗音乐人数量增长了9倍。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之下,暨南大学教授陈伟军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中国音乐市场的排名已连续3年稳居全球第七位。

  “作为人均文旅消费力领跑全国的城市,广州在发展音乐产业上有着独特优势。”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指出,在没有“文化产业”的提法之前,以广州为中心的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就是以产业的形式出现的。

  广州是岭南音乐文化发源地,也是中国流行音乐发源地。改革开放初期,第一家音乐茶座在广州诞生;随后,在羊城孕育的太平洋影音公司开启了唱片工业的全盛时代。不过,随着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际化唱片公司纷纷落座北京,资源重心的转移导致音乐人才纷纷北上,曾经辉煌的广州乐坛一度黯然失色。

  直到互联网技术的风潮来势汹汹,敏锐的“老广”嗅到了重振音乐产业的新商机——让音乐“触网”。2004年,国内第一个网络音乐PC客户端——酷狗音乐在广州诞生。“这一时期,广州音乐人做了很多网络歌曲,每年的十大网络流行金曲中,有七八首来自广东,比如早期的《老鼠爱大米》等。”陈小奇说。

  “广州借助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发力打造数字音乐产业,尤其是近十年来,效果非常显著。”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充指出,在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的当下,广州正逐步实现音乐产业要素之间的共生、互生与再生,着力建成一个互联网化的音乐娱乐生态圈。

  “科技+”拓宽音乐消费新场景

  去年10月,趣丸科技旗下的“唱鸭App”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这也是华南地区唯一入选的项目。

  在这个新一代AI+大众应用型音乐创作平台上,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乐器、和弦组合及演奏方式,即便不会使用乐器也能轻松实现弹唱,大幅降低了内容创作门槛。

  “我们通过集成音频处理、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辅助用户进行音乐创作,比如利用AI技术对和弦、节拍以及乐器音色进行数字化、工具化转换。”唱鸭App总经理李阳介绍, 2022年下半年,唱鸭App注册用户量环比增长40%,其中“95后”占比超过90%,成为年轻人创造力展现与文化传播的聚集地。

  无独有偶,酷狗音乐阿波罗声音实验室凌音引擎也首创AI科技,尝试对已故歌手的声音进行复刻重现。去年9月,一首由酷狗研发“梅艳芳AI”演唱的公益歌曲《愿你被这世界温柔以待》刷屏网络,感动千万网友。

酷狗音乐阿波罗声音实验室凌音引擎首创AI科技,尝试对已故歌手的声音进行复刻重现。去年9月,一首由酷狗研发“梅艳芳AI”演唱的公益歌曲刷屏网络,感动千万网友。

  酷狗音乐阿波罗声音实验室凌音引擎首创AI科技,尝试对已故歌手的声音进行复刻重现。去年9月,一首由酷狗研发“梅艳芳AI”演唱的公益歌曲刷屏网络,感动千万网友。

  5G时代,AI、AR、VR等新兴技术的崛起,让音乐从“可听”变得“可视”“可触”,为音乐创作和消费带来了新的应用场景。

  “数字音乐是数字技术和音乐产业融合发展的体现,广州在科技上恰好能发挥强引领的作用。”李明充分析,广州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占全省比重70%,省重点实验室有256家,占全省比重也高达60%,雄厚的科研实力为音乐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着有力支撑。

趣丸科技旗下的“唱鸭App”。

趣丸科技旗下的“唱鸭App”。

  看中广州强大的资源优势和庞大的消费市场,联通、电信两家运营商也将音乐的业务总部设在广州,强势布局数字音乐。

  去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联通视频彩铃冰雪大使“安未希”化身运动健将,在“冬奥主题视频彩铃专题”中展示冰球、冰壶、短道速滑、单/双板滑雪等冬奥会比赛项目,通过彩铃助力“冬奥热”。据统计,该彩铃设置用户数约4850万户,播放次数近1亿次。

  插上科技的翅膀,音乐“飞”出了传统的产业边界,更“飞”向海外,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寻找到跨界发展的新动能。

  2021年,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青年音乐家黄志骞为网易游戏“三国手游”《率土之滨》创作的游戏音乐成功“出海”,获得第十二届好莱坞音乐传媒奖年度器乐/管弦类作品提名。

  “广州游戏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无论是音乐创作人或是游戏企业,都可以积极拥抱‘音乐+游戏’的新兴业态,让资源发挥更大的活力。”放眼未来,李明充对“音乐+”跨界赋能的前景充满期待。

  助力湾区原创音乐扬帆出海

  如今,走进位于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的羊城创意产业园,随处可见的音乐标志,让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牌匾挂于园区正门,吸引着来往路人的目光。

  羊城创意产业园以“互联网+音乐”为特色,吸引酷狗、荔支等大批龙头企业入驻。发展至今,园区已有音乐相关企业 50 多家,涵盖音乐平台、演艺互娱、动漫出版等多个细分行业。

  近年来,园区不仅配套了音乐内容创作平台,还升级建设专业音乐演出场地,比如与滚石唱片打造了中央车站Livehouse等线下场景,自建成以来举办过百场明星演唱会。“此外,我们为企业提供政策解析、融资扶持、资源对接等‘一站式’服务,为‘互联网+音乐’提供更大的空间。”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在业内人士看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集聚效应,是广州加速数字音乐产业布局的一步“妙手”。

  《广州市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做大做强包括数字音乐在内的产业链条,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其中明确,数字音乐产业链以酷狗音乐为“链主”,借这一独具优势的平台吸引汇聚更多音乐资源。

  如今的广州,聚集了大量优秀的音乐企业——除了头部的酷狗音乐外,还有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的荔枝集团,以及虎牙、YY、网易CC等网络直播的龙头企业。与此同时,广州拥有羊城创意产业园、广州南方广播影视传媒园区、广州飞晟园区等国家级音乐园区,以及星海艺术产业园、广州珠江钢琴产业园等专业化产业园,为数字音乐产业的融合集聚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州音乐产业链条完整,且发展韧性较强。”李明充分析,一方面,星海音乐学院等院校培养出的大量音乐人才;另一方面,以酷狗为代表的数字音乐企业加速发展,形成产业化,延伸出音乐IP孵化、音乐教育、演艺经济、音乐版权、音乐直播等完整链条。

  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外界对广州音乐产业的前景普遍有着更高的期望。

  “广州应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引擎作用,构建优质的创作环境,打造辐射湾区的展示平台,为三地音乐人才提供广阔的展示空间。”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高翔的愿景,在这两年正逐步实现。

  去年,广州启动了“大湾区音乐产业创新服务中心”,这是一个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为音乐人提供版权、对接市场等服务的公共服务机构。“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致力于吸引更多音乐人、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建立健全人才库、作品库,同时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形成制作与传播矩阵,让音乐人和他们的作品能通过市场渠道、专业媒介平台等输送到版权需求方。”大湾区音乐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何东桦说,去年在平台的对接下,已有不少原创音乐产品被游戏公司收购、或上线海外音乐平台,从大湾区扬帆出海。

  【统筹】毕嘉琪

  【南方日报记者】黄堃媛 徐子茗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