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28届香港国际影视展首设广州展区,展示广州影视产业硕果

2024-03-14 10:0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3月11日至14日,第28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广州市首次在国际影视展设置广州展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17家市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机构集体亮相,集中展示近年来广州影视产业硕果,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发展。

  精彩纷呈,产业协作发展壮大

  广州市努力推进大湾区广播电视行业协同发展,首次在国际影视展设置广州展区,17家市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集中展示最新发展成果,内容涵盖电视剧、动漫、纪录片等多个领域,通过精湛的制作技术和独特的艺术视角,向国际买家展示广州影视产业创新驱动力,让“广州创造”迅速触达亿万观众。

  期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签署《穗港影视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就深化穗港两地影视企业在项目投资、制作发行、市场拓展等方面合作,共同探索影视产业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广州积极发挥穗港澳“同根同源、同声同气”的文化圈层影响力,建立穗港澳影视产业常态化合作机制。2023年,首届穗港澳影视产业项目对接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汇聚穗港澳52家影视机构、行业协会及重点网络平台,发布《加强穗港澳影视产业协作倡议书》,促成《我在湾区等你来》等一批项目协议签约,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香港电台等10余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三地影视机构良性合作和可持续、一体化发展。

  文明互鉴,全新开启纪实征程

  3月11日下午,第21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发布会在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内顺利举行,向世界各地的优秀纪录片人发出一年一度的广州之约。发布会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与中国澳涞坞投资控股集团签署了《穗澳影视节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就深化穗澳两地影视产业深度融合交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穗澳影视产业合作模式。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纪录片专业节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自2003年创办以来,累计参评参展作品达到3.3万多部,意向交易额超过33亿元。节展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国际化、产业化、专业化的思路与视角搭建中外纪录片的沟通桥梁,倾力打造展示中国纪录片繁荣发展的国际舞台,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发展,为全世界观众带来了一场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秘书长刘军表示,20年来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始终坚持深入现实生活,记录时代变化,希望通过香港国际影视展这个大舞台,向海内外全媒体发动全域传播,激活全球互动链条,以全球层面的共情共鸣共振推动中外文明互鉴、文化融通,推动国产纪录片“走出去”,向世界彰显广州魅力、传播湾区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兼收并蓄,影视+文旅双向奔赴

  近年来,广州市为推动文化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产业相对完善、结构布局合理、整体技术水平先进、经济效益显著的发展格局,在现有《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激励促进基础上,积极适应新形势新特点,研究制定《广州市促进电视和网络剧片创作生产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提升影视产业整体环境。

  广州顺应市场实际需求,探索“剧集+城市文旅”新模式,紧抓国家广电总局“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这一契机,推动本地景点跟随微短剧热播出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融合消费新模式。策划举办“影映广州·光影片场”2023年广州市影视拍摄取景地评选活动,评选出广州湾区影视城、广州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47个广州市影视拍摄取景地,宣传推介广州城市形象。广州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实行“公益+配套经营”的服务运营模式,编撰发放《广州影视拍摄指南》,推进优质影视项目的引入、落户与创作,着力打造“拍摄在广州”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持续为广州影视业发展导入优质的外部资源,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穗文广宣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