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潮州牌坊街入选 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

2022-10-13 16:02 来源:南方日报 王涵琦 肖燕菁

  2022年1月10日,文旅部网站公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入选其中。这片潮州古城核心区域,是集文化游览、非遗体验、文娱展演、特色美食、休闲购物、客栈民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街区,成为潮州文化名副其实的立体展馆。

  近年来,潮州以“修旧如旧”为出发点,以保育活化为落脚点,推动“百家修百厝”并深化街巷“微更新”“微改造”,下足“绣花功夫”,让古城既得到修缮,又不失其多样性。

  如今,以“旧物”创“新景”,黄尚书府等139处文物点、31处文保单位、99条街巷在修缮中重新焕发光彩,古城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2021年1月,《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出台,24条具体措施的提出,推动古城保育活化进入新阶段。依托文化活动活化古城民居,潮州鼓励修缮后的名人古宅、家祠宗庙等活化利用为景点或茶馆、民宿客栈等,并开展各项公共事务和公共文化活动。

  目前,潮州正全面开启申请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工作。

  奋斗身影

  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获得者、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

  以沉浸式新体验

  为海内外潮人留住“乡愁”

  南方日报:平时如何开展广济桥保护工作?工作难点在哪?

  余小洁:广济桥二十多个古桥墩,是文物价值最大的部分,也是保护的重点难点。它本身是一个不可移动的大文物,确保文物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今年6月,韩江流域出现最大洪峰,泄洪流量达10700立方米/秒,这是潮州广济桥自2007年开放至今遇到的最大洪水,给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安全工作带来严峻的考验。其间,我们对全桥亭台楼阁、桥墩、浮桥段等防洪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巡查排险,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召集有经验的老专家到现场对梭船进行全面系固检视,确保全部梭船系紧牢固,落实好专人盯守。应急响应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委托专家对广济桥桥墩进行沉降监测,最终守护广济桥安全度过汛期。

  南方日报:新时代如何让文物焕发新的活力?

  余小洁:如今,广济桥上常态化进行非遗展演,“到广济桥看潮州文化”已经成为潮州旅游的名片。广济桥上开设非遗展示区,开展常态化的静态展示和动态演示。有陶瓷、麦秆画、潮绣、木雕、手拉壶和综合等6个展室,东桥部分进行常态化展示,集中展示了具有潮州代表性的非遗力作。节日期间,我们会邀请陶瓷、潮绣、木雕、手拉壶、工夫茶、香道、大吴泥塑等非遗传承人来桥进行现场演示,创新沉浸式文旅新体验。

  每年6月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我们会开展以宣传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一里长桥一里市”桥市活动,进行“非遗桥市表演”。我们在保留桥市原有的功能基础上再赋予它新的机体,形成了“到广济桥看潮州文化”的品牌定位,也为潮州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南方日报:怎样理解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传承?

  余小洁:文化传承最核心的问题,我认为是如何在青年学生、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刚刚过去的暑假,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组队到广济桥、广济楼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看丰富多彩的潮州非遗,浸润式体验潮州优秀传统文化。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让更多青少年团体走上广济桥,感受潮州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广济桥承载着无比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千万潮人心中的骄傲。我们要守护好“到广济桥看潮州文化”的品牌,让广济桥成为传承潮州文化的重要载体。要结合文化优势、发展特点和发展要求,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载体和传播渠道,激活其生命力,同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

  我深爱着这座美丽的古桥,也为肩负职责而自豪。我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这座古桥的保护与荣耀紧紧融为一体,今后也将努力去学习、去钻研,用我最大的努力去呵护好她,通过创新性活化让她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辉。

  南方日报记者 王涵琦 肖燕菁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