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庞贝当选广州市作协主席

2023-02-28 21:33 来源:南方plus

  2月28日上午,广州市作家协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庞贝当选主席,王威廉、刘迪生、张均、张鸿、陈崇正、林俊敏、黄礼孩、葛亮、谢友义、蒲荔子当选副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

新一届广州市作协主席团与代表见面。

新一届广州市作协主席团与代表见面。

  庞贝,山东青岛人,早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曾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参谋。现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戏剧及电影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

  近年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无尽藏》《独角兽》《乌江引》;戏剧剧本《庄先生》《广陵绝》;电影剧本《上海王》。小说作品曾决选入围茅盾文学奖并两度获评《亚洲周刊》年度全球十大中文小说,亦获《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中国图书海外影响力”年度TOP10、“华文好书”年度奖等荣誉;戏剧作品曾获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奖,并在法国阿维尼翁和韩国清州等国际戏剧节演出。

庞贝当选主席。

庞贝当选主席。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作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广州市作家协会第六届财务审计报告》及《广州市作家协会章程(修正案)》《广州市作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办法》,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

  大会聘任张欣为市作协名誉主席,陈崇正为秘书长,涂燕娜为常务副秘书长,杨希、梁智强、梁宝星、巫宏振、范俊呈为副秘书长。

名誉主席聘任仪式。

名誉主席聘任仪式。

  庞贝代表第七届作协主席团成员,总结回顾了广州市作协过去的辉煌历程,并对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作出了规划:一是举旗帜讲政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二是树立积极向上的文学理想,以创作为要务,为老城市增添新活力;三是积极探索文学发展新路径,把握时代脉搏,让广州文学“异军突起”;四是增强作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强化人才优势,壮大广州文学队伍,守正开新,砥砺奋进,以生动绚烂的文笔书写广州文学的新篇章。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教授致贺词。他充分肯定了广州市作协的成绩,并代表广东省作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作协在张欣的带领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创了广州文学事业新局面。

  “当前广州正全力打造文化强市,实现广州文学高质量发展是广州市作协未来五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他期待,广州市作协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培养和挖掘更多新生文学力量,用心用情推出一批厚植人民情怀的文学精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交流与融合,为新时代广州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在讲话中表示,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鲜明主题,也是新时代作协工作的中心任务。一是要坚持新时代文学前进方向,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牢记初心使命与担当;二是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坚守人民立场与情怀;三要为优秀文学人才创造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的环境和条件、舆论和氛围。最后,他强调以庞贝为首的作协新领导班子,要团结广大会员和文学爱好者,牢记初心使命,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绘就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发展的新画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伟玉向新当选的市作协主席团成员、理事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作协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做好践行先进文化、守护人民心灵的表率。利用好珠江文学创作基地平台,发挥文艺名家的榜样作用,加大主题创作力度,开展广州市文学经典培育行动,创作出更多更好更优的高质量精品力作。重视和培养文艺新秀,加大对青年人才的资助扶持。为推进“文学强市”和打造“诗词之都”建设,高质量增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广州文学力量。

  【记者】黄楚旋

  【通讯员】梁智强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