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8家穗企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 广州文化贸易如何“出海”又“出圈”

2023-03-14 16:49 来源:南方日报

  3月13日,亚洲最大的国际影视展——香港国际影视展时隔三年首度恢复线下展。为期4天的展览,共吸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700家展商参加,携手开拓影视娱乐国际市场机遇。

  在点缀着木棉花、镂空窗花等岭南元素的广东馆内,奥飞娱乐、咏声动漫等28家广州企业悉数亮相,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来自全球的客商。在这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盛会中,广州参展企业纷纷亮出最“硬核”的影视项目,挖掘文化贸易市场新空间。

  近年来,广州企业“文化出海”正呈现出形式更多元、渠道更开放的态势,获得了全球更多地区受众的接受和喜爱,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迈上新台阶。“出海”又“出圈”的广州文化产品加速走向全球,文化贸易更是一派勃勃生机景象。2022年全市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出口1.0亿美元,同比增长2.8%;文化产品进出口98.6亿美元。

  觅新机

  嵌入全球“价值链”

  首次参加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闪耀动漫有限公司(下称“闪耀动漫”)带来的动画电影项目《奇幻小人国(Little Emma)》就收获了好几批海外客商的关注。两位来自印度的动画制作公司代表不仅在闪耀动漫的展位上交流许久,走时还不忘留下自己企业制作的动漫周边产品作为纪念。

  “作为同行,他们希望一方面能从我们这里购买一些产品在印度上映,另一方面也想和我们一起合作,去开发国际市场。”闪耀动漫总经理刘纯说,“看过《奇幻小人国》的预告片后,他们对我们的技术很感兴趣,所以问了很多问题。”

  而这样忙碌的状态,也是刘纯期盼已久的。“《奇幻小人国》项目的开发花了近三年时间,这是一个完全由广州本土团队制作的原创故事,不少海外客商看过预告片后就已经下了订单,认可我们的制作能力。”刘纯说。

  文化贸易即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进出口。随着对外文化贸易的快速发展,广州“文化出海”的模式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从文化IP的共同开发,到影视项目的海外发行,广州企业如今已深深嵌入全球价值链,更凭借过硬的创新实力逐步走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刚刚参加完广州文交会的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飞娱乐”),这次也来到香港国际影视展,向全球客商推介《量子战队之恐龙召唤》《超凡小英雄》两个项目。

  从面向儿童及青少年领域的“超级飞侠”“萌鸡小队”“喜羊羊与灰太狼”等IP,到面向全年龄段人群的“贝肯熊”等IP,奥飞娱乐目前已经囊括了国内数量众多、覆盖全年龄段、拥有广泛知名度的IP矩阵,并构建以IP为核心,涵盖漫画、动画、授权、媒体、玩具、婴童、游戏、空间娱乐等的多元产业格局。

  “我们每年都会参加香港国际影视展,前几年的线上展也有参加。这次参展是今年参加的首个境外展会。”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来咨询的客商还是以播放平台为主。不管在哪个平台播放,我们产品的内容是不存在差异的,海内外的发行时间也基本同步,确保全世界的孩子们都能第一时间收看到最新的动画作品。”

  讲好来自广州、来自中国的故事,如今已是广大广州企业的共识。在经济全球化语境下,要想进一步扩大并夯实广州文化、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便成为必经之路。

  2020年4月,广州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项布局全市“扩大文化服务出口”工作,提出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文化+”融合产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扩大文化艺术、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虚拟现实(VR)技术等服务出口,发展文化产品和艺术品开展保税展示、拍卖等业务,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等多管齐下的促进措施。

  拓新路

  广州影视走世界

  香港国际影视展开幕当天,讲述粤籍电影人传奇故事的纪录片电影《追光万里》正式在港上映。作为影片制作方代表之一的广州品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寒燕认为,穗港两地在影视方面的合作仍大有可为。

  “广州和香港都是粤语区,两地文化同根同源,一定还有更多精彩的故事等待我们挖掘和讲述。”雷寒燕说,“与此同时,广州、广东有着广阔的影视市场,香港有前沿的影视技术,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多些‘碰撞’的话,在日后的创作中一定能发现更多合作的机会。”

  作为亚洲最大的跨媒体、跨业界影视娱乐交易博览会,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受到影视从业者积极关注,不仅英皇电影等多家香港本地影视制作公司在现场设有展位,发布及介绍来年的电影及计划,来自北京、福建、广东等地的330多家内地影视公司也前来参展。会场还设立近30个地区展馆,让参展商能够与全球买家进行现场交流交易。

  借助此次面向全球的平台,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举办了全球征集发布会,面向全世界的纪录片从业人员发出“邀请函”。

  发布会上透露,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3月13日至8月31日启动“金红棉”国际纪录片评优单元、“金红棉影展”纪录片展映单元的全球征集;3月13日至9月20日启动“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的全球征集。纪录长片、纪录短片、系列纪录片等将参与角逐最高荣誉“金红棉”。

  本届纪录片节将突出“形式创新、专业权威、触达大众”三个重点环节,提升节展品质。其中,增设纪实短视频板块,探索短视频优秀作品的价值引导和传播价值;增设“非虚构沉浸式体验中心”,以纪实文化+科技成果推动视听体验升级。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则将通过发起国际合拍“看中华”计划,发掘和培养新生代纪录片人才。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夯实节展内容,推选出纪录中国当代影像,传播中国当代价值,展示中国当代发展成果和人民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

  “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加强国际传播,推选出更多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世界人民丰富多彩生活及多元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上述负责人表示。

  展新姿

  文化出口“花样多”

  “收获很大!这里既有推介项目的优秀制作方代表,也有寻觅优质项目的投资方代表。在互相交流中,能够快速了解全球影视市场的动向,链接全球资源。”一位来自广州的影视企业代表在观展后有感而发。

  加快脚步“走出去”,广州近年来不断拓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广度和深度,以重点平台为核心发展载体,撬动全市文化出口迸发出崭新活力。

  2018年,天河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是当时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2021年,番禺区被授予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称号。

  在天河区,“文化+科技”是拿手好戏。该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数字文创、游戏、电子竞技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游戏产业收入占全国比重约40%,在国家电子竞技统计口径10个分类细目中均拥有代表性企业。天河区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

  以基地为依托,广州持续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创意科技企业,一批“出海先锋”涌现出来。

  网易、三七互娱、趣炫、星辉天拓、君海网络、凡拓动漫、乐牛软件、汇量科技、赫墨拉等文化出口“主力军”,在海外市场走俏。更有7家数字文化服务外包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百强,25家次企业项目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5家文化娱乐类企业入选2022年广东省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名单。

  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海外市场的火热,催生出更多“花样”的出口业态。例如,获批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广东省中医院,通过推动建立国际合作平台及中医药科研国际合作中心、开展中医药国际培训、培养国际化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2022年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发生金额3040.6万元,境外人员来院就医达28626人次,同比增长57.8%。

  “出海”又“出圈”的广州文化贸易,正形成一张张独具匠心的“城市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