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2+3+N!佛山禅城将这样构建“岭南文脉轴线”空间结构

2022-09-27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阎锋

  禅城将构建1+2+3+N“岭南文脉轴线”空间结构,做佛山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排头兵”。9月24日晚,禅城“岭南文脉之城”暨“佛山古镇”建设启动仪式上,禅城区宣布出台《佛山市禅城区打造岭南文脉之城三年行动方案》,以八大行动推进岭南文脉之城建设,同时,致力于打造岭南文脉主轴的“佛山古镇”建设项目宣布启动。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谋划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做出了“务必成为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重要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今年8月,《佛山市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式印发,提出要在全国、全省文化发展重大部署中找准佛山的位置,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中明确文化建设要求,努力锻造文化新优势。

  在此背景下,禅城区积极推进岭南文脉之城建设,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的排头兵。《佛山市禅城区打造岭南文脉之城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传承弘扬“铁军精神”,着力锻造“宣传思想文化铁军”,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传承者、城市文化发现者、禅城新文化创造者作用,全面推进“六城”建设、打造“六最”禅城,奋力推动禅城区打造文化与旅游相融相生、文旅和城市兼融兼美、文旅和商业同融同兴、文旅和产业共融共旺、文旅和民生互融互惠的岭南文脉之城。

  《方案》提出,禅城将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行动、岭南广府文化“双创”行动、城市形象传播推广行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文艺创作生产提质行动、公共文体服务惠民行动、文化产业做优做强行动、文化改革创新保障行动等八大行动,共计36项工作任务。其中,禅城首次明确将构建1+2+3+N“岭南文脉轴线”空间结构。

  其中,“1”为:传奇禅城岭南文脉主轴北起汾江河汾流古渡,一直南伸至东平河城市秀台。水脉、文脉、人脉、商脉四脉相连,串联起品字街、梁园、莲花南、任围、祖庙—东华里、塔坡—新安街、南风古灶、霍氏古祠八大历史文化街区,彰显粤剧文化、功夫文化、龙舟文化、龙狮文化、祈福文化、民俗文化、园林文化、中成药文化、初地文化、冶铸文化、商业文化、美食文化、陶艺文化、祠堂文化、民居文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水乡文化等。

  “2”为:构建“佛山古镇”发展新格局、打造“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3”为:古韵汾江岭南文脉支线、陶醉禅城岭南文脉支线、潮动东平岭南文脉支线。

  “N”为:沿线若干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特色街区、民俗印记等节点。

  接下来,禅城将结合岭南文脉轴线各节点的历史故事,进行高标准统一规划设计和宣传,进行可见、可感、可享的提升。提升梁园、莲花南、品字街、霍氏古祠等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人文环境,复原汾流古渡(正埠码头)场景;加强祖庙岭南圣域、国公古庙铸造圣地、塔坡佛山初地、琼花会馆粤剧圣地、鸿胜馆武术圣地、霍氏古祠建筑群等重要文化场所的宣传推广工作,结合影视、数字、文创等现代风尚,打造风格别具、文蕴生辉的“一主多支”岭南文脉轴线。

  禅城还将配合筹建佛山陶瓷文化博物馆,打造岭南特色街区园区。更大力度推动水韵南庄、陶韵石湾、文韵张槎、古韵祖庙镇街特色文化,推进祖庙街道“佛山古镇”、石湾“美陶湾”建设项目,打造中心城区文旅发展的“金名片”,使各镇(街)从全区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向创新发展的主战场转变,形成文化发展“一区四强”的齐头并进之势。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禅城区委书记严冰、区长盘石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