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在广州南沙举办

2021-10-15 12:00 来源:南方网

图片1.jpg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与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广州市南沙区图书馆协办的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于10月14日至15日在广州市南沙图书馆举办。来自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约200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全省图书馆从业人员及部分兄弟省份同行1300余人通过直播观看培训课程。

图片4.jpg

图片3.jpg

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开班现场(省立中山图书馆供图)

  10月14日上午,馆长培训班正式开班。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一级调研员屈其仁,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段德海,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范并思等出席开班仪式,王惠君馆长主持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南沙区委副书记段德海致辞,并向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参培代表表示欢迎;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致辞,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广东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要求全省图书馆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高质量发展、抓好智慧图书馆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评估定级的准备工作。他希望本次馆长培训班的开办能促进馆长们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图书馆队伍的带头人作用,寄语全省各公共图书馆积极学习新理论、开拓新思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开创新局面。

图片5.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致辞(省立中山图书馆供图)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到李国新、柯平、程焕文、范并思、尹丽棠、李东来、赵淦森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他们知识广博、阅历丰富,具有长期的图书馆从业经历和精深的图书馆学专业素养,在两天的培训中将分别讲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解读”“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图书馆的红色基因”“总分馆建设与文旅融合新思路——以盐田区图书馆为例”“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理论与品牌管理”“公共图书馆评估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图书馆标准规范的思考与实践”“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图书馆的应用”等七个专题的课程,通过高水平的专家授课为各位馆长和学员们带来全新的理论知识,共同探讨广东图书馆事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同时也为迎接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图片6.jpg

专家授课(省立中山图书馆供图)

  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图书馆馆长是图书馆队伍的火车头,责任重大。本次馆长培训班的举办,旨在借助高水平专家的授课为各位馆长和学员带来全新的理论思维,宽广的视野格局和典型的示范案例,并促进全省各地图书馆宝贵经验的交流互鉴,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十四五”谋篇布局和迎接明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工作准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助推广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