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创新突破培育信用品牌:广州全面推动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

2022-10-27 17:27 来源:羊城晚报 刘星彤

  【多措并举】

  自国家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广州作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城市,在文旅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踏实稳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州积极推动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创建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信用经济发展,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并于同年12月17日召开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会议,广州市作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城市,要求在“培育信用品牌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

  近一年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创建”作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并与创建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紧密结合,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方面走出了独具风采的新路子。

  “七个一” 走出全面部署试点创建新路子

  广州认真研究制定《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试点创建工作:

  一是成立一套架构,包括由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小组以及1个专家小组、1个评定委员会;二是召开一系列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并发动各区、文旅企业积极参与;三是开展一轮调研,摸清企业现状、需求和想法;四是出台一个标准,即《广州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规范》地方标准;五是评定一批试点,先评定20家左右文化和旅游企业;六是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研究金融贷款支持、政务服务、行业管理便利化,宣传推广优先等;七是编制一本报告,将试点品牌收录其中,加强宣传推广和培育。

  建标准 走出市场主体信用品牌培育新路子

  广州在全国率先编制首个地方行业标准《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以标准为切入点,将其作为培育信用品牌、创建试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填补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空白,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相关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规范》旨在研究制订文旅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从信用基础、信用能力、信用行为结合市场主体整体管理体系建设、文旅行业市场主体特色分类加分项、一票否决制入手,指导和鼓励企业从制度、流程、绩效、信息等维度建立内部信用管理体系,争创公共信用等级和品牌。同时,通过规范文旅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的基本流程和等级划分、评价管理要求等,为建立和完善与广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信用激励机制、长效互动机制和发展应用体系,带动广州市信用经济持续深化发展,推动广州文化和旅游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该正式文本将在评审完善后于近日发布。

  点带面 走出分区试点先行新路子

  广州支持鼓励全市各区结合信用建设基础和自身特点,创新开展探索实践。

  南沙区研究依托“信易+”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信易游”示范单位,为符合条件的诚信游客提供购票优惠、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增强游客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环境。推动建设完善旅游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对“信易游”示范单位开展信用监测服务,对履约提供服务的单位给予表彰评优等信用激励措施。

  越秀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信用分类监管,率先为文旅企业制作并发放“信用二维码”宣传牌,市民可充分了解企业信用状况,督促企业诚信经营。

  海珠区探索开展“信易贷、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项目,通过推广“信易贷”平台,使中小企业从平台中获得实惠。引导企业在“信用广州”网主动发布综合信用承诺或产品服务质量,开展产品服务标准等自我声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多款信贷融资产品,通过线上路演、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对接交流活动等方式,实现融资近9000万元。

  此外,广州还持续开展诚信旅行社评选,通过在全市旅行社业内评选一批诚信经济先进企业,树立标杆、建立品牌,激励和带动全行业共同参与,实现试点工作提速增效,现已评选出114家诚信旅行社。

  【专家点评】

  江金波(华南理工大学南方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四个关键”凸显广州“创建”工作亮点

  广州在创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中亮点频出:

  一是突出了关键主体。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为重要的主体,是信用制度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以市场主体作为评定、引导与管理对象,契合当前国家实体经济发展战略。

  二是明晰了关键突破。品牌认知是市场主体竞争力的体现,甚至是核心竞争力。信用品牌是品牌认知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文化和旅游这类面向大众的消费、服务领域,信用品牌的敏感度更高、价值更大。

  三是抓住了关键基础。以标准规范为切入点进行评定分级,凸显信用评价的科学性和引领性,使市场主体信用品牌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是制定了关键步骤。信用体系和信用经济建设是系统性工程。做好顶层设计,注重组织、机制建设,在后续工作中逐步完善金融与政策支持,且将评价指标以附录的形式与标准主文本分开,有利于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

  【业内观点】

  让信用成为广州文旅经济发展的“硬通货”

  一年来,广州本地重点文旅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对文旅信用经济越发重视,并对《规范》表示肯定、赞许。

  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陈泽文表示,广州市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围绕培育信用品牌进行了多项有益尝试:

  “一是从市场主体切入,通过指导和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提高自身信用管理能力,增强守信意识,优化企业形象;二是探索构建了一批品牌化、明星级的信用应用产品与服务,为建立信用品牌培育机制打下了基础。”

  广之旅法务质管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杜玉坚认为,《规范》将促进文旅企业诚信经营、高质量发展:“《规范》的推出,填补了我市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规范评价的空白,尤其是当中包含的30项具体评价对应的维度、分值,以及明确了15个项目加分指标和6个项目严重违规指标,其层次结构逻辑性强,内容易于理解,可操作性强,让评价主体有更精准的尺度,也将方便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经营主体理解条文、运用条文。”

  广州塔负责人表示,信用建设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及重要环节,广州一直拥有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此次创建成为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之一,令本地文旅企业备受鼓舞,“期待今后能有更多政策保障配套,让信用成为广州文旅经济发展的‘硬通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穗文广旅宣

  图/穗文广旅宣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