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亮点提前看!广州文交会3月9日至11日举行

2023-03-08 10:50 来源:南方plus

  广州文交会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展会规模、成交金额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品牌效应和辐射功能逐步凸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广州走向大湾区、走向世界的“逐级跃升”。

  3月7日,在广州文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朱小燚介绍,2023广州文交会将于3月9日至11日举办,通过汇聚文创、版权、演艺、文博、非遗等各领域资源,牵引带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提供“文化支撑”。

  朱小燚表示,本届文交会将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轴主线,打造“1+6”办会模式,其中,“1”即文交会,“6”即同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成果展示会、广州文旅装备展、广州文化金融峰会、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第6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动漫授权大会等6大活动。

  同时,突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商贸等领域融合发展,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成果,搭建产业互惠互通新平台,为广州培育万亿级文化创意产业链群提供有力支撑。

  一场大会

  5年多来,文交会注重强化交易属性和市场化水平,在推动重大项目签约的基础上,引入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项目主体,开展文化金融路演、编制招商信息手册,搭建资金与项目融通的桥梁,从以演艺、纪录片、艺术品交易为主,发展为涵盖文化产业9大门类、兼具综合性和专业性的展会,成为广州文化产业“晴雨表”和“风向标”。

  文交会注重立足大湾区,发挥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通过举办湾区展览、湾区论坛,加强湾区联动,推动11个大湾区城市交流交往深度、广度不断拓展。“经过大家的努力,文交会越来越被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界所认知、认同、认可,已成为链接全球高端资源、汇聚业界精英的高端综合平台和广州城市文化的重要节展活动。”朱小燚说。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介绍,3月9日上午,在广交会展馆D区精品展示厅将举行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启动仪式,将围绕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部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同时发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并为获得2022年国家级荣誉的单位或个人授牌颁奖。

  六大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成果展示。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20.2号馆举办,参展企业汇聚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批数字出版精品等国家级文旅产业平台或文旅产业领军企业,展示最新的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现沉浸式演艺、文旅元宇宙等消费新场景。

  文旅装备展。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19.2号馆举办,集中展示文旅装备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主要包括专业音视频、专业灯光、激光、投影、LED、水秀、声学产品、舞台装备、艺术作品、交互体验、露营装备等,提供在服务主题乐园、夜游经济、旅居露营、体育赛事、节庆活动、乡村旅游等文旅市场的解决方案和技术产品。

  广州文化金融峰会。3月9日下午在广州塔举办,邀请多位国内权威专家及行业代表,探讨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战略趋势,分享文化生态建设的前瞻思考,交流推动文化经济市场发展的切实路径,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文化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透露,在峰会上将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基金(一期)揭牌仪式”。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将以“服务好人文湾区建设,支持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使命,立足广州,着眼粤港澳大湾区,依靠政策支持以及产品特性,助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第6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已于3月6日-8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本届演交会有来自300多家演艺相关企业和机构出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45个国家和地区134家成员在线上参加,活动还将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粤港澳大湾区舞台科技创新论坛、广州戏剧创作大师班等多项内容,并隆重揭晓2022年度“演艺中国”风云榜、金牌榜等。

  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20.2号馆举办,将组织广州艺博会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还将于3月11日在艺时代美术馆举办2023迎春拍卖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优秀艺术家将参与这一盛会。

  “这是今年国内首个最大规模的演艺行业盛会,举办的系列活动也比往年更加丰富。”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介绍,本届演交会有300多家演艺集团、演出联盟、舞台演艺、旅游演艺机构以及演艺科技、演艺经纪、演艺金融、演艺创意机构参会。其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45个国家和地区134家成员机构在线上参会。

  首届“湾创力”动漫授权大会。3月9日下午,在广交会展馆D区精品展示厅举办。将是华南动漫 IP 授权最具影响力品牌及中国数字动漫授权盛会,成为数字化IP授权专业交流交易专业平台,将为动漫IP孵化、IP运营以及产业化提供全链路服务。

  作为本届文交会的筹备运营单位,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张灿华介绍,将突出“数字化”展会特色,以特效、动画、全息投影等前沿的数字多媒体声光电技术赋能舞台美术,打造具有科技感、现代化、国际化的艺术科技空间,为到场观众带来沉浸式文化体验。在本次文交会期间,将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超过百场的灯光秀、激光秀、投影秀、舞台特效、多媒体水秀等现场体验活动,打造汇集“文旅交流交易、数字沉浸体验、文旅消费引流”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盛宴。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洪钰敏 王一晴 周甫琦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