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人为本,文化惠民成果触手可及|广东文旅高质量发展观察②

2022-01-06 14:44 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稳中有进、繁荣向好,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广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构建主客共享新空间,完善融合发展新机制,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与其他领域融合互促,不断提高发展综合质量和效益,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为总结广东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路径,南方日报联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今起共同推出“广东文旅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在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假期,全省各地的公共文化场馆热闹非凡。走进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全国首个花阶砖专题展“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揭阳市文化馆举办的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动中,歌曲、戏曲、器乐演奏等节目精彩纷呈;中山纪念图书馆内,读者在“品书香 庆元旦”系列活动中享受书籍的魅力……

  迈入“十四五”,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推出了多样的惠民活动,越来越成为群众享受休闲时光的重要场所。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更多元的公共文化载体、更多样的产品选择、更丰富的发生场景,实践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以人为本拓展群众文化活动

  电影公社、音乐欣赏、艺术慕课、花鸟画展……元旦假期,省文化馆举办20多场线上线下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

  “近年来,我馆举办各类贴近基层群众生活的文化活动,不断扩大文化惠民,引导和带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广东省文化馆馆长毛凌文介绍,从“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等大型示范性品牌活动,到“我最OK”广东全民才艺大比拼、“南粤木棉红”优秀群文作品巡演、“百年风华 群心向党”全省广场舞推广、“节庆‘叹非遗’”等创新项目,文化馆通过种类繁多的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覆盖各艺术领域的“文化大餐”。在2021年前8个月里,线上线下辐射群众近3000万人次。

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展演节目男声独唱《爱永在》

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展演节目男声独唱《爱永在》

  广东公共文化场馆举办的惠民活动,既有种类多、覆盖面大的广度,又有程度深、专业性强的深度。近年来,广州图书馆积极推动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深入探索“阅读”相关的多样化公共文化服务。

  1月2日,广州图书馆正式迎来建馆40周年。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自豪地表示,新馆开馆时一年仅举办400余场文化活动,如今上升至4000多场。广州市现共有313间公共图书馆,全市176个街镇实现公共图书馆100%全覆盖,且全部实现通借通还。方家忠认为,今天的公共图书馆不仅具备借阅藏咨等基本服务,更应提供包含文献与知识服务、文化与交流服务、数字网络服务等在内的多样化公共文化服务,从“以书为中心”的传统图书馆,转型为“以人为中心”的文化空间。

  科技赋能为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

  来广东粤剧院游览的周女士惊喜发现,这里有一家宽敞明亮、书香浓郁的“广东粤剧院703粤书吧”,能找到不少与戏曲特别是粤剧相关的戏曲、文学、艺术类图书,还可在视听设备上畅享粤剧信息化资源,或参与粤剧展演、学术研讨、艺术沙龙等丰富的文化活动。

  “703粤书吧”由广东粤剧院与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建共享,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打造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品牌“粤书吧”最新分点之一。如今,全省已有超过150家“粤书吧”。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14个2021年度广东省“粤书吧”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唐琼副教授在《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优秀案例总结报告》中披露,文旅融合是这些案例中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在相关案例中,或将文化有效融入旅游景区,或实现景点历史文化的活化利用,这些都深度推动了文旅融合。

肇庆市德庆学宫“粤书吧”国庆活动

   肇庆市德庆学宫“粤书吧”国庆活动

  智能化则是“粤书吧”助力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走进汕头小公园的丹尼丹纳咖啡烘焙店,游客可以用手机扫描“粤书吧”里的电子书借阅机,免费下载正版图书;来到东源县万绿湖“粤书吧”,读者可以刷脸、凭有效身份证或读者证刷卡进入这座无人值守的自助图书馆……

  在“粤书吧”的示范引领下,深圳盐田智慧书房、中山共享阅读空间、韶关风度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量已达2000多家,探索出多种阅读空间建设新模式。

读者在人工服务台使用“粤读通码”借书。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供图

读者在人工服务台使用“粤读通码”借书。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供图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程焕文评价,舒适环境、智能服务、多元活动丰富用户的感受与体验,大大改变了传统社区阅读空间的形象,进一步编实织密基本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焕发生机与活力。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在2021年12月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文采会上,来自广东21个地市及香港、澳门、台湾的文旅体机构和企业汇聚一堂,网罗文旅体行业各细分领域的产品,让采购主体自由挑选。东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文采会共达成意向成交156单,线上直播间点击量5153万人次,成交金额7492万元。

  据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东莞市文化馆)发布的《广东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践及机制研究》显示,广东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各具特色,各地也因地制宜,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批新经验新做法。

  “在今天,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有更多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服务。”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看来,社会化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需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为社会力量全链条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辟了渠道的粤港澳大湾区文采会,正是展会利民、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

世界阅读日期间,省立中山图书馆设立古籍修复、雕刻拓印、胶片存古籍等体验活动。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世界阅读日期间,省立中山图书馆设立古籍修复、雕刻拓印、胶片存古籍等体验活动。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新型文化空间,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健全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迈入“十四五”,如何用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是摆在广东面前的待解之题。“公共文化服务不能是政府的大包大揽,也不应是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必须开门办文化,实现多点开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畅通采购渠道,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服务基层,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楚旋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周存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