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2023-05-22 10:15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粤文旅宣)5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承办的“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序幕。

  本次“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工作要求,通过“茶和天下”主题及富含诗意的雅集交流,以茶为媒,持续推广“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充分展示中国茶文化的美好生活情景,传递“和”“合”的传统理念,促进中国与新加坡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推进中新两国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共赢,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茶和天下

  荟萃广东香茗文化

  本次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一楼,围绕广东省传统制茶技艺、茶具制作、茶艺等相关的非遗项目,策划非遗图文展览。

  展览精选广东省11项茶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通过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两大板块,集中展示广东制茶、泡茶、品茶的悠久历史与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充分彰显中国人在茶文化熏陶下形成的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茶和天下”板块展示了潮州单丛茶制作技艺、英德红茶制作技艺、康禾贡茶制作技艺、玉湖炒茶制作技艺以及罗氏柑普茶制作技艺。这些来自广东的乌龙茶、红茶、绿茶以及再加工茶制作技艺,凝结了广东人民因地制宜、择时采摘、适时制茶,以广东特色风土孕育广东独特茶韵的实践与智慧。

  “粤韵雅集”板块既有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潮州炭炉制作技艺、光德陶瓷烧制技艺的茶器制作相关技艺展示,又有涵盖潮州工夫茶艺、古琴艺术(岭南派)、莞香制作技艺的茶文化礼俗展示。精美的茶器,凝结着以茶载道,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的匠心与情感;丰富的茶礼茶俗,传达着以茶会友,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包容与并蓄。

  粤韵雅集

  演绎南粤茶香风韵

  20日下午,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楼剧场,来自广东的多位非遗传承人,为现场嘉宾呈献了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粤韵雅集。

  潮州工夫茶艺、岭南古琴艺术、莞香香道,同台演绎粤韵。在延绵悠长的琴声里,时光凝结成醇香的茶汤与幽幽的莞香。沉浸其中,现场嘉宾欣赏岭南生活美学,品味岭南生活态度,领略岭南生活意趣。

  雅集展演以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和姚南合作演绎的弦歌《鹿鸣》开场。随后两人演绎琴曲《南风畅》,在古朴、刚健、爽朗、明快的琴韵当中,嘉宾感受自然,体悟和美、畅达之道。

  接着,一首《碧涧流泉》,将观众的目光引向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谢静兰带来的香道表演。听琴品香,在氤氲芳香环绕的气息里,调整身心,凝神静思,追古思今,在一呼一吸之间得到心灵的净化和情感的升华。

  一曲《喜园中茶生》,又带出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青青的潮州工夫茶艺表演,经过二十一道工夫,奉上一盏上好潮州单丛茶,将茶和天下,聚四海风雅、会八方来客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

  除了观看雅集展演之外,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层剧场前厅,还开展了“非遗工坊”体验活动,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莞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欧、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锦全、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等亲临现场,与来宾面对面交流。现场来宾近距离、沉浸式体验潮州工夫茶艺、莞香制作技艺、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古琴艺术(岭南派)等非遗项目,感受广东茶文化之风韵。

  以茶为媒

  文旅融合创新推介

  本次“茶和天下·粤韵雅集”——中国广东非遗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除举行潮州工夫茶、岭南古琴艺术、莞香香道雅集展演,非遗工坊互动和非遗文化和旅游展览外,还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及纪念品、举办讲座等形式进行广东特色旅游资源推介,从“品文化、忆红色、享都市、玩滨海、叹美食”等方面呈现广东之美、大湾区之美,让在场嘉宾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旅游魅力,“引客入粤”“引客入湾区”,进一步擦亮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

  5月21日,在喜茶新加坡WESTGATE店举行的潮州工夫茶艺快闪活动,传统茶文化的韵味与现代茶文化的潮流互相交织,潮州工夫茶艺快闪亮相,传承人现场展示工夫茶艺,吸引现场市民、游客驻足观摩。

  活动对茶叶品种、茶汤泡制、茶道茶礼等方面开展交流互动,充分展示了广东传统茶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成果,展现中国茶文化的美好生活情景。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