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五一”期间广东各地文旅活动多样 线下线上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2-05-04 23:0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2022年“五一”假日,从省文旅厅获悉,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稳定有序,安全祥和。截至5月4日16:00,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未收到涉文旅新冠疫情报告。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强化行业安全监管,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

  红色文旅活动形式多样

  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之际,广东各地纷纷推出系列展览、活动,重温红色记忆。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启航——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展览,综合运用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手段,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及其在广州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红色文化轻骑兵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党课、情景讲述、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沿途革命遗址、工运人物故居变为教学课堂。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展“永远跟党走 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五一黄金周文体活动,邀请青少年志愿讲解员们革命先辈的故事。

  江门市台山市组织“踏红色足印 做时代先锋”中国文化名人胜利大营救·东滘口登陆地专场文艺演出、“潮涌东滘口 星火耀九州”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展等系列活动,纪念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追寻历史文化名人的红色足迹。

  湛江市精心策划推出“湛江人游湛江”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引导游客参观湛江军事文化博览园、“粤桂边区革命斗争专题展”、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鹤地水库红色教育基地、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陈列室,感受湛江的南路革命红色文化特色。

  各地促文旅消费活动缤纷多彩

  各地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广州市市区联动纷纷推出发放消费券、优惠打折、公益演出等措施,并针对抗疫工作者、劳动模范和老人、伤残人士推出进一步惠民措施。

  佛山市开展“文旅有礼 春暖花开”新春文旅消费季活动,吸引2000多家文旅商家参加,涵盖线上线下,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惠州市面向消费群体发放300万文旅消费券,惠及全市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和民宿、书店等文旅行业。

  清远市景区优惠举措释放吸引力,聚龙湾、熹乐谷、玄真古洞生态旅游度假区、太和古洞风景区、古龙峡原生态旅游区、笔架山旅游区等均推出“五一”旅游消费惠民活动。

  梅州市市民凭本人身份证,“五一”假期购买雁南飞、五指石、熙和湾、龙归寨瀑布等20家A级旅游景区门票,可享受景区门票挂牌价5折及以下优惠,激发了“梅州人游梅州”的参与热情。

  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精心策划组织历史、美术、音乐、阅读和诗歌等线上线下展演、展播系列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五一”假期开放历史、艺术、自然等常设展览外,新增了《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等3个临时展览;线上还同步向观众开放27个虚拟展览。

  广东省文化馆再启节庆“叹”非遗活动,连续五天开展5场非遗体验课,分别是粤绣(广绣)、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广州泥塑、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广式烧卖制作技艺。

  广东美术馆除推出《变像——薛松艺术展》等在展展览的虚拟展厅,经典展览线上展厅也持续开放,观众可随时随地回顾、欣赏、品读优秀展览和作品。

  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携手广州交响乐团与观众隔空互动,演绎经典,打卡文旅地标。

  东莞市市博物馆在线推出“古代东莞”“馆藏历代碑刻展 ”等,以馆藏文物和文献史料讲述古代东莞的故事,展示弥足珍贵的石质史书和文化珍宝。

  云浮市图书馆、博物馆举办“涓涓故事会”——2022年“五一”劳动节专场活动、“线上+线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专题活动等。

  潮州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和市图书馆等单位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相结合推出潮州音乐和潮州剪纸线上展播、红色文博展览、“绿书签”暨版权系列阅读宣传等活动。

  茂名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好心精神 薪火相传”冼夫人非遗文化图片展示,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冼夫人信俗”为主线开展非遗宣传展览展示。

  乡村游等短途游备受青睐

  受省内外疫情形势和假日天气影响,“五一”假期游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

  汕头市“海韵乡村”南澳县示范片、“潮汕水乡田园风光”潮阳区示范片、“潮音侨韵风尚家园”潮南区示范片等独具“潮汕风情”的乡村风貌带,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点。

  中山市中山纪念图书馆开展“行走香山 触摸历史”活动,组织读者前往南区曹边村和三乡镇雍陌村,品味乡村人文历史。

  惠州市推出2022年惠州市乡村旅游“乐哉田野·七仙汝湖”等10条精品线路名单,通过精细化、体验式乡村游,引导市民游客回归自然乡村,寻找乡愁。

  阳江豆豉展览馆通过青砖灶台、旧式陶埕、簸箕晒豆豉等六大复古场景形象生动地还原了传统手工酿制豆豉的工艺流程,馆内还布置了豆豉的功能、药效、饮食文化等展示版块,让游客感受阳江百年传统豆豉文化。

  河源市客天下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巴伐利亚庄园、霍山风景区、镜花缘旅游区等生态游景区受广大家庭游客追棒。

  据了解,“五一”假日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7991人次,共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家2461家次,娱乐场所2093家次,演出场所61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275家次,旅游团队29个,景区604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446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141个。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