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探索演出场馆新业态 广东艺术剧院全力打造艺术教育品牌

2022-11-02 10:56 来源:南方网

  为发挥艺术场馆在提升全民艺术素养、助推美育实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的社会功能,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及其运营管理的广东艺术剧院积极探索演艺新业态,构筑起以演出为中心环节,艺术教育、剧目孵化、演出报批、演艺直播、文创展销等业务板块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全链条集群式发展模式。其中,艺术教育领域颇有成效。

  艺术教育全面开花,覆盖五大培训门类

  近年,广东艺术剧院深耕艺术教育领域。除继续壮大“广东艺术剧院少年剧团”,还陆续打造“广东艺术剧院少儿舞蹈艺术团”“广东艺术剧院合唱团”“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并建立广东艺术剧院戏剧教育基地和“文心艺品”书画培训中心,面向全年龄段人群推出针对性强、多样化的专业艺术课程,覆盖戏剧、舞蹈、合唱、民乐、书法美术五大门类,逐步形成规模效应。

  广东艺术剧院少年剧团成团4年,已吸纳培养优秀小演员上百名,接连排演《天外来客》《西游奇遇记》等原创作品,并围绕剧目创排提升小演员的综合素质,在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戏剧事业繁荣发展培育新生力量。

  广东艺术剧院少儿舞蹈艺术团全力打造精品原创舞蹈作品,冲刺我国少年儿童舞蹈交流和展示的重要舞台——“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广东艺术剧院合唱团根据年龄段分别开办“青少年合唱团”和“成人合唱团”,通过参与度高、专业性强的合唱课程,让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年底将携手广州合唱团共同呈献主题合唱音乐会,为团员们提供高品质的舞台实践活动和文化交流平台。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9月全新启航,通过专业的器乐教学、权威的专业赛事及丰富的舞台实践,为青少年提供一站式、成长型的民乐学习平台。“文心艺品”书画培训中心致力于为4-18岁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高品质的书画艺术教育辅导,涵盖硬笔与毛笔书法、国画、素描、漫画等课程,让孩子感受我国传统书画的文化魅力。

  集聚丰富演艺资源,发挥艺术场馆功能

  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广东艺术剧院以剧院为阵地,集聚行业内的艺术教育资源和舞台实践资源。一方面,联动广东省直院团或艺术院校名师,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乃至职业化的艺术舞台和全面发展的成长空间。与广东民族乐团联合打造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依托省级专业乐团、国有演出公司、专业演出场地三方资源优势集聚发展新动能;广东艺术剧院合唱团特邀高校合唱指挥教授担任合唱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文心艺品”书画培训中心集结了毕业于高等美术院校的授课老师。另一方面,打破艺术培训与舞台演出的壁垒,搭建从排练室到演艺舞台的通道,让团员们在培训课程中接受美育教育,在舞台实践中得到身心全面发展,在艺术交流中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