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粤大地欢庆佳节 多彩活动轮番上阵

2021-09-22 22:23 来源:金羊网

  9月21日是中秋佳节。今年中秋节期间,广东各地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贺佳节、庆团圆,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了让市民群众能够安心度假,不少群体在岗过节,一幕幕暖心的故事不断上演。

小月姐参与传唱“月姐歌”

  韶关仁化石塘古村 传唱唐宫韵 味“月姐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谭玉玲 吴颂丹 邱其聪

  皓月当空,清辉漫洒,中秋良宵,月歌轻吟。9月21日晚,在韶关仁化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塘古村,村中老少女性齐聚月坛,对月吟唱、起舞、祈福……通过传承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把美好祝福寄托在歌声中,一首首独具唐代宫廷韵味的“月姐歌”唱响全村。

  石塘古村有650多年的历史,“月姐歌”是石塘村流传的带有神秘色彩的民俗音乐,其历史比石塘村更古老,可追溯至唐宋时期,经由一代代石塘妇女传唱至今。每年农历八月初一至十五,唱月歌跳月舞成为石塘镇村妇女欢庆中秋的传统活动。

  今年中秋,“月姐歌”传唱人何海招约好村里的老姐妹汇合在祠堂。她们盛装打扮,设好月坛,老妇少女围坐在月坛前吟唱“月姐歌”。何海招说,中秋节前村里妇女们就去山上砍黄香簕、扎纸花,“八月初一开坛就开始唱,一直唱到八月十五,然后把祭祀祈福的黄香簕放到河里。”

  石塘镇民俗文化研究员李招环长期潜心收集、创作和挖掘石塘古村“月姐歌”文化。据他介绍,“石塘月姐歌”鼎盛时期,全村有十一个“月姐坛”,每逢中秋笙歌不断。数十年前,“月姐歌”传唱曾一度中断并逐渐被村民们遗忘,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为抢救“月姐歌”本土文化,村里又重新组建“月姐歌队”,妇女们组织起来唱月歌跳月舞,月姐文化得以传承下来。

  在石塘古村的祠堂里,记者看到不少年龄在3至10岁之间的可爱的“小月姐”,她们围转在老人身边,在歌声中翩翩起舞。

  “月姐歌”第五代传承人李玉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传承月姐歌,她们也有意识地培养“小月姐”。小月姐李沛玲学唱了5年,她说,上幼儿园的时候,奶奶就背着自己来听,“每年中秋节的时候,我会和奶奶一起唱“月姐歌”。我长大以后,会好好传承我们石塘的月姐歌。”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仁化县2020年还聘请资深导演谭晓洪编排了民俗歌舞剧《月姐歌》,并在仁化县体育馆精彩上演,在保留原生态唱法的基础上,融合声光电唯美的舞台效果,一曲曲跨越时空的宫廷乐曲,让市民群众乐享民俗文化盛宴。

猜灯谜

  “容”归故里邀明月

  东莞可园“博物馆之夜”活动精彩纷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晓玲、通讯员莞宣摄影报道:9月20日晚,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举办“容”归故里邀明月“博物馆之夜”中秋主题活动,25组家庭近百名观众报名参加,首次体验夜游可园博物馆。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东莞文人容庚曾客居异乡六十余载,但始终心系故乡。可园博物馆结合中秋佳节,以“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为依托,首次尝试博物馆夜间开放,邀请广大市民走进博物馆猜灯谜、看展览、赏明月,共享博物馆之夜,感受家乡文人的乡邦情怀。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容”归故里邀明月——合家拼团圆。“拼图”活动将《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在《“容”归故里——东莞藏容庚文物展》展出的绘画、拓片等展品,制作成拼图,参与者以家庭为单位在参观容庚系列展览时寻找出拼图中对应的展品,拍下图片经工作人员确认后,返回现场组拼,优胜者获得可园文创奖品。第二个环节是“容”归故里邀明月——夜色中的“解谜人”猜灯谜活动,猜对谜底即可领取容庚系列展览文创纪念品一份。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观众们在观看展览、欣赏月色之余,通过参加趣味活动,深入了解莞籍学术大家容庚先生学术人生,欣赏容庚先生的藏品作品,感知书画艺术魅力,还在有趣的“拼图”和“解谜”游戏中体会节日的欢乐。

  衡雨晴和爸爸提前过中秋

  佛山女警中秋值班 退休军人爸爸为爱千里赴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闻、通讯员南公宣摄影报道:中秋是一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在众多群体里,民警或许是最不容易中秋团圆的一个群体。不过,今年9月21日,佛山南海基层民警衡雨晴却收到了一份“惊喜”,刚刚退休的军人父亲老衡为了和女儿团圆,从千里之外的河南奔赴佛山,在女儿晚上值班前和女儿过了一次团圆中秋。

  对于父亲是军人的衡雨晴来说,团圆却常常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衡雨晴的父亲老衡是一名军人,此前一直在青海服役。军人工作的特殊性,让这个三口之家能够在一起过节团圆的经历屈指可数。一转眼,衡雨晴逐渐长大成人,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父女俩经过商量,决定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延续这一份守护平安的使命。2015年,衡雨晴如愿被公安大学安全防范工程专业录取,并于毕业后正式入职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公安分局。

  衡雨晴还记得,上一次和爸爸一起过中秋还是2019年。那时因为姥爷身体不适,妈妈一直在河南照顾老人家,而当时的她刚刚大学毕业,则留在青海和爸爸一起过。或许是因为能够在一起过中秋的时候不多,为了增加过节的仪式感,那一年,老衡还拉着女儿特地去买了月饼应节。

  2021年5月,衡雨晴在结束了相关培训后,被安排到里水派出所综合室负责反诈工作。面对日常工作及疫情防控任务,衡雨晴踏实肯干,“有拼劲”是她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印象。

  今年中秋,衡雨晴要和同事值班“守月”。不过,就在9月10日左右,一个“意外之喜”让衡雨晴喜出望外。原来,刚刚从部队退休的父亲终于有了陪伴女儿的时间。为了陪女儿过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老衡夫妻俩商量着,今年中秋,由妻子留在河南照顾老人,跟亲戚们一起过节,老衡则南下陪伴女儿,顺便住上一段时间,陪女儿这个“新手司机”好好练练车。

  父亲的到来让衡雨晴美滋滋的,在父亲来佛山的日子里,衡雨晴又能吃到父亲做的菜了。知道女儿中秋晚上还得值班,父女俩特地在9月20日晚就提前过了中秋,吃上了月饼。21日8时30分,衡雨晴正式接替同事值班。在万家团圆的晚上,她坚守在佛山公安局南海分局里水派出所,一份份核查疫情防控关注对象的信息。

  衡雨晴的故事,其实只是守护佛山南海的“异乡人”民警中一个普通的故事。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海有超过2800多名外籍警辅人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用执着的坚守来让被他们视为第二故乡的南海更加温暖。对他们而言,此心安处是吾乡。”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