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花城文学院成立1周年,广东文学绽放勃勃生机

2024-03-26 09:26 来源:南方网 周存

  万象更新,春信又至。 2024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迎来成立1周年的日子。植根岭南、立足湾区,花城文学院充分发挥独特的经济、文化和地理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学精品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推动文学追随时代步伐,让文学产生更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图片

2023年3月25日,花城文学社成立仪式。

2023年3月25日,花城文学社成立仪式。

  品牌影响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打造“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花城文学院高度整合《花城》杂志、花城出版社的资源,吸引优质文学资源,对“花城”文学品牌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花城文学院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聚拢全国优秀作家资源,通过名家驻馆、打造文学之夜、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创作项目、举办文学论坛、实现版权运营与孵化等各种形式,吸引文学人才,创作文学精品,深挖粤港澳大湾区丰厚文化资源,书写中国故事,促进海外交流。

  作为文学传播的场域,“有风自南——风行之处有新声”花城文学专题展览持续对外开放,多位文化名家到访交流,人民艺术家王蒙到访并题词“文学与永远与我们在一起”;作为文学交流的平台,举行多元化的交流研讨等文化活动,包括与东莞作家村合作共建、香港新入职教师培训、羊城名校长读书会等,并参与承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2年度)发布典礼、欧阳山文学奖等活动;作为服务全民阅读的空间,依托“书香城市”引导,围绕文学主题服务于全民阅读,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供给……

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培训活动。

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培训活动在花城文学院举办。

  花城文学院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创办,花城出版社运营,它是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子。如今,花城文学院系列活动已成为“文学界现象级盛会”,这是一座城市与文学的亲密拥抱。在花城广州,文学与红色木棉、粉色羊蹄甲、鹅黄风铃木等万千芳妍一道,摇曳生姿,竞相绽放。

  一年来,花城文学院充分利用网、端、微、屏、号等融合传播资源优势,通过直播、短视频、访谈、图解、H5等形式,策划推出一系列富有时代感、青春态的融媒产品,联动各级媒体发稿662篇,覆盖用户数4.07亿人次,“花城”文学品牌在文学界、出版界、青年人群中吸粉刷屏,引发文学爱好者广泛共鸣,成为文学界高度评价、媒体热议、大众广为赞誉的文化盛事。

  文学大咖佳作汇聚

  一年前,花城文学院在众多中国文学界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聘请麦家、陈晓明担任首届联席院长,签约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等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共同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麦家、陈晓明被聘请担任花城文学院首届联席院长。

麦家、陈晓明被聘请担任花城文学院首届联席院长。

花城文学院成立后,签约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

花城文学院成立后,签约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

  成立一年来,院长及签约作家陆续在《花城》杂志及花城出版社推出新作,取得不俗反响;同时,参与花城出版社及广东文学活动,推动湾区文学的影响力及传播力。

  2023年《花城》杂志全新改版升级,重点推出了新栏目——“麦家专栏·弹棉花”,连续刊载六期,意为弹心灵之弦,将旧胎翻出新意,并特邀评论家孟繁华为“麦家专栏”系列撰写专题评论《走进乡村文明的纵深处》,目前“麦家专栏·弹棉花”已圆满收官。

电影《刀尖》走进北大专场放映活动

电影《刀尖》走进北大专场放映活动。

  花城出版社联合番茄出版在《刀尖》电影版上映之际推出全新修订珍藏版《刀尖》,麦家携新版《刀尖》与导演高群书共同做客俞敏洪抖音直播间,并于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了“电影《刀尖》走进北大”的专场放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3月26日下午,花城出版社还将与新经典出版公司共同推出麦家最新长篇小说《人间信》。

  签约作家魏微的《烟霞里》、葛亮的《燕食记》入选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十部提名作品;葛亮最新短篇小说集《飞发》《风球》即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其中《飞发》收录其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

  签约作家陈楸帆、蔡崇达、李娟、笛安新作将由花城发表或出版:陈楸帆最新长篇小说《盖亚算法》入选2023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签约作家蔡崇达在花城文学院挂牌成立出版工作室,将策划推出反映大湾区壮阔历史的长篇小说新作《大湾》等作品,2024年,蔡崇达最新长篇新作《草民》将由期刊联动全国首发,部分章节将发表于《花城》杂志;签约作家李娟代表作之一《我的阿勒泰》由爱奇艺灿然工作室改编制作为网络剧,该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2024年3月,《我的阿勒泰》入围第7届戛纳电视剧节最佳长剧集竞赛单元,成为首部入围戛纳电视剧节的主竞赛的长篇华语剧集。在影视化改编的加持下,花城出版社李娟系列作品掀起又一轮销售热潮。

  此外,2023年8月,签约评论家杨庆祥作为召集人发起“新南方写作:流动性与未来性”文学交流活动,众多评论家、作家相聚花城文学院,共同探讨新南方写作的现状与发展,达成了“立足南方以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方故事”的共识,“新南方写作”成为文学热点,与“新东北文学”遥相呼应,化身当下令人瞩目的文学浪潮。

“书写南方的信仰——从《皮囊》到《命运》”活动在花城文学院举办。

“书写南方的信仰——从《皮囊》到《命运》”活动在花城文学院举办。

  优秀出版作品迸发

  一年来,花城出版社精心布局内容生产,以优质作品擦亮“花城”文学品牌,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多角度、多面向发力,推出各类型图书580种。

  花城文学社从四个方面推出优质内容,具体来讲: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主题出版精品图书出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毛泽东诞辰、改革开放4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出版了《毛泽东兵法》《侨批中的党史》《走出鸦片战争阴影》以及“新高地军旅文学丛书”之《我的喜马拉雅》《抵抗日》等主题出版物。

  二是服务湾区,发掘弘扬岭南文化。出版了反映改革开放、双区建设主题的作品《前海先生》《春天短暂而漫长》;重新整理出版三卷本欧阳山的《三家巷》;出版了充满岭南文化、生活气息的《粤食记》《珠江人家》《等待的母亲》等作品。

  三是尽心做好大众出版,深度打造品牌。立足做好文艺类常销书,精心打造名家原创精品图书,推出了王蒙《霞满天》、李娟《冬牧场》、麦家《刀尖》《麦家陪你读书(第一辑)》、石钟山《我的喜马拉雅》、“《随笔》文丛”以及(希腊)克里斯多斯·卡夫德拉尼斯、迪米特里斯·普萨利达斯《当苏格拉底遇上孔子》, (意) 保拉·扎诺内尔“米娅‘圆梦’系列”等,市场反响热烈。开展全方位营销,收到显著效果,全系列产品销售突破150万册。

  四是做好精品图书对外译介工作,扩大对外交流和影响。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加大型国际书展,展示、输出国内优秀作品,开拓国际市场,年度累计签署版权输出协议44种,向“一带一路”十余个国家重点推介、输出文学名家名作,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着力推出优质内容的同时,花城出版社从线下活动、新媒体矩阵、权威媒体报道、冲击榜单奖项等多方面积极开展营销推广,特别是抓住《刀尖》《我的阿勒泰》《月光武士》《薄冰》等改编成影视剧的契机,开展文学影视联动,营销效果显著。

  据了解,2023年,花城出版社的二十余种图书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千万与春住》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乌江引》荣获2022年度中国好书;《姐姐的流年》等九种图书获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非典型美学译丛》入选2023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经典艺术美学”丛书、《诗经弦歌全集:清代〈钦定诗经乐谱全书·古琴〉》等获省文化繁荣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特色亮点活动不断

  自成立以来,花城文学院在业界取得不俗反响,已成为广东乃至大湾区极具吸引力的文化名片,打造文学传播的场域,构建文学交流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阅读的空间、展现湾区文化的窗口。

嘉宾陈晓明开展“花城文学课”第一讲。

嘉宾陈晓明开展“花城文学课”第一讲。

  2024年,花城出版社、《花城》杂志、花城文学院联合重磅推出“花城文学课”,每月1讲,邀请名家学者展开讲座、对谈、分享等精彩活动,并在《花城》杂志官方视频号“花城文学课”同步直播。

  目前花城文学课已举办3讲,邀请了陈晓明、彭玉平、张莉等多位作家学者开展座谈分享,平均每期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1.2万人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和市民读者参与,逐渐成为花城文学院的特色系列活动。

  截至2024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共举办承办文学分享、文化共建类活动70余场,接待中央级文化单位、广东省各地宣传部门、各地出版集团等参观调研60余场次。

  今年《花城》杂志迎来创刊45周年,全新推出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李修文专栏、“新女性写作”专栏,将与写作者一起,共同描绘开放、多元、充满生机与可能的文学之城。

花城文学院。

花城文学院。

  成立一周年以来,花城文学院已成为文学界高度评价、媒体热议、大众广为赞誉的文化地标,展示了大湾区文学发展前景的勃勃生机,助推广东文学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得益于花城文学院的成立,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文学在此汇聚、相遇,兼容并蓄的岭南精神又让不同特色的文学都为它所包容,焕发出新的文化生机,文学新风由此吹起。

  花城文学院是对先锋、开放、包容的“花城”气质的延续,开启新南方写作热潮,创造新时代下的文学与城市、城市与作家、作家与读者的连接;开拓新的文学空间,展现新时代的文学气象,打造广东、湾区乃至全国作家的精神家园。

  春信又至,花城文学院站在新的起点上,未来这里将有更多的文学人才、文学爱好者汇聚一起,在这里倾听文学的声音,共同见证珠江潮起,文学绽放。

花城文学院成立1周年重点活动

2023年

  3月

  3月25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在广州越秀公园“陌上花开”文化空间揭牌成立

  3月25日晚,“有风自南——花城文学之夜暨2023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揭晓首届“花城文学榜”

  3月25日—27日,《陈晓明文集》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文学路径”学术研讨会;“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重新认识女性写作——虹影作品《月光武士》研讨会”

  3月31日,著名作家、“人民艺术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到访花城文学院

  4月

  4月8日,承办首届“欧阳山文学奖”

  4月22日,刘斯奋、林岗《走出鸦片战争的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新书发布会

  4月28日,陈楸帆、王威廉、陈崇正“chatGPT时代的文学创作”读者沙龙

  4月,香港新入职中小学教师内地培训团成员参观花城文学院

  5月

  5月20日,中国文联书记李屹赴花城文学院考察调研

  5月23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赴花城文学院参观考察调研

  6月

  6月16日,“连接文学与影视,共讲湾区好故事”主题研讨会

  6月,花城文学院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7月

  7月22日,作家吴君“新时代,大湾区——从万福到同乐”分享活动

  7月,花城文学院亮相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香港书展

  8月

  8月19日,黎紫书、龙扬志、陈崇正“黎紫书的南方经验与文学想象”对谈

  8月20日,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南方文学想象——《美人城手记》新书分享会

  8月20日,蔡崇达、杨庆祥,“书写南方的信仰——从《皮囊》到《命运》”对谈

  8月21日,“新南方写作:流动性与未来性”文学交流活动

  9月

  9月7日,花城·李娟文化西行喀什站,“明亮的希望诞生于大地” 阅读分享会

  9月18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 

  10月

  10月12日,网抒新时代、文创新高峰——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2年度)发布典礼

  11月

  11月,花城文学院与东莞“中国作家第一村”商讨发展规划,开展合作共建

  11月6日,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赴花城文学院参观调研

  11月,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谍战大片《刀尖》公映,全新修订珍藏版《刀尖》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同步上市,15日麦家携新版《刀尖》,与导演高群书共同做客俞敏洪抖音直播间,16日,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了“《刀尖》走进北大”的专场放映活动。

  12月

  12月1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广州)公园文创大会,花城文学院作为越秀公园四大主题文创场景之一,推出花城有礼暖冬图书文创市集

  12月2日,魏微“遍地是生活,人人是主角”——《烟霞里》分享会

  12月4日,蔡崇达出版工作室挂牌仪式

  12月22日,《毛泽东兵法》新书发布会

  12月28日,“中国著名作家走进广东消防采风活动”之“文学与消防”主题座谈会

2024年

  1月

  1月19日,“花城文学课”第1讲·陈晓明:“漫长的90年代与当代文学的晚期风格”

  1月20日,人间世相与人心寓言——李修文《猛虎下山》首发分享会

  2月

  2月25日,“花城文学课”第2讲·彭玉平:从苏子瞻到苏东坡

  3月

  3月10日,花城文学课第3讲·张莉:女性视角与新女性写作

  3月20日,广州电视台“一城烟火一城诗”节目录制

  3月26,麦家最新长篇小说《人间信》手法,麦家携新书做客董宇辉直播间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黄依妮

  图片由花城文学院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