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祝贺!广东省文联获评中国文联2021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2022-04-23 12: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从广东省文联获悉,2022年全国文联理论研究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表彰了“中国文联2021年度调研和舆情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文联荣获“2021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全国共3个省文联、2个全国文艺家协会获此表彰,另有5个单位获评为2021年度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图片

中国文联颁授广东省文联荣誉证书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 推动文联研究工作提质增效》的辅导报告。会议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主持。

  会上,获表彰单位分别围绕如何开展调研工作、开创文艺理论新局面、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做好舆情信息工作等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作了题为《关注大事、服务大局 努力开创新时代文艺文联舆情信息工作新局面》的线上交流发言,介绍了广东省文联2021年以来开展文艺舆情信息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图片

2022年全国文联理论研究工作会议现场

  加强领导,做好顶层设计

  省文联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文联舆情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把舆情信息工作作为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统筹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给研究部门压担子、定任务、出题目,全省文联系统强化政治意识,从上到下加强对舆情信息工作的层级领导,观大势、思大局,把有备无患作为“防风险”的前提,把能力提升作为“守底线”的策略。

  畅通舆情信息汇集报送渠道

  省文联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情况沟通和协调指导,发挥各部门单位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引导等方面作用,推出了一大批聚焦文艺界创作动态和愿望诉求等热点问题的稿件,其中《专家热议广东文艺创新发展》信息被中国文联《文艺动态》采用,《在文艺创新中推动人文湾区建设——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工作汇报》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去年省文联共报送舆情信息稿件近100篇,被省委宣传部采用达40多篇,采用率、报送率均位居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前列。

  坚持调研分析与舆情研判两手抓

  广东省文联着力打造一张建立在调研基础上的舆情信息网,积极推进调研工作,先后开展了解决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等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增强了舆情信息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不断提高舆情信息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推进文艺智库建设,组织对当下文艺发展状况进行思考,着力加强针对文艺界热点舆情事件的研判。围绕大事、大局、大势,找准热点,突出亮点,密切关注敏感时间节点的舆情信息,深入分析舆情走势,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吴华钦还介绍了广东加强文艺文联舆情信息阵地建设的做法,主要是充分运用《粤海风》《岭南文艺观察》《南方文艺调研专报》《广东文联简报》等刊物阵地作用,加强舆情评论的正向引导。同时,加强对网络新媒体信息的研判,加以综合分析,提炼出有质量的舆情信息稿件。

  会议肯定了广东省文联等单位在文艺舆情信息工作方面的成效,鼓励各级文联要明确职能定位,从全局和战略上增强从事研究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会议提出,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文联系统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效能;要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新时代的合格研究工作者。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梁少锋 广东省文联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