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见证博物馆的力量!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在肇庆开幕

2022-05-14 15: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5月18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在肇庆市博物馆开幕。开幕当天,活动启动仪式将在肇庆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内举行,仪式全程线上同步直播。该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主场庆祝活动丰富多样

  在活动开幕当天,广东主会场将紧密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

  现场仪式当天,广东省文物局将公布评选出的25个“2022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将公布第六届(2020-2021年度)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结果;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将公布广东省“博物馆馆校合作优秀教育项目”的推介结果。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博物馆藏品资源在数字化方面的应用及探索愈发普遍,其重要性更加凸显。此次活动现场也将发布10件经二次艺术加工的博物馆数字藏品,分别是: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元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数字钟楼;广东美术馆的廖冰兄十二生肖书画作品;南越王博物院的角形玉杯、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陈家祠积木形数字建筑模型;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的唐水车窑青釉双系壶;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孙中山手迹“博爱”横幅;广州博物馆的广彩方形茶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货通万国图、沉船打捞图。这些数字藏品将通过多个第三方平台销售,合计发行数量约91300余份。藏品简介、具体发售日期和购买途径将在启动仪式上公布。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元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NFT发行图片

  启动仪式上将进行“我是肇庆文物守护者活动”宣誓。据了解,活动方在肇庆市范围内将开展“文物之声”评选活动,提前选出各个博物馆的“镇馆文物”,让市民可以自己录制与众不同的文物解说,上传官方,后期将所有声音放置于公众号的特别栏目内,生成收听二维码并放置于博物馆对应的文物旁,活动将持续到12月。

  另外,现场还将启动第六届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大赛围绕肇庆开展博物馆馆藏文物、非遗、特产等,在5月至12月期间,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南粤古驿道沿线的历史、人文、物产等特色资源活动的创意方案。

  文化惠民活动不断

  作为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广东主会场,活动主办方准备了多项文化惠民活动。5月18日至22日,在肇庆市博物馆内的文创商店门前区域设展示区,将汇集并展示广东各地市主要博物馆383件/套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内容涉及文具、服饰、摆件、玩具、食品、陶瓷、泥塑、挂件等诸多生活创意类文创产品,从多角度展示广东地区文博单位的特色和成果。

水下考古盲盒

  18日上午,在肇庆市博物馆文创展示中心内,将会举办文物修复现场展示活动。届时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书画修复装裱师将到现场展示精湛的文物修复技艺,现场讲授文物修复知识并邀请现场嘉宾进行零距离体验活动。

  另外,来自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和广东省博物馆的鉴定专家等将为市民免费鉴定,并分享宝贵的鉴定经验与技巧。活动共设置50个名额,市民需提前预约登记。

  活动主办方还还邀请了文博专家进行讲座,同步将进行线上直播,邀请市民一起参与到文博专家讲座活动中。同时,在基本陈列《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的基础上,肇庆市博物馆向公众推出《肇庆籍名家书画作品展》和《广府瑰宝聚砚都——广府艺术名家邀请展》两个主题展览。

 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

  除了线下的文化惠民活动,公众到时还可以体验趣味的线上活动。

  公众打开小程序“广东见宝趣味定向”,在小程序中足不出户实现线上VR看展,目前,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14个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已加入博物馆“VR”游。

  在小程序中还设置了游戏+运动的趣味方式,开启博物馆线下打卡和线上VR游览的任务挑战,公众参与完成挑战就有机会在现场兑奖领取一份广东“见”宝纪念奖牌和挑战证书。

  记者 周存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