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新突破

2022-05-18 09: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粤文旅宣) 近年来,广东省内各地各级文博单位紧紧围绕岭南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秉持“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传承好优秀历史文化的根本宗旨,积极推动广东文博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文博单位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推进文创工作取得非常大的成效。

  2016年,广东省博物馆、深圳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入选国家首批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2018年及2020年,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东莞可园博物馆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韶关市博物馆、广东瑶族博物馆、开平市博物馆、湛江市博物馆等单位分别入选首批及第二批广东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不断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近年来文创开发工作卓有成效,初步构建起文创研发设计、生产制作、流通销售、宣传推广的产业发展体系。从“网红文创蛋糕”到“文创体验官项目”,从“文创礼盒跨界合作”到“百花图系列文创”热销,相关文创产品深受市场好评。

百花图花解语笔记本礼盒

   广州博物馆结合“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全新推出“广州印记”系列盲盒文创产品,目前共有巴士和游船两个系列,以广州红色文化“印记”的代表性建筑,搭配广州各时期巴士、游船制作而成的特色小摆件,底部还配有对应建筑的印章,用于打卡收藏属于广州专属的城市记忆。

  南越王博物院深入挖掘“错金铭文铜虎节”“漆木屏风构件”等馆藏文物元素,通过IP的设计与运用,先后打造了“虎小将”“祥瑞佑宁”等IP形象,其中“虎小将”形象源自于南越文王墓出土的“错金铭文铜虎节”,采用了文物本身的黑、金色搭配,露出一颗金色的虎牙,更显俏皮可爱、阳光上进,围绕该IP形象先后开发马克杯、保温杯、儿童硅胶水壶、雨伞、笔记本、虎头笔、冰箱贴、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

“虎小将”IP形象

  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系列”文创,将深圳改革开放的元素融入文创产品的设计中,先后推出“肉食票”手机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文创、大鹏展翅琉璃摆件、时光票券便利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眼镜布等让使用者在使用之余中感受深圳曾经拼搏的岁月及正能量。

  珠海博物馆围绕“馆藏文物主题”“宝镜湾岩画主题”,先后推出彩陶纹样帆布袋、雨伞、雨后听蛙声文件袋、日长春暖鸟鸣春图文件夹、黛玉惜春/太湖晚眺金属书签等一批文创产品。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推出“南海I号遗址泥”香插及杯垫文创,该系列产品所选用泥料出自“南海I号”沉船所处之海底,材料经过去杂、炼泥、捏塑、刻划、阴干和窑烧等手工工艺,实现从泥至瓷的创意转变。

  佛山市祖庙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开发了“狮舞岭南”系列食品文创、祖庙牌坊文创雪糕、“穆桂英挂帅”陶塑瓦脊系列文创等。其中,新近开发的祖庙牌坊雪糕,着重于产品细节打造,将祖庙牌坊的每一处细节,牌匾、斗拱,甚至一砖一瓦的纹路完美复刻到雪糕上;“狮舞岭南”系列以岭南醒狮为造型,先后开发了雪糕、棒棒糖、棉花糖、巧克力等文创食品,一经推出,憨态可掬的醒狮形象,广受欢迎。

“狮舞岭南”系列雪糕

  江门五邑地区文博单位以侨乡文化为主题,先后推出“侨批(银信)系列——银号印记·口罩”、侨乡“归往”家园系列——“根在侨乡”台历、“归往”马克杯、家园立体拼图、开平“百年狮鼓”系列钥匙扣、台山骑楼系列书签、“蓬江友礼”文创新品等。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推出“小文物·大时代”红色文化传播项目,借助《广州日报》全媒体平台,充分运用系列短视频、特色手账等立体传播手段,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模式,深入挖掘和传播红色文化资源,向人民群众展现农讲所的历史文化与核心精神。

  惠州博物馆推出彩瓷文创——“惠州风景”便携旅行茶具套装,彩瓷画面主要表现惠州风景为主,该产品采用惠州特有的东江紫砂堆彩彩瓷工艺烧制。

  阳江市博物馆推出“美好寓意系列”文创,结合其馆藏“南朝青釉刻花莲瓣纹盘口瓷鸡首壶”、“汉四乳四虺纹铜镜”等文物为灵感进行设计的,先后推出吉祥书签、贵地无忧眼罩。

  韶关市博物馆结合“古虞名郡 风度韶州——韶关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展览文物的外形和器物纹饰,采用文物卡通的外形,搭配鲜艳的颜色,创作设计乐憨兽双肩包、韶阳楼冰箱贴、旧址马灯夜光书签等一批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的文创品。

  南海博物馆推出的“有为计划系列”“康言康语系列”“古韵风情系列”“岭南醒狮系列”等文创新品,产品涵盖团扇、文具礼盒、黑金狮T恤、冷感毛巾等。

醒狮系列文创

  创新性探索博物馆文创发展机制

  为助力博物馆文创产业协同发展,提质增速,由广东省博物馆牵头联合多个行业单位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成立。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设计大赛

  广东依托联盟的运营机制,通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业务培训班”“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联展”“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设计大赛”,组织“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文创与乡村振兴研讨会”“粤读文创书房共建”“文创展会宣传推广”等。

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另外,广东努力推进广东文博单位与大湾区内设计研发、生产制作、销售流通等社会力量在文创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积极探索、推动广东各地各级博物馆文创工作有序发展、创新发展。

粤读文创书房共建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5月18日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肇庆市博物馆举办“广东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

  近年来,广东省内各地各级文博单位通过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与当地人文资源、旅游资源相融合,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产业发展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生活相协调,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努力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


  



  



  


水下考古盲盒

  本次展览,从省内报名参展的20余家文博单位中,选取新近开发文创新品207款,383件/套进行集中展示,展品内容涉及文具、服饰、摆件、玩具、食品、陶瓷、泥塑、挂件等诸多生活创意类文创产品,从不同的角度集中反映各地文物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政策精神,有序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促进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承传播与合理利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水下考古盲盒”“端午文创礼盒”等一批新开发的文创新品更是首次对外展出。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