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年味儿去哪儿了?快来非遗年货墟市吧

2022-01-20 19:0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通讯员/粤文旅宣) 您还记得儿时过年的场景吗?回想起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过年,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年味儿也渐渐从人们的生活里变淡。

  为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宣传推广各地特色非遗产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于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举办非遗年货墟市,希望大家可以从非遗里找回儿时的年味儿!

  趁墟置办年货是广东人春节前的头等大事。年货墟市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人们怀揣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去购买年货,最后满载而归。本次年货墟市现场将设有非遗饮食、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数十个摊位。

佛山木版年画

  这是一场汇集广州、佛山、清远、韶关等广东各地非遗产品的年货墟市,能够满足大家在年货选择上的不同需求。小凤饼(鸡仔饼)、九江煎堆、水牛奶小食、濑粉、疍家菜、宰相粉、客家茶果、花生饼、新洲腊味、鼎福腊味、肇庆裹蒸、陈传腐乳、阳江粉酥、笪桥黄瓜干、新兴凉果、横河大笼粄、德源楼糖果、罗定的腐竹、鱼腐和豆豉……让人垂涎欲滴;红米酒、澄江黄酒、石塘堆花米酒、西江酒等美酒可小酌一杯;新会陈皮、罗氏柑普茶、沿溪山茶、笔架茶等香茗可消食解腻;此外,这里还有广绣、瑶族刺绣、瑶族银饰、金声狮鼓、阳江风筝、手工钩针编织技艺等手工艺品。年前办年货,好运排排坐。

  新兴凉果

疍家美食

澄江黄酒

瑶绣

瑶族银饰

  欢喜过大年,墟市上主办方还将邀请数位书法家现场“挥春送福”,书写一对对翰墨飘香、寓意祥和的春联,一张张红红火火、方方正正的“福”字,作为广大市民朋友们的新年祝福。同时现场还将设置投壶游戏、木版年画印制等体验活动,一起来体验吧!

投壶

  此外,当天下午(1月22日14:30-16:30)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还将举行一场《团圆新年最粤味——广东春节饮食习俗》非遗学堂,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忠烈老师介绍广东特色的春节饮食习俗,分析广府、潮汕、客家等不同区域美食之间的内在联系。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在“广东省文化馆”公众号进一步了解相关活动信息,并进行报名。

  活动信息

  时间: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9:30-16:00

  地点: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外、小剧场门前空地(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29号)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