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名家访谈 | 黄灯:激发年轻人的创造力 而不是单纯地迎合岗位

2021-10-25 19:4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摄影/张瑞霖)10月23日下午,文学博士、学者、非虚构作家黄灯凭借著作《我的二本学生》获得2021南方文学盛典“年度散文家”。

  作品《我的二本学生》相当于黄灯的教学札记,这里面有她15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分享,对4500个学生的长期观察和长达10年的跟踪走访,这本书是黄灯向读者描摹一群年轻人生活剪影的尝试。

  在南方文学盛典评委会给的推荐语中这样写道:黄灯以一个学者的谨严和执着,持续关注乡村的亲人及在校学生,她观察,询问,省思,记录,亲近赤诚的个体,倾听真实的叹息,不止于纸上的旅行,着迷于实践中的真知。她出版于二〇二〇年度的非虚构文本《我的二本学生》,直面当代中国这沉默的大多数,以爱,以温暖,打捞失踪的记忆,积聚前行的动力,让无声者发声,让自卑者自信,被他们所信任,为语言寻找肉身。这种来自民间的精神支援,既饱含对教育变革的热望,也对理想主义发出了急切的召唤。

  近日,南方新闻网文化频道记者联系到黄灯老师进行了专访。

  【专访对话】

  南方网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写这本书,写它的想法初衷是什么?

  黄灯:如果要说具体的写作时间的话,我很难说特别清晰,但是我大概是从2015年开始就有了一个很成熟的想法,就是我要以学生为题材写一部书,因为这前面积累其实是从我进到大学里面教书那一天就开始了。

  南方网记者:您的这本书调查群体涉及的时间跨度很长,您是怎么完成这一创作过程的?

  黄灯:这其实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吧,因为在写作之前,我的脑子里面会有一条明显的时空线索,我这一代大学生——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时的80后大学生——我第二次当班主任时的90后大学生,在我的心里面,它是有一条特别清晰的线索,所以那种结构自然就形成了。

  南方网记者:您这么多的调查样本是怎么收集的?

  黄灯:也不需要特别的去收集,因为我教了四五千学生,我当班主任带的两个班就有八九十个学生,再加上我这么多年导师制也带了几十个学生,加上我平时跟学生交往很多,还有一些深交的学生,所以没有刻意去收集,自然的就有一些了。

  南方网记者:您的作品里面提到二本学生也很拼,对社会上的这种内卷现象,您怎么看?

  黄灯:现在这个社会,我不觉得内卷只是对年轻人的一个特定状态,我觉得整个全球化推进以后,不单纯是中国的一个状态,甚至对国外的年轻人,甚至对中国的一些工薪阶层,像我们这种,其实都会感受到整个现代化推进的一种压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结构性的东西。

  南方网记者:在这本书中看到您对大学教育的反思,您怎么看待现在的大学教育?

  黄灯:我在教了那么多年书以后,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觉得现在的年轻人被越来越工具化了。比如一进大学,你就会觉得他们就是就业的主体,但是在我的理解里面,包括我自己读大学的时候,我会觉得那个时候的教育是把年轻人当做一个“人”在培养的,不是说你毕业了以后就是去找工作的,而是说我先把你培养好,把你各方面的潜能激发出来,让你到社会上去了以后具有创造力,不单纯地去迎合一个岗位,而是说我有足够的能力,甚至可以去创造一些岗位,所以我在这方面感触特别深。

  南方网记者:您是怎么看待网络出版和纸质出版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黄灯:现在网络文学发展已经成为现实了,我觉得像以前那样忽视它是不可能的,而且现在整个媒体语境也已经改变了,甚至我觉得这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最常见的日常生活方式,他不管是接收信息还是说对文学那方面的吸取,他很自然的就是用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所以我觉得对网络文学应该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对它的那种理解,对它的研究都应该推进。但是另外一方面的话,我也不能否认传统文学生产的方式,它依然是具有很强大的力量,甚至更能够获得主流的认同。所以这两者之间怎么样找到一种协调,找到一种互相的理解和看见的方式,我觉得特别的重要。

  南方网记者:您会尝试通过网络方式进行写作吗?

  黄灯:我暂时应该不会尝试通过网络的方式去写作,像我自己的一些文字,其实一开始都是通过纸质媒体发表的,然后发表了以后再通过新媒体进入公众领域的,所以这个也会引发我的很多思考,传统媒体怎么样向新媒体转型,因为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方面很有优势,其实这中间的难度和它的鸿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很多时候在一个特别好的契机的情况下它也是可以获得很大的传播的。

  南方网记者:怎么去看待现在的“阅读困难症”,生活中很多人不能够深入的去静下心来阅读?

  黄灯:我会有点着急,尤其是面对学生,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太习惯被碎片化的东西所裹挟了。我觉得作为老师应该提醒他们注意到这一点,不要浪费那种最宝贵的那种阅读的时间,这个是需要警惕的。

  南方网记者:您的下一步写作计划是什么?

  黄灯:我当时书的设计内容其实不止你们现在看到的,我那本书其实是没有写完的。下一步的计划是我就要把它写完,我发现我必须写完了。其实你们现在看到的我已经出版的《我的二本学生》,主要是把我对整个教育的一种观察表达出来,我总体的观察就是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通道其实是没有我们那个年龄段那么宽,我要把我这个观察讲出来。

  但是下一步的话,我也是根据我多年的观察,会把那些普通的孩子怎么样调动自己的主观性,怎么样面临社会的挑战,他们背后的家庭又承受了什么,他们在社会上最后是怎么样立足的,我其实蛮想把这些内容也凸显出来。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