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揭晓!广东拿下这些奖项

2022-09-16 12:03 来源:南方plus 徐子茗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下帷幕。闭幕式公布了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和“文华单项奖”获奖名单,以及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获奖名单。

  在第十七届“文华单项奖”评选中,由广东选送的话剧《大道》、杂技剧《化·蝶》两部剧目突出重围,分别获得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

  此外,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的导演李伯男获文华导演奖,该剧是代表中直院团参加评选。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制作,广州大剧院和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制作。

  在第十九届群星奖上,广东共有三个作品获奖。广州市文化馆的南音《同心结》获曲艺类、深圳市文化馆的小品《烟》获戏剧类、深圳市星辉合唱团获合唱类群星奖。

  广东拿下两个“文华单项奖”

  广州著名话剧导演王筱頔凭借话剧《大道》荣获文华导演奖。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第五次获得文华导演奖,非常感动。感谢政府部门对《大道》的支持、对创作者创作灵感的保护,让我们能够将当代‘粤商’的故事立在舞台上,让观众感受当代的家国情怀。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有一批优秀剧目,还有一支优秀的创演队伍,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创作,争取有更多优秀剧目奉献给观众。

《大道》剧照。

《大道》剧照。

  话剧《大道》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由王筱頔执导的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该剧以中国当代通信发展为背景,以在岭南文化、独特的“粤商”环境和人文浸润之下诞生并成长起来的一批广东大型企业为原型创作,讲述主人公尤道生和他带领的企业“国讯”在30多年通信科技高速发展中脱颖而出的故事。作品曾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

  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吴正丹凭借杂技剧《化·蝶》荣获文华表演奖。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从艺的这个阶段,能获此殊荣,非常荣幸。这个奖不属于我个人,是《化·蝶》剧组共同努力的结果。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创作《化·蝶》的初衷,就是全力以赴用杂技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未来我们将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希望这部剧能快点走出国门,让中国杂技艺术在国际舞台赢得更广泛的声誉。”

《化·蝶》剧照。

《化·蝶》剧照。

  杂技剧《化·蝶》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打造、吴正丹领衔主演。该剧以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浪漫的经典爱情作为故事基线,用“肩上芭蕾”演绎旷世蝶恋,将舞蹈技巧和叙事表演融入杂技中,赋予了杂技剧更具浪漫想象力的空间和更为深刻的内涵,弘扬了中华文化包容、中和、简约之美。作品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三作品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于当晚正式揭晓。

深圳市星辉合唱团。

深圳市星辉合唱团。

  广东共有三个作品获奖,数量与北京、山东并列第一。其中,广州市文化馆的南音《同心结》获曲艺类、深圳市文化馆的小品《烟》获戏剧类、深圳市星辉合唱团获合唱类群星奖。

小品《烟》。

小品《烟》。

  小品《烟》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创作演出,取材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建设。该作品通过在工地中消防和防疫安全的一段小故事,展现了普通老百姓家国情怀。

南音《同心结》。

  曲艺作品《同心结》由广州市文化馆、荔湾区文化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创作演出,是近年来首次由粤港澳三地群文工作者联合演绎的作品。作品通过三姐妹同游港珠澳大桥,忆述“东深供水”及驻澳部队抗灾的感人故事。该作品抚今忆昔歌颂祖国的伟大变化,表达对粤港澳大湾区蓝图发展的无限憧憬和期盼。

  【记者】徐子茗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