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现代粤剧《红头巾》在沪首演,观众:备好纸巾感受“红头巾”真挚往事

2021-10-21 12:19 来源:南方plus

  “捱呀捱,晚黑捱过天光晒,一朝捱过云开埋……”10月19日,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上海站最后一场演出——现代粤剧《红头巾》在宛平剧院拉开帷幕。

  伴着“红头巾”们记忆中的那首叹歌,主角“卢带好”和一众“红头巾”们,带领上海观众一起追溯起那段真挚宝贵的南洋往事……

1

  新编现代粤剧《红头巾》由曾小敏领衔主演,岑海雁、朱红星、翟春燕、唐思果、冼鉴棠等联合主演,深度挖掘上世纪初,三水女性结群下南洋,戴起“红头巾”做苦力谋生养家的特有历史现象,集中展现出一批命运多舛、自尊自强、吃苦耐劳的三水女性,具有浓郁岭南地域特征与文化特色。

  演出当晚,记者在等候的观众中发现了一些“熟面孔”。一对母女前日已经看过《白蛇传·情》,看完当即决定再买票来看《红头巾》;一队戏迷朋友们更是连续三场都准时到场等候、合影……

宛平剧院内,观众在拍摄海报。

  “今天是我二刷《红头巾》。”一位此前看过武汉场巡演的观众表示,“《红头巾》中女性的坚强、奉献精神,是任何文化背景之下都共通的。我之前不了解这段历史,但也找到了共鸣。”

  粤剧与上海结缘已久,但此次是《红头巾》首次在沪演出。“现代粤剧”则更凸显粤剧守正创新的特质:从“女性群像”的塑造,到时尚、传统元素融合的舞台、佛山三水独特的文化元素的运用、“船底舱”“走难”等一系列女性群体舞蹈等,都是粤剧创新的成功实践。

  此前,曾小敏向媒体介绍:“我们希望把岭南文化向全国观众做更好、更新颖的展示。广东的文化特征就是创新、开放、包容,其实我们粤剧的基因和气质也是一样的。”

  一位今晚第一次看《红头巾》的本地观众认为,《红头巾》首先在题材上就很“新”,这在传统戏曲中比较少见:“之前看的戏曲,都是在传统的题材上再去创新。《红头巾》这个广东的、女性的故事,对我这个上海观众来说很新鲜,十分期待这样一段历史,用粤剧表演出来是什么样。”

  《红头巾》不仅仅记录历史,更凭借真挚感情让观众在感受历史厚度的同时也获得一份情感共鸣。当晚演出现场,有观众笑称“已经自备了纸巾”。剧中,卢带好与众姐妹漂洋过海“苦捱”、历经战火的片段,也引得部分观众默默落泪。

  一位曾小敏的戏迷评价:“这个故事非常具有广东的特色,同时对于‘红头巾’女性群像的塑造令人印象深刻。我从‘红头巾’身上感受到了力量。面对苦难生活‘苦捱’的精神,也鼓舞了我自己。”她告诉记者,自己看过戏后还查阅了大量关于红头巾、自梳女等广东特有历史现象的资料,“我希望更多人去了解这些故事。”

《红头巾》演出圆满成功,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19日晚,随着《红头巾》的圆满成功,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上海站三场演出落下帷幕。此次粤剧上海之行,两场演出票提前售罄、观众反响场场热烈,“南国红豆”再次在上海滩绽放异彩。

  【记者】关雨晴 发自上海

  【图片】龙海

  【剪辑】何志豪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