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周观展指南|广美馆藏潮绣首次开箱,艺术家与传统民艺对话

2021-11-23 16: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岭南文化,湾区精彩!

  最新展览出炉!朱庸斋师生作品展、时代风涛中的情致馆藏岭南画派花鸟画研究展、萨尔加多广州摄影作品展、新西关小姐自然美“饰”界艺术首饰展、林志彬个人作品展......

----广州----

  山高水长心曲万端——李可染、李玉双父子艺术对话展

  时间:11月17日-12月1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厅

  本次展览遴选了李玉双先生艺术历程中各个重要阶段的作品,从观念和创作两个方面与李可染艺术形成对话,并通过许多老照片和历史物件讲述李可染与李玉双对艺术倾尽毕生心血的父子故事,从而呈现他们在艺术道路上的追求与思考。

  新西关小姐自然美“饰”界艺术首饰展

  时间:11月11日至12月中旬

  地点:广州·荔湾·永庆坊·永庆大街10号「归觅」二楼

  饰品除了与衣服的关系之外,它更是你品味情感表达的媒介,它还可以是一种当代生活艺术。一件饰品的背后还远远不止是价格、工艺,是美的态度,是对世界的认知,是创作者生活状态的表达,人的精神和肉体的无限延伸都铭刻在每一件作品中。

  对影为镜——2021两岸青年艺术创作展

  时间:2021年11月12日-2022年1月13日

  地点:广州大新美术馆-典藏馆

  2021年是人类历史上的特殊时刻,疫情让世界面对新的变局,促使人们思考既定的知识和惯常的生存方式,应该如何应对被颠覆的现实,我们如何与世界建立新的关系?反省以人为中心的世代在病毒的冲击下如何变通趋向未来的价值观?2021两岸创作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探讨两岸青年艺术家对后疫情时代艺术话语的思考,对影为镜的主旨意在挖掘个体和世界的关系、自我的外在和内在的关系,意识和潜意识的关系,以镜像映照非常态和不确定性状态下的世界,诠释习惯性经验和知识经历的考验,阐述新的感知和精神体验。“2021两岸青年艺术创作展”,在促进两岸艺术交流和对话的同时,强调以艺术话语介入人类命运的共同主题的思考。

  也述——马婕陶艺个展

  时间:11月13日-11月28日

  地点:广州市海珠区中山大学蒲园612栋105

  “也述”二字代表了艺术家马婕看待事物的态度:第一,“也”与“野”谐音,它代表了她认为的、看到的对自然的表达。第二,“也”字永远存在另外一个角度去表达和叙述的方式。“生”系列展品粗粝的土质感,会让人感受到远古器物的古朴、厚重、如图腾一般的神圣的力量感。“莫逆”系列中更突出了直线和转折的棱角,黑与白的对比与冲突,一下子拉回到现实都市社会中的人性跟建筑与空间之间的关联当中。“苔岑”系列则以自己梦境的视角去感受日月星辰、山河湖海、禽鱼飞鸟。

  谧镜——林志彬个人作品展

  时间:11月14日-12月10日

  地点:九月艺术·K11空间-广州K11购物中心L408

  林志彬的创作由两个方向的主题构成,分别为人物的背影系列以及充满个人遐想的水果系列。他的画作总是充满一种平和与静谧,像一件在窗前逆着微光的正方体,覆盖着微尘如薄雾,昏暗但是明确。他营造的空间和正方体一样简单,建立的磁场静谧、安定、神秘。如果侧耳倾听,总有一种耳语游离分散在人群中,然而捕捉似有若无的窃窃私语,是林志彬在画中所设定的游戏规则。

  秘则为花——邢磊个人摄影展

  时间:2021年11月16日-2022年2月21日

  地点:广州越秀区LOWLOWLAND龟岗一马路16号地下室(龟岗二马路博园正对小巷)

  “秘则为花,无秘则无花。”这是日本能乐大师世阿弥写在《风姿花传》里的话。世阿弥把花比作能乐演员的魅力。意思是,不要将一切袒露无遗,那些没有完全展现的、隐秘的、暧昧不明的地方,会有一种诱人窥探的美感。这句话,不仅限于能乐,也适用于世间一切的艺术。空间艺术如此。一个尘封45年的地下空间,用它未经修饰的墙面,诉说着神秘的故事,摄影亦如是。摄影师邢磊,用黑白影像,表达着世间万物。他喜欢拍摄脆弱之物:女人、花朵、船只、微光;另一方面也向往永恒:月亮、大海、潮汐、化石……

  真广州——叶健强跑街照片

  时间:11月19日-11月22日

  地点:广州海珠区新港东路1000号保利世界贸易中心博览馆

  此展览的作品选自叶健强跑街的精彩片段,有黑白到有色照片的色彩交织、有远事到近事的时间流逝、有小事到大事的互动,通过叶健强的镜头带你回忆广州、认识广州的社会百态。

  黎明牧场与音乐厅

  时间:2021年11月20日-2022年1月9日

  地点: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11号LPS在地公园

  展览通过呈现多位艺术家的作品,构建了一个去中心化且未被预设的公共环境副本。并以遐想的“牧场”与“音乐厅”分别隐喻了关于当代环境秩序和感官秩序的思考。“牧民”“舞台”“生物”“旷野”“演奏者”“观众”“工作人员”等缺席的信息形成了一个丧失主导权的身份档案语境,在地的“真相”和“个体经验”成了参与者唯一可以依托的现实去实现身份的渲染、确认和评价。这种不确定性希望可以揭示基于存在经验和环境,我们对于现实性身份塑造的依赖,或以一种尚未到来、甚至不存在的授权,得以在现实语境中消解普遍的身份失落感和困惑。

  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3:对于“参与式艺术”的两种回应

  时间:2021年11月21日-2022年1月9日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5—6号厅

  “联谊——作为关系生产的空间实践”邀请四组由艺术家发起的替代性空间/组合参与,试图呈现艺术创作与其平台组建中相互充实的状态。他们分别在泰国叻丕府、马尼拉奎松市、新加坡和广州以各自擅长的媒介进行长时间的在地实践,并在具体的社会语境和经验中践行“参与”这个动作,从“意识”,“介入”,“参与”到“参与式”。这些空间实践的经验散落在展览场域成为一个个开放程度不一但性格鲜明的房间,为艺术创作中无法共时的观众转译实践过程,并邀请到场的观众参与本次在展览中的集合。

  针底万千——广州美术馆馆藏潮绣与物品:一种人文现象的持续在场

  时间:11月26日-12月25日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厅(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登记账内藏有一批近70件的潮绣织品,一直封装在四个漆皮大箱中,甚至几乎从未完全展开过,更从未公开亮相,此外,还有一套精彩且品相完整的潮州金漆木雕大屏风组合等等。该展览围绕该批潮绣和物品展开了文本收集、史料梳理、品类考查和民艺互动,更为重要的是借机展开对藏品器质本身物理上的维护与研究,并经过与学校其他教学单位的合作实际上发挥了教辅作用。通过协商,此次展览提议得到了良好的回应并已展开实际性的合作。为了更加充实与丰富内容,展览的结构中还有另一重要部分,是对传统民艺的现当代再解读与演绎,邀请艺术家、设计师把传统人文图像、现象作为养料或元素,创作相关作品并展示,共同探询以潮绣及其相关主题的人文现象,以体现某种具有时间持续性的存在证明。

  重叠与边界——潘然个展

  时间:2021年11月27日-2022年1月14日

  地点:三域.匯(广州市海珠区江南大道隔山新街21号)

  “重叠与边界”为艺术家潘然在广州三域画廊举行的第一次个展,也是对过去7个月在汕尾独居的一次经验总结。潘然一直通过艺术创作去探索人类超然的精神状态,突出表现为它对曲线、色彩、形象的思辨使用。以自然为灵感,这次她创作了几十张令人遐想的油画。游离于艺术与生活之间的潘然,她的作品中呈现出简洁诗意,具有鲜明风格,在享受内心宁静时,用绘画回归对生命本质的追问。她像艺术圈的旁观者,在自己的世界中发散出关于绘画、生命、自然的思考。多年来对于绘画的执著,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艺术家试图突破平面的边界,又超越图像的视觉限制的不懈尝试。

  村容村貌:一个乡村文本的备忘

  时间:2021年11月27日-2022年1月2日

  地点:尚榕美术(广州市天河区员村程介西大田基南10号(员村二横路与临江大道交叉口南200米)

  于轶文笔下的现实,是最坚硬的部分,抒情和装饰性被警惕性地销毁后,便是精神的放大,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象征,时间、农村、耕作、种子、宿命、疾病等等隐喻被网罗为向贫困质询的佐证。追问在不断的创作记录中继续,谁制造了贫困?怎样解决贫困?冷漠于贫困的心理机制又是如何产生的?一步步被生活(里面是很多现实的个体与机制)逼退与忍让之后的代价又是什么?农村正在丧失和发生的现实又在摧毁什么?一系列的发问被于轶文深深地揉进黑色的油彩之中,层层覆叠之后出现的情绪肌理保留下最后的情感剧场的余兴,像怒火狂炎下的毁灭和灰烬。绘画中的行为在画面之上被不断覆盖或定格之后成为一个身体记忆的现场,让作为不同语境的艺术家和对象物在其中共栖,绘画是一个联结性的行为,沟通了现实、技术、情感和观念。梅洛—庞蒂宣称:“世界的问题,可以始于身体的问题。”那么,于轶文用绘画中的身体,回到现实问题的提问。

----深圳----

  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

  时间:11月17日-11月30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中厅、C厅

  展览以崇高圣洁的高原雪山风貌为蓝本,体现了中国山水画家坚守住传统的同时在艺术上的新探索。展览共展出100件绘画作品,对“水墨高原雪山画派”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审美现象及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持续探讨,以激发更多山水画家和美术理论家参与到高原雪山题材的创作和研究中来。

  同频——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

  时间:11月17日-11月30日

  地点:罗湖美术馆

  罗湖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一系列高质量、高层次、高品位的展览项目,展现了“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魅力。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美术馆、深圳市罗湖区书画艺术家协会承办,杨小彦担任学术主持,王敏杰、邹建平、阮竣、黄建成、刘应武、于延丰组成学术委员会,刘冰策展的“同频——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

  ARRIVED抵达木星JUPITER

  时间:11月20日-12月2日

  地点:深圳市木星美术馆

  《Hi,I’m PUPU BABY》奶噗噗个展

  时间:2021年12月1日-2022年1月20日

  地点: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实验展

  展览以视听触觉感受为原点,打造了一个温暖治愈的体验空间,围绕奶噗噗“保持好奇”的形象概念和奶噗噗星球独有的世界观,解读属于艺术家本人的内在生活哲学。

  做么该Do Some Art

  时间:2021年11月20日-2022年1月9日

  地点:宏艺空间(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1003号1楼)

  做么该,是一句客家语,意思是“做什么”。深圳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溯源是客家文化,在中部、东部和北部都有着客家人聚集的村落。随着改革开放城镇变国际大都会,边缘性的古村落也逐渐荒废,所幸还有一群人热爱这样的村落,让她重新焕发生机,鳌湖艺术村就是其中一个。宏艺空间此次就邀请到鳌湖艺术村的13位艺术家来讲述他们在村里的故事。

----佛山----

  时代风涛中的情致——和美术馆馆藏岭南画派花鸟画研究展

  时间:2021年10月21-2022年1月6日

  地点:和美术馆(广东顺德北滘新城怡兴路6号展厅四)

  本次展览聚焦于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几位岭南画家共30余件馆藏花鸟作品,试图从历史源流、时代环境、绘画技法等多角度展现岭南画派花鸟画的魅力以及其为中国花鸟画历史作出的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

  翰墨分春——朱庸斋师生作品展

  时间:11月17日-12月17日

  地点:岳雪楼美术馆(佛山市禅城区南庄季华西路78号岭南艺术产业园1号楼)

  该展览展出岭南文坛名宿朱庸斋书画作品100件,同时选取分春馆优秀门人代表陈永正、吴静山、张桂光、陈永锵、梁如洁等19位学者和书画家的作品52幅,充分展现岭南文人守正创新、承古开新,文以载道、以艺弘道的气度和风骨。

  “气正心远”七人中国画联展

  时间:11月18日-12月3日

  地点:顺德勒流黄连画家艺术村

  本次参展的7位艺术家是广东目前耳熟能详非常受欢迎的艺术家,分别是广州、中山、肇庆、韶关、顺德等地美术界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在展览前言说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画更应以一种新面貌呈现,来描绘时代、表现时代,这需要不同取向的艺术家共同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创作出与时俱进的好作品。一张好的艺术作品定能培正气,思远道。在当今岭南画坛上,中国画创作正以一股浓浓之热潮活跃于岭南大地上。这次参加勒流邀请展七位艺术家以自己之作品阐释着各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体系、不同表述元素之状态。

  古韵碧江——专题摄影作品展

  时间:11月12日起

  地点:碧江众德社二楼(碧江村心大街大照壁旁)

  碧江,是顺德区北滘镇的一个美丽的水乡村落,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碧江村现存的祠堂、宅第、民居、书塾、园林等明清古建筑共有1万多平方米,文化底蕴深厚。

  ----东莞----

  幻-境——衣国庆、叶惠玲油画作品学术邀请展

  时间:2021年11月6日-2022年1月10日

  地点:华南美术馆(广东省东莞市东城街道碧桂园广东33小镇6栋华南美术馆3楼)

  中国当代油画创作的本土化探索倾向于从传统文脉出发,找寻独具民族审美文化特性的意象性、意境化艺术表达,呈现出当代社会语境下艺术创作的新人文景观。叶惠玲、衣国庆作为当代青年油画家,他们倾向于从“以西养中”的创作理念出发,深挖中国传统文脉的诗性,在淡雅的油彩绘象之中抒发幻境般的自我内心图景,展现出静美的、诗意的心灵感官与精神品质。

  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钟永红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