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来看“倾城之恋”,广东8座历史文化名城首次联合举办文物展

2023-03-31 12:51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 3月31日,“倾城之恋——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揭幕。

  本次展览是首个由广东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联合举办的文物展,展示其各自特色及相通内涵,开创了文物联展新模式。

  该展由南越王博物院、潮州市博物馆、肇庆市博物馆、佛山市博物馆、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雷州市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惠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协办。展览展期为3个月。

  底蕴悠长

  广东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数量全国第四

  城市是人类走向文明的伟大创造,是文明成果的荟萃之地。中国悠久的历史孕育出了一批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被正式提出。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又是华侨之乡,保存的文化遗产颇为丰厚。

  目前广东共有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分别是广州(1982年第一批)、潮州(1986年第二批)、肇庆、佛山、梅州、雷州(1994年第三批)、中山(2011年)、惠州(2015年),数量在全国位列第四。

  记者了解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需要满足国务院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五项条件。截至目前,已有142座城市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对这些城市的文化遗迹进行了重点保护。

  主办方介绍,八座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自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岭南中心—广州、海滨邹鲁—潮州、西江明珠—肇庆、南国陶都—佛山、世界客都—梅州、天南重地—雷州、伟人故里—中山、岭东雄郡—惠州,它们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历史上的“南天重镇”,也是当今各自所在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

  展品丰富

  广东8家博物馆展出226件套文物精品

  走进本次展览的展厅,宋代“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南朝陶凭几、明代八卦纹伏式石狗、清代金漆通雕小元宝木几、北宋东平窑青釉盏、民国时期批信……这些平时分散在广东各地博物馆里的文物此时正聚集在南越王博物院的展厅里。

  在浏览的过程中,一盏通体洁白无瑕的墨鱼骨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了解,制作墨鱼骨灯,要先收集60-80件完整的墨鱼骨,浸泡漂洗15天左右,每天换水,晒干后雕刻成上百件大小不一的墨鱼骨雕小件,再一块块拼合成灯。而最早的墨鱼骨灯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彩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制作于1980年,在当时属首创。

  现场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展品,比如肇庆博物馆的陶鸡笼、陶提筒,生活气息满满;雷州市博物馆的雷州石狗造型可爱,在雷州民间,狗雕像还被作为“守护神”“吉祥物”加以供奉;佛山博物馆的佛山秋色制品骏马纹式精美,佛山秋色也已经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念失污垢,身心洞清净。浩然天地间,惟我独也正。”这是宋代大文豪苏轼《过大庾岭》的诗句。在本次展览中,观众还可以看到苏轼在广东期间留下的诗句和行迹,再览文豪风采。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226件套文物精品,通过“南天重镇”“岭南底蕴”“海丝禀赋”“红色名城”和“名城新姿”五个单元,全方位深挖和展示充满地域特色的广东省文化旅游资源,将文物、景点、非遗贯穿展览,让历史文化在文旅融合中传承创新,为广东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提供新动力。

  记者 周存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