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2024广州读书月活动全面启动

2024-04-08 15:43 来源:南方网 周存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8日上午,伴随着《上春山》在广州越秀公园东秀湖舞台徐徐唱响,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按照“1+3+6+10”总体思路,以“书香羊城 穗阅静好”为主题,依托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等3个主要阅读阵地,聚焦阅、粤、越、乐、悦、跃等6个维度阐释、解读“阅读”,深化全民阅读进机关、企业、校园等10个重点领域,全景展现全民阅读跨界融合新模式、文化体验新样式、引领生活新方式。

识别二维码观看启动仪式。

识别二维码观看启动仪式。

  广州、西安双城联动引领文化风潮

  在启动活动上,广州携手西安,以木棉花与石榴花为标识,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串联起来。随着参会嘉宾一同打开书灯,象征阅读之光的羊城好书在大屏幕上缓缓展开,2024广州读书月暨广州·西安“跨越山海、丝路共读”读书月双城联动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广州与西安两地新闻出版局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跨越山海 丝路共读”书单,共同举办文化主题联展,在阅读活动、书刊出版、文旅宣传、文创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交流。

  此外,两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也围绕丝路文化等话题开展对谈,从广州与西安两座城市文化引入,浅谈关于两个城市作为海上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联系,并向广大读者推荐读懂两座城市的书籍。

  发布《2023广州市居民阅读调查报告》

  为持续引领阅读风尚,启动活动发布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出台的《2023广州市居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广州居民阅读总指数76.56点,位居全国前列。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91.0%,图书阅读率61.0%,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87.8%。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5.24本,电子书阅读量3.67本,未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11.95本,各项数字呈持续上升趋势,均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91.5%的0-8周岁儿童家庭尤为重视亲子阅读,而阅读纸质图书依然是大家最青睐的阅读方式。“书香羊城”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全民阅读品牌;超过70%的广州成年居民对参与过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表示满意。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4书香羊城好书榜60强入围名单,最终30本好书书单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邮政“城市主题藏书票”创作团队也来到活动现场,向各位观众推荐中国邮政即将重磅发行的首套城市题材藏书票——“书香羊城”藏书票,一曲《书城》在“书香羊城”唱响。

  越秀公园花城书房亮相

  越秀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生态、红色资源,见证着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从“YUE”开始,一座山读懂一座城。伴随着2024广州读书月的启动,越秀公园花城书房在启动活动当天首次亮相。

  书房从6个“YUE”的维度,在越秀公园选取五羊石雕、陌上花开、粤秀书院、花苑、“诗词里的广州”主题园、碳中和主题园6个代表性点位及N个阅读点,把整座山打造成为一个超大型“花城书房”,也成为广州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发布了《一座山读懂一座城》新书首发暨研学路线。研学将以《一座山读懂一座城》为路线指南,讲好广州历史文化、红色基因、生态文明等故事,引导广大学生、青年把越秀山作为教育实践平台,采用“走读”方式,深度了解千年羊城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通过学习实践进一步增强悦享生活的体验。

  凝聚文化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阅读广州,带给你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市民读者可以在广州各大文化地标感受岭南文化精粹、通过粤剧之美读懂广州千年文化传承;在紧张激烈的挑战赛中沉浸式体验诗词风韵……精彩纷呈的全民阅读活动,在这个书香四月遍地开花,点燃每一位读者的阅读热情。

  遍布羊城的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花城书房等阅读空间绽放华彩,传递书香,这些构筑城市人文精神的新型文化空间,已准备好一系列“文化大餐”陪伴广州市民走过一趟趟精神之旅。“读懂广州”专场活动也将以“粤读好书”“粤见时光”“粤享生活”三个篇章,带动人们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

  2024广州读书月还将依托农家书屋、绿美公园、红棉悦读、亲子悦读、数字悦读等花城书房,结合“十进”活动助力全民阅读,共邀市民品阅羊城书香。广州读书月阅读大篷车将开进广州涉农区,全天开展巡游、展示、分享活动,用浓郁书香涵养乡村文明。

  持之以恒擦亮“阅读之城”新名片

  自2006年以来,广州十八年如一日,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扎实推进“阅读之城”建设,如今的广州,坐落在各阵地的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深入到广州市的大街小巷,融入城市的肌理和血脉,成为市民温暖的精神堡垒。书店、图书馆成群,花城书房以点成面,依托阅读“十进”活动,在全市编织起一张全民阅读“网”,“阅读之城”书香馥郁。

  阅读沉淀智慧,凝聚成广州这座超大城市的发展动力。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将汇聚更多资源、聚合各方力量,深化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羊城蔚然成风,持之以恒深化推进“阅读之城”建设,为推动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和文化担当。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周存 通讯员 邱世文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