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揭秘照片保鲜百年的工艺!古董相机亮相龙岗,百幅老照片献展

2021-10-10 11:43 来源:南方plus

  古董级的影像器材见过吗?

  让照片得以保鲜100年的工艺是什么?

  数码时代,为什么选择传统银盐冲印?

  在龙岗,这里有一场免费的“宝藏”展览,等你来品鉴! 

  10月9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银盐时代”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在深圳·红立方龙岗区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展览梳理展出摄影艺术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史,并展出近100幅传统手工制作的银盐/铂金摄影作品,以及一批古董相机、镜头,带领观众领略黑白灰阶里经典艺术的魅力。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从诞生到发展至今,摄影术已走过180多年,而传统银盐影像的记录方式一直流传至今。

  较于现代数码技术,银盐工艺更为传统。何为银盐工艺?指的是以银离子的卤化物为感光物质的相机,也就是传统的胶片相机,使用胶片保存影像,经过冲洗后,在感光相纸上得到照片,拍摄、冲洗、成像过程均由人工操作完成。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的100幅传统手工制作的银盐/铂金摄影作品均来自于深圳一个热衷于黑白艺术摄影创作的摄影人群体,参展摄影师来自深圳、珠海、东莞等地。从自然风貌到人文历史、建筑艺术,本次展出的摄影作品题材丰富,既蕴含了摄影艺术的精华,又兼具传统胶片摄影的艺术内涵。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展览还展出了一批古董相机和镜头。据悉,这批古董级相机均来自摄影师们的收藏品。最古老的一台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可正常使用。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些古董相机拍摄的旧照片并未失色,依旧清晰可见。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黑白银盐胶片摄影通过一整套的技术工艺,以摄影师与光影的交流,通过黑白灰阶高品质作品的艺术呈现,让影像影调在展现的过程中,同时也传递出摄影技术与摄影艺术的本相,对现代数码摄影的认知和发展也具有承上启下的积极作用。”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参展摄影师刘志敏介绍。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在谈到此次展览初衷时,刘志敏表示,深圳有一群热衷于黑白艺术摄影创作的摄影人,多年来一直坚守传统银盐摄影和传统暗房制作,希望通过本次影展,传递立足深圳、坚守传统银盐摄影的信念,并通过艺术创作实践,为深圳摄影艺术的普及、推广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附:详细展讯

  展期时间:2021年10月9日—10月25日

  开放时间:9:30—17:30(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址:深圳·红立方|龙岗区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3F

  温馨提示:展览免费,需提前预约。可通过查询“深圳红立方”公众号,进入“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版块进行预约。

 【见习记者】刘越亚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