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周观展指南|不用打飞的,广州城里就可以亲近毕加索

2021-10-12 11: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岭南文化,湾区精彩!

  今周精彩展览新鲜出炉!南航书画协会花鸟画作品展、毕加索作品展、岭南国画名家佳果专题作品展、深圳教师代表艺术作品展、石湾陶塑藏品研究展等等。

----广州----

毕加索之岭南印象园特展

  时间:9月19- 12月27日

  地点:新印象美术馆(广州市番禺区岭南印象园内)

  岭南印象园将联合毕加索基金会,引进“毕加索作品展”,将世界级大师的风采经典与古典岭南文化旅游地岭南印象园的强烈碰撞,展品主要为毕加索彩塑、绘画、拼贴元素的作品及爱德华奎因摄影作品。数量多达40件的毕加索原作将在岭南印象园展出。这么多数量的集中展出,不仅在华南地区,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

  “其实我还有一点野心”——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专题展览

  时间:9月25日-12月31日

  地点:广州鲁迅纪念馆

  广东出版的鲁迅类著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突出鲁迅与广州的互动关系,有着鲜明的广东烙印。这次展出的图书,最早一种是《鲁迅在广东》(钟敬文编,北新书局1927年出版),收录鲁迅到广州后他人所作关于鲁迅的文章13篇及鲁迅的演讲稿3篇、杂文1篇。另外,展出的1977年汤小铭创作的水粉连环画《鲁迅在广州》是鲁迅题材绘画的经典之作。1988年出版的《广东鲁迅研究》的创刊号《我们心目中的鲁迅》是广东第一本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鲁迅研究论文选。20世纪80年代末,鲁迅研究经历了一个范式性的转换,对鲁迅作为一个“人”的内在精神向度的探索和开掘成为主流。广东也没缺位,其中的代表性作品有林贤治著,花城出版社出版的《人间鲁迅》。

  瀛洲品艺——李劲堃、李东伟、黄国武作品特展

  时间:9月29日-10月12日

  地点:广州市海珠区瀛洲路艺元素创意园F幢1楼

  李劲堃,广东南海人。1987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曾任中国画系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广东画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代表作有《大漠之暮》《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幻象》《良宵》。策划“百年雄才”“扬时代之光”“曙色” 等多个大型文献展。

王加诺个人作品展《 OH YES!》

  时间:9月29日-10月30日

  地点: 广州K11购物中心L408、广州天环广场L225

  王加诺被视为作为国内最早践行潮流艺术的人,曾在英国接受当代艺术系统的教育,他始终认为观念和想法的表达先行于技巧。他将属于他这一代人记忆中的动画形象与流行词汇、甚至潮牌商标等等流行文化的元素杂糅,并且融合涂鸦创作的表达技巧,进行图像拼贴式的表达,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归国后作品一经展出,便迅速走进年轻人的视野中,轻松跳脱、直率快意的画面表达,给观众带来更直接的共鸣和冲击,用诸如自由随性、快乐直率、恣意妄为等更多词汇也无法纳涵他作品中的能量,那是一种势要破除画框之外的最真实的感染力。

丢我

  时间:10月1日-26日

  地点:太古美术馆

  这是一场不可能的聚会。17件互动展品,和你一起比“惨”。现场共有17件展品,提供17次冒犯,但如果你来,就会发现,“也还好啦,是温柔的耶。”你如果不来,我们就少了一件展品。你只要在现场呆得够久,就有机会拍摄一式两份的证件照。你会成为我们展品的一部分,但至于是怎样的一部分,我先不告诉你。如果你的手边、家里有任何和爱情、亲情、友情、职场相关的“垃圾物件”,欢迎你带来现场丢掉。

花开盛世•南航书画协会花鸟画作品展

  时间:10月1日-30日

  地点:广州越秀公园花卉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南航广州地区书画爱好者与外部艺术机构及社会书画团体的交流。值国庆大好日子,南航书画协会组织广州地区书画爱好者走出去,与专业书画协会交流学习,联合广州市越秀区美术家协会、广州市海日书画研究会、越秀巽骢花苑在广州越秀公园花卉馆举办庆国庆花鸟作品展。以特邀岭南名家作品及南航员工书画作品共同展出的形式进行,增进书画爱好者的艺术素养及绘画技艺。

尤利西斯与卷草——刘明鉴个展

  时间:10月1日-11月15日

  地点:越秀公园花卉馆中馆 观空间•自然和谐艺术馆

  推荐理由:《尤利西斯》是一部永恒的意识流经典,在叙述之上持续地流淌至今,不断地延迟人类的认知快感。刘明鉴闯入体认的屏障,虚拟现实的心理秩序,尝试恢复一个有说服力的神话世界,以层出不穷的象征性图像重构尤利西斯式的隐喻系统....

佳果迎国庆——岭南国画名家佳果专题作品展

  时间:2021年10月1日-2022年1月3日

  地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出发厅一层中庭

  岭南北枕逶迤五岭,南临浩瀚大海,是一方山川秀异、物产瑰奇的人间乐土,是一个“卢橘杨梅次第新”的水果世界。对于岭南风物的概括与指称,似乎再也没有比水果更恰当、更直接、更容易接受得了。当我们讨论岭南物产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丰富甜美的水果;而当我们回味各种水果的时候,也可能要想起岭南那块神奇的沃土。佳果,就是岭南的象征与符号。

  历代画家热衷于描绘岭南佳果,已经诞生了很多美术史上的经典。承续着先贤塑造本土意象的路径,秉持着最近几年热潮鼓动的本土化创作理念,怀抱着对本土风物的一腔热情,广州书画名家艺术促进会发起了一场名为“岭南佳果”的艺术工程。数十位老中青艺术家共绘岭南佳果,或将开启一段新的本土化创作风潮。

日常——孙岩•个展

  时间:10月16日-11月30日

  地点:广州海珠区凤浦中路679号FAN HOUSE 生活艺术空间

  从展览主题到作品,再到艺术家本人,无不散发着沉静质朴的气息。质朴也是一种低调的力量,在浮华众生中,独具治愈感,作品也往往能拨动人的心弦。在人人都是艺术家时代,人人也在追求个性。孙岩则选择关注眼中的微小生灵,来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我们在日常中看到了艺术家凡人的一面。只不过孙岩,把平凡变得更有感染力。这就是质朴的魅力。日常也许有太多不易,但如果你活得简单点,你会发现其实能让自己开心的东西很多很多。

----深圳----

金风玉露——曲荫山房秋季雅集

  时间:9月8日-11月6日

  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曲荫山房·艺术沙龙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壁悬名家书画,案置禅意瓶花,煮一壶香茗,品一方水土,于曲荫山房中,于诗情画意间,我们今秋有幸请到陈湘波主席及青年艺术家们为金秋献上丹青水墨,一笔一划皆用心,一勾一勒皆动情。

再一次浪漫

  时间:9月15日-11月28日

  地点:深圳福田区星河cocoPARK二期

  常出现在林珑的作品中的花,是她创造的符号语言和情绪出口。

  她的每幅画都有着自己的情绪,不那么真实,又充满幻想,吸引着我们内心的追问——花,它到底为什么美好,又为什么能唤起我们的共情。

艺·融——深圳教师代表艺术作品展

  时间:9月19日-10月17日

  地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展厅C

  聚焦“教师”群体。“教师”群体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教育工作,他们即承载着对青少年学生基础文化知识的传输,又担负着进行艺术启蒙和审美教育的重大社会使命,对于教师的个性化探索在艺术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都直接影响学生的艺术思想观念。此次展览在展现教师在教学之外艺术实践及艺术成果的同时,也是美术馆实现公共教育和社会公益职能地充分体现,是架起美术馆与学校课堂之间的桥梁。

记忆术

  时间:9月29日-11月11日

  地点:深圳华•美术馆

  “记忆术”原本属于修辞学的一种训练,用以帮助演说者记住演讲的内容,核心原理是将记忆的事物转化为图像,按照一定秩序存储在建筑物内的各个地点上。本次展览邀请16位艺术家的26组作品参展,通过艺术家多元的描绘记忆和思考记忆的方式观察思想世界,呈现艺术与记忆的关系。

安藤忠雄-光的容器

  时间:10月1日-11月28日

  地点:深圳万象天地北区L4“艺术计划场”

  安藤忠雄是一位用“光”来造型的艺术家,他始终以勇往直前的精神跨越阻碍、追逐内心的光和影。光从他的创作中衍化为一股超越物理的能量,孕育希望的同时,唤醒人们精神与心灵对光的感知。

  本次展览将展出安藤忠雄珍贵的建筑创作手稿、ANDO BOX摄影作品与模型,以及首次亮相华南地区的大型青苹果雕塑《永远的青春》,以及装置《复活》。

坪水相逢——中国当代工笔画展

  时间:9月24日-10月17日

  地点:坪山美术馆

  该展览展出了深圳市83名工笔画家创作的近百件作品,分为“明月松间照”“诗酒趁年华”“岭上多白云”三个单元展览,作品争奇斗艳、百花齐放,能够从画家笔下的人物、山水、花鸟中感受到大千世界的生活与生命,也可以品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各种况境,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深圳市当代工笔画家对弘扬先进文化、推动传统绘画艺术发展的努力和追求,是深圳市工笔画创作水平与实力的高质量集中展示。

----佛山----

陶缘•刘传——石湾陶塑藏品研究展(二)

  时间:2021年8月20日起

  地点:新石湾美术馆3号展厅

  本次展览继“陶缘·塑源——石湾陶塑藏品展(一)”展出明清至民国时期的60件石湾陶塑人物作品后,为新石湾美术馆关于石湾陶塑研究展的第二场展览,展览展出刘传大师近40件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刘传在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创作的基本面貌,精彩纷呈。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写生展

  地点:新石湾美术馆

  本展览展出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学生的写生作品近40件,题材涵盖了自然风光、田园花鸟、人文建筑、宗教文化等内容,通过这些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域外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梁江书画展

  地点:新石湾美术馆5号展厅

  本次展览展出了梁江近年来创作的国画作品30件,书法作品17件,集中呈现了他近年在书法绘画上的成果。主办方同时将其学术著作及学术行踪以实物和图片的形式在现场展出,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这位集学术研究和书画创作为一体的艺术大家的学术修养和风采。

传非遗文脉展就业新姿——升平社区大龄再就业人员优秀广绣作品展

  时间:2021年9月23日-2022年1月9日

  地点:顺德区博物馆内的顺德区非遗文化展示体验馆

  本次展览的广绣作品主要是佛山市民间艺术大师、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粤绣(广绣)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曾剑琴、曾剑仑老师及其带领的升平社区大龄再就业人员优秀广绣作品。曾剑琴、曾剑仑老师在推动顺德广绣传承、传播、教学中不遗余力,一心扑在顺德广绣事业上,是顺德广绣精品绣的忠实守护者。

党的号召永远在路上——肖虎生红色旅游门券藏品展

  时间:9月23日-10月13日

  地点:佛山市图书馆主馆五楼文史展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佛山市图书馆特邀深圳市旅游门券收藏者肖虎生先生隆重推出“党的号召永远在路上——肖虎生红色旅游门券藏品展”。通过红色旅游门券藏品,追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

颜——彭捷抽象作品展

  时间:9月25日-10月12日

  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天安时代大厦B座7层悦艺美术馆

  此次展览共展出青年艺术家彭捷近年创作的抽象油画作品60余幅。作品饱含着彭捷对大自然的观察与体味,对宇宙空间和时间的思考与探索,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挖掘与关注。作者所见所闻所感中流露的哲思,对繁华喧闹与静修独处的辩证感悟,对这个永恒熵增的混沌世界的热爱与深情。

中国国家画院郭子良导师高研班画展

  时间:9月27日-10月18日

  地点:顺德乐从镇罗浮宫展藏馆

  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导师、花鸟画所专业画家、中央文史馆画院特聘研究员郭子良以及他的10名学生作为主展画家的近百幅精品新作,何婉薇等5名顺德画家友情参展。展览作品包含花鸟、人物,山水画题材,有大小写意,有水墨,有设色,有写生,有创作,画风兼具传统和时代精神,笔意老辣线条灵动,令人耳目一新。展览从9月27日持续至10月18日。

“看山是山”王志敏书法作品展

  时间:9月30日-10月13日

  地点:广东书法园

  “少年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中年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亦非水;老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此次展览是将王志敏近期作品呈现给大家,展示近期的艺术经验和感受。作品展更像一次心灵自白,说出自己内心对书法大真、大美的追求。其中大部分作品书写的内容是其近年来创作的诗词,通过书法的形式表现出来,不仅是对其在诗词和书法创作上的一次检阅,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致敬。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禅城区博物馆红色文化流动展

  时间:9月30日-10月17日

  地点:岭南酒文化博物馆三楼平台

  佛山是一片饱含红色基因的沃土,孕育出一大批铁骨铮铮的英雄人物,他们在革命斗争中顽强拼搏、忘我奉献,在革命史册中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为进一步扩大红色精神的宣传覆盖面,禅城区博物馆精选了陈铁军故居、佛山鸿胜纪念馆固定展览内容,制作成本次流动展,走进岭南酒文化博物馆,希望更多公众通过观展了解到陈铁军烈士及佛山鸿胜馆的红色故事,以期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精神。

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巡回展山水站

  时间:9月30日-10月19日

  地点:三水区博物馆

  佛山也是中国近代美术发展的重地,百年来,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经典美术作品,为新中国文艺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此次展览的100件(组)风格多样、题材广泛的作品中不难发现,艺术家们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宏大主题,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结合佛山丰富的本土人文资源,以充沛的激情、灵动的笔触、感人的形象再现了佛山人民在革命时期披荆斩棘的艰辛历程,寄托着对革命先驱的追思与崇敬;描绘佛山社会的进步发展及小康生活的美好幸福,表现佛山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和美好生活;聚焦佛山本土题材与岭南民俗风情,展望佛山未来的壮美宏图。

诗意的凝视——岭南风情绘画作品展•第一回

  时间:9月30日-10月30日

  地点: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2号展厅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的五位画家王永才、孙文科、邱大尉、段俊豪和岳海喜,以更多元的观念、视角与技法,呈现出深具个人体验的岭南风情印象。同时,作为2020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它也是艺术实践介入乡村振兴的一个优秀时代范本。此次以岭南风情为主题的创作与展览,呈现出带有新倾向的岭南风情作品,除了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感之外,对艺术家而言,是主题创作与个人学术探索进行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此外,也为我们认识当代风情主题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与想象空间。

盛世华章——当代中国油画艺术精品展

  时间:10月-11月

  地点: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东堤路7号德胜美术馆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热情讴歌中华民族的丰功伟绩,由德胜美术馆、嘉禾艺术馆共同主办的“盛世华章——当代中国油画艺术精品展”在德胜美术馆盛大启幕。参展艺术家有陈真真、党景贺、丁建兵、冯中皓、付毅兵、何岸、凯文•麦克弗森、梁艺儿、林永康、刘文、彭丕、桑德罗•特劳蒂、邵增虎、孙洪敏、薛军、喻旭东、朱国永、朱晓果等。

  采写: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钟永红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