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电影荣膺华表奖!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获优秀故事片奖

珠影集团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

2023-05-24 10:30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5月23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的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传来喜讯: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脱颖而出,《白蛇传·情》摘华表奖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它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同为中国电影三大奖。

  本次华表奖颁奖典礼以“奋楫扬帆正当时”为主题,用中国电影深情笔触讴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当晚,数百位电影界代表共同出席此次典礼,展示中国电影人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提振中国电影士气,助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分别设立优秀故事片、优秀农村题材影片、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优秀少儿题材影片、优秀青年电影创作、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优秀编剧、优秀导演等奖项。提名名单汇聚四年以来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受观众喜爱的中国电影佳作,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成就与中国影人奋进图景。

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获奖影片代表。

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获奖影片代表。

  两届华表奖共有56部电影及其主创人员获得入围提名。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作为粤产优秀电影代表,荣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的提名,并得到华表奖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拿下了优秀故事片奖,这也是广东电影近年来在国家电影三大奖中获得的至高荣誉之一。

  据介绍,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由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摄制。影片由张险峰执导,莫非担任编剧、戏曲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和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朱红星、王燕飞联合主演。

  一次成功的岭南文化“双创”探索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荣获华表奖不是偶然。自2021年5月20日电影正式公映后,创下了多项纪录:

  票房突破2300万元,创造了中国戏曲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并在年轻人中成功“出圈”。

  豆瓣2021年度电影榜单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

  自2021年10月在哔哩哔哩网站(B站)独家上线后,至今仍在B站电影频道歌舞类型片中排名第一,1700多万次的播放量遥遥领先于国外知名音乐电影《爱乐之城》(978.8万次播放量)和《音乐之声》(662.5万次播放量)。

  不少年轻观众在弹幕中刷评:“每一帧画面都太美了”“我欠这部电影一张电影票”“没去电影院看真是遗憾”。

  一部原属于小众领域的戏曲电影为何持久赢得年轻观众的视线和口碑,又能斩获国家级权威奖项,获得高度的专业认可?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蛇传·情》出品人王垂林在上台领奖后难掩兴奋,他说,电影《白蛇传·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探索,“这条路走对了!”

  广东粤剧院院长,白素贞饰演者曾小敏说:“这个奖项来之不易,它是中国戏曲电影新的起点,让我们看到了粤剧电影新的未来”。

  《白蛇传·情》从舞台到电影,是一次体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创造性转化。它以中国写意美学统摄全片,突破了戏曲电影的传统表现手法。

  导演张险峰介绍,影片着力融入宋代绘画的质感,美术组数易其稿拿出600多幅分镜图,置景部门根据设计图打造了10个高度还原的场景空间,再加上后期数字制作,片中场景宛如一幅幅水墨画。剧组还精心设计了30余款服装造型,并采取传统手工植物染色,晕染出清新淡雅的主色调。影片成功将实景画面与传统的中国画风、流行的国漫画风以及电脑动画元素等相融合,让剧中人物置身于水墨山水,在一种似实还虚、亦真亦幻的审美意蕴中,达到了人与景的和谐、情与境的交融。

  主创团队为了“做足电影感”,一开始就明确充分运用现代电影技术进行创新呈现,拍一部足以打动年轻人的电影。制作团队充分运用电影特效、4K全景声等视听技术,以瑰丽的视觉奇观展现《白蛇传》故事的神奇想象。影片以“写实”的手法呈现了戏曲舞台抽象化经典桥段,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

  出品人王垂林将《白蛇传·情》的成功概括为:经典爱情IP的年轻化表达、戏曲艺术的电影化呈现、传统美学的国潮风转化……凡此种种,成功让年轻人为主体的电影观众被传统戏曲“圈粉”。

  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

  王垂林介绍,珠影集团将总结《白蛇传·情》成功经验,继续携手颇具创新意识的广东粤剧院,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

  去年杀青的粤剧电影《谯国夫人》,讲述了南北朝时期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冼夫人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岭南发展的精彩故事。

  第三部则是正在筹拍的《三水女儿·红头巾》。“红头巾”是早年新加坡对当地从事建筑粗工的三水籍华侨妇女的代称,粤剧《三水女儿•红头巾》是广东粤剧院近年创排的、国内首部展现华人女性群体劳工史的舞台作品,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广东佛山三水女性“下南洋”的辛酸与坚韧,致敬这群“在逆境中求生存、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中华儿女的代表。

  “从民间传说、古代历史题材,再到近代历史故事,三部不同题材的粤剧电影将持续进行创新性尝试。”王垂林说,珠影集团近年来聚焦电影主业主责,持续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具有中国风骨、岭南风韵的精品力作,并取得了优秀成绩:“这两届华表奖,广东共有三部电影获得提名,电影《白蛇传·情》更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这一殊荣。《白蛇传·情》是珠影近年推出的创新戏曲电影作品。”

  王垂林表示,接下来,珠影还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助力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打造“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将成为重要的突破口。

  图片视频由珠江电影集团提供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