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倒计时!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将于6月7日在深圳举行

2023-06-01 11:42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6月7日至11日在深圳举办,为期5天。随着本届文博会开幕时间的临近,主会场即将在6月3日起迎接八方来客进场布展。

往届文博会现场。

往届文博会现场。

  本届文博会组委会预计将有35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加194家,其中,共有2688家线下参展,另有908家线上参展。

  另外,本届文博会将第十四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十次实现广东省21地市全部参展,共襄文化盛举。

  线上线下联动

  线下1个主会场+64个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轮值主办。

  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市各区共有64个分会场,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其中,线下设置6个展馆,分别是数字文化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粤港澳大湾区馆、文旅消费·一带一路国际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

  云上文博会平台将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展示场景,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强化网上交易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文博会”。

往届文博会现场。

往届文博会现场。

  充满国际范

  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参展

  据文博会组委会介绍,本届文博会吸引了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组委会还组织邀请了100个国家和地区、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

  随着国内疫情政策调整,文博会的国际“朋友圈”也在逐步恢复。

  来自比利时Dirty Monitor数字艺术工作室的本杰明表示,“我们的业务遍布欧洲,也与中国不少企业合作长达7年,曾在北京和上海进行展览。今年,我们受邀参加第十九届文博会,对此程充满了期待,让我们相约深圳。”韩国传统文化产业研究所是第五次参展,今年将组织10家韩国传统文化公司参展。“我们希望此行能推介更多韩国文化,搭建沟通桥梁。”理事郑光昊在视频中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在线下恢复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设置了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另外,组委会通过文博会Facebook海外拓展平台、微信平台吸引粉丝关注文博会,截至目前,Facebook的粉丝量已近6万人;还与深圳日报合作,在本届文博会期间举办EyeShenzhen八个语种网站试运行仪式,提高文博会的传播度和国际化程度。

往届文博会现场图片。

往届文博会现场。

  推进展会数字化

  首设数字中国展区,推出数字文创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在数字文化馆(9号馆)首次设立“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展览面积1517平方米,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

  另外,本届文博会积极创新办展技术和手段,改善线上线下参展和观展体验。此次展会的观众主入口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大厅,大厅中央将结合多面等边尺寸屏幕,打造真实魔方立体造型,通过裸眼视效进行动画演绎。同时,还将使用可透视效果滚动播放“数字中国”主题视频、各省市宣传片、文博会宣传片、各省市拳头产品推介片、舞剧《咏春》等演艺剧目内容,做好文博会和深圳本土精品IP的宣传推广。

  主会场各展区将充分利用大屏幕投影、触摸互动、地面互动投影、电子翻书等虚拟展示、沉浸式体验和数字视听等技术,通过对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动画等展陈内容加以组合应用,全面提升展陈效果和拓展丰富展陈内容,提高展陈观赏性和互动性,创造崭新的参展观展体验。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将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本届文博会创新开发数字门票,方便采购商和观众线下逛展、提供多元化数字化服务的同时,实现绿色办展。

  图片、视频由文博会组委会提供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