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隐于闹市中的小众博物馆②|打卡广州铁路博物馆

2023-06-06 16:0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卷首语:

  除了一些大型博物馆外,在闹市之中,还藏着各种各样的小众博物馆。它们就像城市中的一个个小型装置,无论你是偶尔路过,心血来潮想要探寻一番,又或者是按图索骥,像寻宝游戏一样抵达后解锁更多信息,这些小众博物馆正因为它的“小而精”,能够带给不同类型的参观者同样的惊奇。

  我们的“隐于闹市中的小众博物馆”系列报道,将持续且详细地呈现广东那些低调但又藏品丰富的博物馆。同时,我们的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露天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的意义或许在于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时刻保持好奇力和学习力,用一个博物馆参观者的心态,去发现城市,感受历史。

  谈及铁路、火车,你会想到什么?家、工作、求学、远方……在广州荔湾区黄沙大道誉江路3号,珠江之滨,白鹅潭畔,有这样一座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里面有着各式的火车,也有着各种与火车有关的记忆。

广州铁路博物馆

广州铁路博物馆

  该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是一座融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之际,这座饱含历史韵味而又充满新意的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一年多来,广州铁路博物馆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据博物馆数据统计,至今接待游客已超过31万人次。

  这样一座受到大家喜欢的博物馆究竟是何种样子?它又是怎么建立的?今天一起跟着记者的脚步来看吧。

1

老车站上的新博物馆

广州铁路博物馆建于黄沙站旧址

广州铁路博物馆建于黄沙站旧址

  一切结果皆有因。广州铁路博物馆之所以建在这里,因为这里曾是粤汉铁路南段始发站——黄沙站的旧址,一座运营近百年历史的车站,见证了广州铁路的历史变迁,承载着独一无二的历史意义。

  博物馆的修建保留了黄沙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老式的古董列车,窄窄的铁路轨道,熟悉的车站站台……旁边奔流不息的江水将人的思绪带回了脑海里那个熟悉又无法忘却的场景之中,仿佛一切又回到过去。

  黄沙站作为粤汉铁路南段始发站,于1907年7月建成,而粤汉(广州至武汉)铁路从1900年开始动工,历时36年完成竣工。粤汉铁路建成后,在武昌成立粤汉铁路管理局,这是广铁溯源最早的前身之一。

  黄沙站当时既是粤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又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被后人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也曾在这里办公。

  1946年12月,黄沙站客运业务移至大沙头站后,改名广州南站。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南站除了办理货运及水陆联运外,还兼办粤汉铁路的列车编组。

70年代的广州南站,资料图

70年代的广州南站,资料图

80年代的广州南站,资料图

80年代的广州南站,资料图

90年代的广州南站,资料图

90年代的广州南站,资料图

  1970年,广州南站编组任务移交后,成为纯货运站,之后不断提升货运能力。

  改革开放后,广州南站实现更快发展。

  至上世纪90年代,广州南站一度发展为全国水陆兼备、站港合一的特大型综合性货运站。

  随着广州城市规划改造,2005年6月10日,这座运营了98年历史的车站,落下帷幕。

  本以为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黄沙车站,没想到后来竟以另一种方式再现。

  2011年,广铁开始从社会各处募集各种铁路有关的藏品。

  2014年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在粤汉铁路黄沙车站旧址,挂牌“广州市历史建筑”。

  2018年,广州铁路博物馆的设计方案经过层层审核,正式确定。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广州铁路博物馆在黄沙站旧址上以崭新的姿态显现。

  历经千帆,看尽繁华,100多年后,黄沙车站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承载它对于广铁的意义。

广州南站货场平面示意图 资料图

广州南站货场平面示意图,资料图

2

火车头的变迁见证铁路发展百年

  广州铁路博物馆重点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5个展厅组成。

  走进展馆,你会见到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虽然看到的只是列车模型,但是它们展现了中国铁路历史百年来的波澜壮阔,见证着广铁翻天覆地的发展历程。

KF-1型蒸汽机车

KF-1型蒸汽机车

  目光停留在“艰辛历程”展厅一台漆黑的蒸汽机车模型上,机车散发着来自上世纪中国的味道。这是一台KF-1型蒸汽机车,它是粤汉铁路线的第一代机车。上世纪30年代当时民国政府特意去英国定制了24台这样的机车,目前存世的仅有两台,在中国铁路博物馆可以看到真件。

  随着1936年粤汉铁路的建成通车,广三、广九、潮汕铁路应运而生,中国南方铁路脉络有了雏形。

  在展厅里的一角展柜里,还有另一台迷你的蒸汽机车——“毛泽东号”机车55周年纪念版模型。

“毛泽东号”机车55周年纪念版模型

“毛泽东号”机车55周年纪念版模型

  说起“毛泽东号”机车,它是中国唯一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毛泽东号”第一代机车目前收藏于中国铁路博物馆内。

  它诞生在1946年解放战争时期,为缓解当时铁路运力,一场“死机复活”运动在哈尔滨机务段轰轰烈烈地展开。

毛泽东号,资料图片

毛泽东号,资料图片

  1946年8月,工人们拉回一台破旧蒸汽机车,奋战27个昼夜将这台机车修复。同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将这台机车正式命名为“毛泽东号”。从此这台以伟人名字命名的机车开始了它的传奇之旅。

  在解放战争期间,该机车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1949年,“毛泽东号”奉命入关,落户北京丰台机务段。1976年唐山大地震,“毛泽东号”机车冒着铁路变形和余震不断的危险迅速开赴灾区抢运抗震物资。直到1977年,在第一次换型DF4型内燃机车之后,“毛泽东号”第一代蒸汽机车才退役。

  70多年来,“毛泽东号”机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一直穿梭在祖国大地上,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东风4型2190”内燃机车

“东风4型2190”内燃机车

  穿梭于展厅,在“新生之路”展厅看到充满年代感的“东风4型2190”内燃机车。讲解员介绍,196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20周年,大连机车车辆厂试制出第一台东风4型2001号机车。随后,生产B型、C型、D型、E型等,而东风4B型内燃机车生产超过4500台,成为中国铁路史上产量最大、运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内燃机车车型之一。

  除了内燃机,展厅里还有改革开放后的电力机车,高铁时代的动车组。一列列更迭的火车模型,印证着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变迁,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也印证着中国铁路的崛起。

高铁时代展厅。

高铁时代展厅

  在“高铁时代”展厅,11组等比例缩小的动车组沙盘令人眼前一亮,“蓝暖男”“绿巨人”“黄医生”蓄势待发,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这些年来,经历“速度之变”“路网之变”“装备之变”“服务之变”,人们能切身感受到出行品质得到提高,高铁的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了交通发展格局,更提升搭建“一带一路”国际货运大通道的进程。

  1号展馆最后的“继往开来”展厅,讲述百年来广铁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代表事迹,比如,詹天佑的生平介绍,展现铁路先贤的开创、探索、钻研和拼搏奉献精神,指引广铁人奋勇前行,为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出行环境再创佳绩。

  在展馆里,除了看火车,还能看到很多的地铁老物件,比如,不同时代的铁路信号灯,火车乘务员手中经常用的开门钥匙,不同时期火车工作人员的服饰,铁路发车时刻表,铁路系统当年那个年代的婚姻证书……这些藏品都透露着浓浓的时代韵味。

改革开放后,广铁不断探索改革,开办旅行社、酒楼等

改革开放后,广铁不断探索改革,开办旅行社、酒楼等

  我们还能了解看到改革开放后广铁自身的不断发展和探索的历史,搭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创造多项全路“第一”,在机构体制、铁路建设、运输组织、经营管理,多元开发等方面走在前列。广州铁路局在全路率先创办旅游行业、酒楼等,改制为全国第一家铁路运输企业集团——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开启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时期,在全路系统第一家全面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为中国铁路改革不断探索新路。

3

老物件见证社会发展变迁

  广州铁路博物馆集收藏、展陈、科普、教育于一体,收藏的历史文物和老物件超过4000件,多维度呈现铁路发展史,见证着社会的发展变迁。

  那馆里的藏品都有哪些看点呢?

  首先看下这个老物件,猜猜这是用来干什么的?

  这是路签套,又叫路签授受器,是机车乘务员与车站行车人员传递信息的早期铁路通信设备,上面是一个由钢丝和皮夹子组成用来装路签的套,直径约450mm。

  路签是指允许列车占用区间的凭证,设于正线靠车站值班员一侧的站台上,由装有梯子的木桩、接受器、发授器、信号灯(夜间时使用)插杆组成。

  柱子上装有递签盒和接签器(一个可以旋转的带弯钩状的铁器),机车上的司机窗下方与地面授受器相对位置亦装有授受器。当列车通过时,地面授受器与车上授受器相互作用,完成路签的传递。

“飞轮”路徽

“飞轮”路徽

飞轮,资料图

飞轮,资料图

  其次,镇馆之宝也值得一看。

  在博物馆里,有一件十分迷你的镇馆之宝——“飞轮”路徽,只有24×13毫米。路徽造型为一个机车动轮两侧插上飞翼,透露出当年铁路人对铁路事业腾飞的美好愿景。

  路徽全名叫做中华民国交通部铁路徽章(胸章),1919年设计制作,距今已经100多年,是中国铁路使用最早的路徽。路徽材质为纯银制作,制作精良,据介绍,目前“飞轮“路徽在全国存世量不超过五枚,十分稀少,具有珍贵的文物价值。

粤汉铁路

粤汉铁路界碑,广州铁路博物馆提供

  在离路徽展示窗不远的地方,两根看起来不起眼的柱子分立在玻璃展柜里。讲解员介绍,这是粤汉铁路的界碑,一根界碑四面刻着“粤汉铁路”字样,是在广东韶关地区挖掘发现,另一根两面只有“粤汉”两个字,是在湖南郴州地区发现。

粤汉铁路界碑发现时样子,来源广州铁路

  百年历史在界碑上留下岁月痕迹,界碑上的斑驳青苔仿佛诉说南粤铁路百年的沧桑巨变。

  ……

  铁路博物馆里的这些老物件,是过去工业遗产的一部分,当这些老物件剥离了原有的生产属性,成长为一种新的历史人文景观,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应运而生。而广州铁路博物馆将这些工业遗产又集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文化展示空间。当我们穿梭在这些历史藏品之中时,不仅仅是为了简单地观赏这些藏品,也是为了见证和追溯那个时代的历史痕迹。

  就像文物保护领域有句话:“为了明天保护今天”。广州铁路博物馆今天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明天让更多的人见证和记住那段与火车有关的历史。

  想要前往广州铁路博物馆,感受铁路文化魅力的观众,快预约打卡吧!

  参观地点:

  广州荔湾区黄沙大道誉江路3号广州铁路博物馆

  参观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一17: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16:00后停止进馆)

  参观预约电话:

  020-61353886

  记者 周存

  摄制 张琪达

  设计 汪婉莹

  部分图片来自广州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