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岭南文坛正青春!广东省作协召开70周年座谈会,发布240万字《广东文学通史》

2023-05-24 18: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5月23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全面回顾总结在党的领导下广东省作家协会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来自中国作协、广东省文联的领导嘉宾,以及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分会负责人,全省老中青作家代表,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负责人,新书发布作者等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70年前,广东省作家协会的前身——广州作家协会宣告成立,仅有会员34人。在成立70周年之际,全省共有中国作协会员686人,省作协会员4334人,市县作协、省级各分会、网络作协及小作协会员超过1.5万人,网络创作者达20多万人。

  70年来,广东省作家协会作为在党的领导下、接受中国作家协会指导的全省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中国文学界领风气之先的代表之一。在广东这片丰饶的文学沃土上,欧阳山、秦牧、陈残云、萧殷、吴有恒、杜埃、黄秋耘、黄谷柳、梁信、金敬迈、张永枚、黄庆云、刘斯奋、吕雷、岑桑、章以武、黄伟宗等一大批文学名家和优秀作家接连涌现,

  从思想解放的“伤痕文学”到闯关破局的“改革文学”,从香飘文坛的“岭南散文”到意韵独具的“粤味小说”,从时代见证的“打工文学”“都市文学”到异军突起的“广东诗歌”,从“抗疫故事”“小康故事”到“湾区故事”“改革开放再出发”,广东文学在观念嬗变、作品创作、体裁题材、风格流派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大批岭南文学精品佳作充盈了中国文学的煌煌宝库,成就了在全国文坛享有盛誉的“广东版图”。

  书写广东文学事业新篇章

  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当天,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高度评价广东省作家协会7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70年来,广东省作家协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探索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学发展之路,涌现出一大批文学名家和精品力作,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煌煌宝库,成就了在全国文坛享有盛誉的“广东文学”。“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东文学未来的发展,要进一步向这种地位作用靠拢、看齐。”

  “回顾广东省作家协会和全省文学事业70年不平凡的历程,重温初心使命,展望美好未来,不禁心潮澎湃,倍感精神振奋。”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描摹恢弘画卷,新征程的非凡实践谱写伟大史诗。全省文学界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加壮丽的文学贡献。

  广东老中青作家代表刘斯奋、陈继明、魏微、葛亮分别发言。

  刘斯奋深情回望创作长篇小说《白门柳》过程,感念欧阳山、陈残云等老一辈作家对后辈作家的关怀、鼓励。他表示,“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七十年来,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不平凡岁月。在欧阳山、陈残云等老一辈文学家带领下,全省广大作家坚持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推出一批精品佳作。为广东省的文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继明认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一直用大投入、高热情、新创意,凝聚全省的创作力量,激发广东作家的实力和潜能,引领广东作家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尤其在近几年,我是参与者和见证者,身为广东作家中的一员,我要向广东省作家协会七十年来的不凡成就致以深深的敬佩和感谢。同时也更应该脚踏实地,积极创作,力争给伟大时代留下伟大作品,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优秀的文学答卷。”他说。

  “七十年来,一代代的广东作家坚持文学理想,记录时代风云,讴歌像草木一般平凡且坚韧的个体生命,着力探讨人与时代、与社会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为当代中国文学作出了杰出贡献。”魏微表示,文学是人学,写作不仅是表达个人思想情感和价值观的重要图景,也是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刻体验和反思。因此,应当从人民中汲取灵感和力量,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时代、映照人生。

  作家葛亮则谈到,近年来自己的小说写作一直致力于尝试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表达方式,这让他不断接近传统文化砥实厚重的本源所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学创作者,他将讲好粤港故事、岭南故事:“我愿以绵薄笔力,将岭南传统文化作为基点,勾勒丰赡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图景。以文为履,砥砺前行。”

  广东发布三部重点新书

  会上举行了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总队授旗仪式、《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仪式。

  据介绍,省作协今年将在全省成立10支文学志愿者服务队。广东省文学志愿总队于活动当天成立,由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在职在编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共108人组成。

  2021年7月至2023年2月期间,省作协组织广州地区文学界、教育界20多位著名的专家学者联合攻关、集体编纂《广东文学通史》,探索构建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填补广东文学欠缺贯通古今的广东文学通史的空白,为建设中的广东文学馆提供学术支撑,为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纂团队由陈春声、黄天骥、刘斯奋、陈永正担任学术顾问,张培忠、蒋述卓担任总主编,彭玉平、林岗、陈剑晖、纪德君、陈希、贺仲明担任执行主编和分卷主编,经过两年的努力,形成客观科学、耳目一新、独树一帜,厚重而又灵动的广东文学通史研究成果。

  为完成该部著作,期间召开13次工作推进会议,经过分卷主编、执行主编、总主编的3轮统稿,基本实现“三个新”的目标,即新的史料的发现、新的观念的阐述、新的体系的构建。《广东文学通史》分为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当代卷(上)、当代卷(下)共计5卷,约240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大力支持,严格把关,加班加点,精编精印,终于在省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顺利出版。

  2022年1月至2023年4月期间,省作协还组织编纂《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认真梳理广东省作家协会发展脉络,抢救、挖掘、收集、留存广东文学重要资料,丰富广东当代作家研究和当代文学研究史料,由张培忠、蒋述卓担任主编,陈昆、苏毅、刘春担任副主编,邱海军担任撰稿,系我国文学界编纂作协志的创新之举。

  《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内容包括概述、大事记、组织机构、党的关怀、文学决策、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评奖、文学培训、文学活动、文学阵地、文学交流、党的建设、专题、人物、附录,约50万字,由花城出版社于2023年5月出版。

  2021年,为发现和培养广东优秀青年批评人才,促进广东文学理论评论多出成果、多出人才,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评论工作创新发展,省作协经公开征集、评审,确定扶持“《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出版”项目10部作品,具体为杨汤琛的《趋光的书写:诗歌、地域与抒情》、徐诗颖《跨界整合:湾区文学的多元审视》、贺江《深圳文学的十二幅面孔》、杨璐临《湾区的瞻望》、王金芝《网络文学:媒介、文本和叙事》、包莹《时代的双面——重读革命与文学》、陈劲松《寻美的批评》、朱郁文《在湾区写作——粤港澳文学论丛》、徐威《文学的轻与重》、冯娜《时差和异质时间——当代诗歌观察》。这批青年批评家从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作品出发,探讨现当代文学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为汉语写作所提供的新美学经验,展现了“粤派批评”的新实践新贡献新力量。

  综合南方+、羊城晚报报道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