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文艺,有大动作!

2024-03-19 10:29 来源:南方+ 王涵琦 甘展平

  3月18日,广东省文艺精品创作调度推进会在广州举办。除本省文化单位、文艺院团、院校和企业等创作力量,会议还吸引了包括紫荆文化、博纳影业、华谊兄弟、百纳千成、腾讯互娱、保利影业等全国头部文化企业代表参会,共同谋划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近年来,一批粤产文艺精品喷涌而出。话剧《深海》、舞剧《咏春》、歌剧《侨批》、粤剧《三水女儿·红头巾》、音乐剧《广交天下》《雄狮少年》,电影《中国医生》《白蛇传·情》,电视剧《珠江人家》,长篇小说《烟霞里》《燕食记》《平安批》等粤产文艺精品持续“上新”,获奖无数,风靡全国。

  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怎么做?来看看会上都有哪些讨论——

  2.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文艺创作

  近年来,广东文艺呈现一片“满园春色”的繁荣景象,这源于广东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等一系列创新之举。

  “新质生产力”赋能广东文艺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广东文艺创作添上腾飞双翼?

  近年来,博纳影业、华谊兄弟、香港英皇影业等头部影视企业纷纷“落子”广东。

  “扎根大湾区这片文化热土,博纳影业希望能够带动整个大湾区的创作生产,将布局产业链,打造拍摄基地、后期制作中心,进行影视新技术的研发,实现科技进步和赋能,形成强有力的人才系统能力。”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透露。

  今年,博纳影业与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南沙区政府共同发布“大湾区未来影视产业制作基地”建设计划,将深度整合VR、AR、MR和AI等元宇宙技术应用,推动未来大湾区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广播电视台、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影视创作生产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布《克什米尔公主号》以及澳门回归25周年献礼剧《濠江潮涌》、《珠江人家2》《万水千山总是情》《明月几时有》等8部影视作品创作生产计划。

  “‘新质生产力’其实早已走进我们的生活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本路径。”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表示,秉持“以科技创造音乐无限可能”的理念,酷狗未来将大力发展“AI+音乐”,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提高音乐创作效率并降低内容创作门槛,带来更多的商业化变现可能;深耕“AI+大数据”,借助自研热歌算法技术,通过多维度多渠道的推广模式持续打造爆款音乐。

  同样重视“文化+科技”的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近年来也在持续进行技术开发,不断提高整体制作效率,同时积极适应全球AI大模型创作态势的变化。

  “AI是一个时代的大浪潮,对所有领域的未来都将带来重大改变。作为企业从业者,我们应该去拥抱技术。”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尚琳琳表示,广东科技走在全国前沿,华强方特将不断提高创作生产力,脚踏实地、尊重市场、尊重观众、尊重创作规律,让作品能够更为观众所喜闻乐见。

  一批新作“蓄势待发”

  随着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花城文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心和中国作家第一村等文艺平台、枢纽相继建成,广东文艺不断有效链接名家、技术和市场资源,一批新作“蓄势待发”。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透露,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正努力促成广东省小说家长篇著作《金墟》《烟霞里》向戏剧的转化。“今年还将努力推出9—10部不仅能在业内具备领先地位,也能获得来自观众、市场良好反馈的优秀剧本。

  花城文学院去年成立以来,一直以重点项目形式密切跟进重点作家资源,促进文学资源多元转化,为影视、舞台剧、戏曲等其他艺术形式提供优质“母本”。

花城文学院

花城文学院

  据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透露,日前,花城文学院首批签约作家之一李娟的散文集《我的阿勒泰》近期已完成影视化改编与制作,由爱奇艺出品,有望于今年内与观众见面。

  粤剧电影正成为广东文艺的一张崭新名片。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介绍,近年来珠影以“粤剧电影创新三部曲”为突破口,继第一部曲《白蛇传·情》2021年上映并刷新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纪录后,第二部曲《谯国夫人》将于今年5月20日官宣定档;“三部曲”的压轴之作粤剧电影《三水女儿·红头巾》则计划今年内开拍,努力打造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戏曲歌舞片”。

粤剧电影《谯国夫人》海报

粤剧电影《谯国夫人》海报

  王垂林透露,珠影还有一批题材多元的电影项目正在筹备:侨批题材影片《下南洋》争取年内开机,还有深海探险考古题材影片《南海一号》、描绘疍家渔民的文艺片《歌从海上来》以及源于真实案件的商业动作片《头号追缉》正在谋划。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林蓝表示,瞄准“大作”孵化培育工程,其中“广东改革开放实践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第一期)汇聚百位名家,优秀作品将于2024年5月在广东省美术馆新馆展出。此外,省美协还将承办今年6月至12月间举办的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和全国美术高峰论坛。

  【采写】南方+记者 王涵琦 徐子茗

  【摄像】南方+记者 仇敏业

  【剪辑】南方+记者 杨奇

  【设计】甘展平

  【统筹】李贺 李培

编辑:朱绮琳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