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艺家深入连南千年瑶寨开展文艺创作采风

2014-11-12 19:16 来源:南方网

  11月8日,由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带领的一支由舞蹈音乐和曲艺等门类艺术家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前往连南瑶族自治县采风,并提供文艺惠民服务,由此也拉开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广东省文艺家在基层采风开展精品创作系列活动”的序幕。

  作为全国唯一的排瑶聚集地,连南瑶族独特的“长鼓舞耍歌坛”表演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刚到瑶乡,从广州来的文艺家们就被村民们的热情感染,纷纷拍照留影。随后,在油岭村的村小学广场,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崔惠兰和村长签订了合作意向,今后省文联将不定期组织文艺家们到村里开展精品创作采风和惠民服务,采风期间的食宿费用由文艺家自行解决,不增加基层负担。

  简朴的仪式后,文艺家们很快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从事音乐的文艺家们围着瑶寨的歌王询问着唱山歌的技巧,从事舞蹈的文艺家们则跟着能歌善舞的村民们一起学起了长鼓舞。艺术家们从基层汲取知识、积累素材、触发灵感,以便日后创作出更多能够反映人民生活新风貌,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广东青年舞蹈演员王丹表示:“创作者必须要了解它最根源的东西,必须了解它的生活,它的艺术发展走向,你才能从中找到你的想法和题材,以后才可能做出一些更好的作品。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表示:“全省的各文艺家协会都要到农村基层去进行采风,从人民群众中吸收优秀的营养,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省文联将利用今后两年的时间,组织全省各个文艺家协会和团体,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感受民风,并与60多个特色村签订采风意向书。

签约现场(林远生 摄)

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崔惠兰和村长向大家展示协议书(罗旭 摄)

文艺家在现场表演舞蹈(罗旭 摄)

文艺家们向村民们学习长鼓舞(罗旭 摄)

文艺家们围着瑶寨的歌王询问唱山歌的技巧

(罗旭摄)

 

来源:广东文艺网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