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有米”的典故

2014-01-07 17:00 来源:南方网

  有米

  有米,来自广东的一种方言,是很有钱,很富有的意思。人们说谁谁家很有米,就是说他家里很富裕。与富裕、殷实的同义词。

  相关典故:

  在许多年以前,天空飘来了五色祥云,有五位仙人骑五只口衔稻穗的仙羊,徐徐降临。仙人仙羊走了,稻穗留在这方土地上,喜迎幸福生活的百姓为此欢呼:“有米,有米!”许多年过去了,广东人的物质生活随时代进步,一次次更新着对富裕的认识。“有米”,来自远古记忆中的这一口头禅,竟千载不变,承担着所有富裕意义上的表述。

  诱使广东人在上世纪70年代末喊出“有米”的,是“四转一响”。谁有本事把电风扇、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四转)加上收音机(一响)都弄到手,便是“有米”了,借此条件蒙一个靓女谈婚论嫁,应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以后所发生的事情,是“有米”的不断轮换“升级版本”。从“48条腿”(或更多“腿”,说的是家具),到“全鸡全鸭”(“鸡”同机,专指电视机;“鸭”泛指羽绒被),再到“南风窗”(有海外关系,意味着可带回好多好东西),诸如此类,人们为此目不暇接,一遍遍感叹“有米”。发展成了硬道理,“有米”就是寻常事。

  今天说“有米”,那“米”,可以是一些钥匙——别墅的和豪华房车的,也可以是一些密码——银行储蓄卡的和保险柜的。总而言之,如今一旦说到谁谁“有米”,旁听的人都会咧开嘴笑,分享其中幸福。于花容月貌的靓女来说,嫁个“有米”的,就成了一种幸福憧憬;于有追求、有抱负的“老板”(详见“老板”条)而言,“有米”就成了一种人生目标。

  人总要长怀一颗感恩之心,“有米”之所以多年传诵的一个缘由吧。

(稿件来源:南方网综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