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山老洋楼

2014-01-08 14:23 来源:南方网

 
(摄影:赵艳)

  广州有民谣这么说“有权有势住东山”。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东山成为广州的政治前台,所谓‘权力之地’,当时的达官贵人们纷纷在东山买地建造自家的公馆,由于这些大大小小的公馆基本采取了西方别墅楼房的建筑式样,被广州民间称为东山洋楼,至今仍有600多幢散落在东山区。

  二十年代广州政治前台

  东山花园洋楼指以东山恤孤院路、新河浦路为主要集中地段的、建筑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西式民居建筑群。

  明代广州东门外多为山丘荒地,明末清初建有一批园林、寺庙。直至清末,东山还是广州宁静幽雅的郊区。宣统三年(1911),广九铁路通车后,一批侨民和本地富商在此择地,以欧美风格建造民居,致使“地价日增,屋宇日盛”。入民国后,军政、官僚们相中东山的便利交通和清幽环境,纷纷在此修建别墅、官邸。

 
(摄影:赵艳)

  今日梅花村陈济堂公馆是东山洋楼的代表,其占地5610平方米,有屋4幢,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传统园林的假山流水和六角凉亭与西式廊柱比肩,是上世纪初中西结合设计理念的典型。

  因此,自二三十年代起,东山也就成为广州的政治前台,所谓“权倾之地”,民谣说“有权有势住东山”,成为广州民间的心理认同。树立新豪宅标准

  东山洋楼的出现,用现在时髦的地产话语说是树立了新豪宅标准,从此,广州人居住方式中有了楼上和平房的对应。楼上的生活是“庭院深深深几许”,而“瓦舍鳞鳞”的平房生活则代表了市井坊间的热闹民生,代表了一种睦邻熙攘的关系,代表了人与环境及自然的亲和。

  目前可见的东山洋楼,就有几种建筑类别,一类是别墅建筑。钢筋混凝土梁混合结构,外立面多采用柱廊或券廊形式,配以形式各样的山花顶,有平顶的副楼;墙体多用红砖清水墙面,局部配以白色柱廊。阳台等造型受西方风格影响,多为古典柱式,建筑面积较大,布局灵活,二三层居多,前后有庭园,多有柱式门廊,也有门上方设三角山墙式屋顶遮雨和泻雨。室内装修较好,地面铺上优质水泥花阶砖。另一类型是洋楼,同样是红砖清水墙面。楼上有阳台或前廊。主楼前有小庭院,绿树成荫,组成了城市化中的乡村风貌。而且,不管是别墅或洋楼,外墙体多为红砖清水墙面,优雅而宁静,有些局部配以白色柱廊,红白二色在丛丛绿阴中景致淡素。

(稿件来源:金羊网,部分内容有删减)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