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酒家:不负“食在广州”盛名

2014-02-19 15:38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唐柳雯 吴伟洪

  广州西关上下九,游人如织,繁华喧嚣。走进著名的广州酒家,“食在广州第一家”的大字气势如虹,引人瞩目。大堂里,花灯高悬,古色古香,假山流水,人声鼎沸。就是在这里,“老广”们伴着“一盅两件”饮茶吹水、谈笑风生,绘就了一幅广州市井民俗生活的画卷。

  正所谓筵开百席,座盈千客,名流云集,厨王争霸。70多年前广州西关的食肆鼎沸已然沉淀在历史记忆里,但老字号“广州酒家”依然陪伴在新老广州人身边,鲜香浓郁,体现着粤菜一脉相承的历史积淀。

  粤菜名列八大菜系之一,是广州乃至广东的一张名片。以“广州”命名的西关老字号广州酒家,始建于1935年,从演绎厨王传奇到风靡广州城内再到几起几落,如今生机依旧,名满天下,成为中国餐饮史上不得不提的知名字号。

  解码一▶▷

  专业主义

  重金礼聘“厨王” 传承粤菜“厨德”

  1935年,广州酒家(前身西南酒家)开张之初便立志于成为一家高档酒家。

  如今,在广州酒家文昌店,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杏绮说起初创历史,眼里闪烁着几分骄傲。林杏绮告诉记者,从初创开始,广州酒家就已经奠定了成为百年老字号的大格局。这其中,创始人陈星海功不可没。

  上世纪三十年代,西关食肆林立,竞争激烈。陈星海将酒家的地址选在文昌路与上下九交界的地块,正处于老西关中心,扼守十字路口。对于对选址和人流要求较高的餐饮行业来说,如此绝佳的选址,广州酒家的成功已经实现了一半。

  在此基础上,高档酒家的定位是广州酒家在民国时代成为知名酒家的关键所在。当时,广州酒家以“广州第一家”自诩,着力营造“名店、名厨、名菜”的形象,重金礼聘名厨,舍得花钱装修环境,最早开始广告宣传。

  彼时,广州酒家不仅拥有“世界厨王”梁贤、“南国厨王”钟权,在“省港澳点心四大天王”中,广州酒家更占了3个:禤东凌、欧标、李应。

  “宋子文、蔡廷锴、陈济棠、张发奎、余汉谋都是广州酒家的座上客。”林杏绮介绍,初创时期,广州酒家迅速蹿红,来此的顾客里有众多社会名流、军政要员,不少人还为酒家留下了墨宝。

  当时的广州商会会长邹殿邦,曾订做了一块黑底金字的大牌匾,雕刻“广州第一家”5个正楷大字,敲锣打鼓送给广州酒家,高悬于酒家大堂之上。“食在广州第一家”声名鹊起。

  直到今天,对名厨、名菜的重视依旧是广州酒家的王牌。

  已经退休的广州酒家滨江西分公司前出品总监、行政总厨吴自贵师承名厨黄振华,在广州酒家一干就是30多年,即使是一道简单的炒牛肉也丝毫不敢马虎:“牛肉要切得整齐划一,炒菜时要讲究火候,注意油温,牛肉要酥软。”“学徒时,师傅要求我每天早上7点就要到厨房,从打扫卫生做起。”吴自贵说,师傅教育徒弟要讲“厨德”,“方向不对是行不到目的地的。”

  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广州酒家的“厨德”得以发扬光大。如今,新一代的大厨融汇南北、东西菜品,创造出了更多既保留广东菜风格又符合现代人要求的菜品。

  解码二▶▷

  历久弥坚

  从重建到重组 老字号弦歌不辍

  经典必经磨练,初创的辉煌结束后,广州酒家先后经历两次磨难。

  1938年,日军攻陷广州,当时的西南酒家被焚毁,繁华归于灰烬,广州酒家面临历史上第一次生存危机。

  “这里面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林杏绮饶有兴致地说,当年西南酒家被焚毁后,创始人陈星海悲痛万分之余发现,酒家供奉的关公神位竟完好无损。这让他认定是关帝显灵,昭示他一定要重建酒家。

  借神灵之名,陈星海牵头集资重建西南酒家。随即,有广州“第二代茶楼王”之称的谭晴波、建筑商骆衡川、行业中人陈中汉与创始人陈星海、关乐民四方筹措,集得108股,每股大洋500元,合5.4万元。

  1939年,广州酒家成功复活,并取“食在广州”之意,改店名为“广州大酒家”,一个更加气势恢宏的酒家拔地而起。

  时间来到1949年,广州百废待兴,广州酒家不久后陷入第二次歇业。加上往年支撑广州酒家消费的富贵人群已经逐步开始消亡,其目标客群日渐缩小,失去了生存的根基。

  这时,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蔡伟汉等股东又发起筹资,于1951年2月恢复了经营,目标客群也变成了众多的中小业主和普通劳动人民。1956年的公私合营大潮中,广州有的老字号被合并了,有的倒闭了,而广州酒家幸运地在公私合营后得以重整旗鼓。

  凭借卓著的声誉,广州酒家此时在广州餐饮界占据了重要地位。1956年和1983年,广州市第一、二届名菜美点展览先后在广州酒家举办。而从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开始,广州酒家更被指定为广州市对外接待酒店。广东省和广州市的许多政治性活动接待,不少也都由广州酒家主办。

  在物质条件较为贫乏的当时,广州酒家也充分发挥了创造性。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广州市人大曾打算举办一次酒会,窘迫的物质条件并未难倒广州酒家。当时的厨师陈明独具匠心,制作了“番薯宴”,全部菜品都用番薯制作,但设计成不同的造型、味道和款式,别有风味,成为一时佳话。

  解码三▶▷

  改革先锋

  与国际接轨 从文昌路走向全广州

  改革开放后,广州酒家开始快速发展。

  在当时尚占主导的计划经济中,广州酒家并未如现在人们认为的地位独大。在系统排名中,广州酒家仅排名第六,戏称“小六”,各种资源分配都是按此排排坐。

  但广州酒家人并不认命。早在1983年,广州酒家就率先引进香港的经营方式。首先是进行酒家翻新,自筹资金和贷款共600万元全面装修,大大提升了酒店的硬件水平。从外望去,4根大柱气势宏大,意大利贵妃红花岗岩镶耀眼夺目,楼檐下装有4组大吊灯光彩熠熠。内部庭院翻新,富丽且古典,具有浓郁的西关风情,并率先在房间里装了空调。

  其次,广州酒家也在餐饮系统最早实行公开招工,服务员全部要求五官端正,最好能讲一些英文。次年,广州酒家又改革软件,加强管理,制定食品质量标准,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管理章程”,提出了“顾客至上、质量第一”的要求。

  “对客人要像对朋友一样。”广州酒家前服务总监王顺美用这句话总结了广州酒家“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有客人喝醉了,说话很大声,还吐了一地。我们的服务员不会有嫌弃的表情,而是端上一杯热茶、递给他一条毛巾。”

  1989年底,广州酒家“砸”1000万元在滨江西路开了第一间分店。巨额投资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这家分店的成功证明了当年广州酒家的眼光。此后,广州酒家的分店遍地开花。截至2013年,广州酒家已开设13家餐饮连锁店,遍布广州各区。

  解码四▶▷

  多元战略

  发展食品工业 跻身全国十强

  在经营好传统餐饮业务的同时,广州酒家也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探索出餐饮食品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1998年,广州酒家首期投资2亿元,建立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利口福食品公司。如今,利口福已成为国家食品工业重点企业,是多项国家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顺利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审核,食品安全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莲子要在最好的基地生产,采购的鸭蛋要去基地看鸭吃的什么饲料,鸭蛋的大小也有要求,同时还要检测咸鸭蛋里的含油量……”林杏绮说,安全和质量是食品的生命线,正是因为注重细节,才让利口福的月饼做到了产销量全国第一。如今,中秋月饼已经是利口福食品生产模块的拳头产品,还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月饼第一家”荣誉,成为广式月饼的代表。

  也正是因为这份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坚持,尽管在2005年到2008年广州酒家集团没有增加一个门店,但仍然实现了每年销售额利润30%到50%的增长。同样因为这份坚守,在其他商家月饼“跳楼甩卖”的时候,广州酒家的月饼坚持先款后货,即使不降价也依然供不应求。

  如今,78岁的老西关食肆已然成为包括大型食品生产基地、高级酒家及数十间连锁食品商场的大型饮食企业集团,跻身全国餐饮业十强,更在中国餐饮业历史里写下粤商的传奇故事。

  论道

  广州酒家的“变”与“不变”

  曾经有广州食客将喝早茶的照片“晒”到微博上,引来粉丝评论“这一定是在广州酒家”。问及原因,只因碗碟白净,菜肴精致——这大概是广州酒家给众多顾客留下的第一印象。

  广州酒家马上就要80岁了,在众多老字号还在为生计犯愁的今日,广州酒家能够做大做强,着实令人尊敬。究其原因,就在“变”与“不变”之间。

  变,是广州酒家顺应每一次时代变革,从内部着手优化企业制度和流程,做到真正的与时俱进、敢为人先。

  改变不了市场,就只有改变自己。这是林杏绮常对下属说的一句话。“每一个时期,我们都把握好时机,紧跟政府的政策号召,需要改制的时候我们就改制,广州酒家捕捉商机的触角还是比较敏锐的,否则就生存不下去了”。

  林杏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酒家在老字号中总是先行一步。比如,在贷款还被人们视为“冒险”的年代,广州酒家就以40万资产贷款400万元;又比如,在改革开放初期,广州酒家已经开始和市场接轨,向外资企业学习。

  当然,对于钟情于广州酒家的食客来说,其一直保持不变的是精致的菜品、贴心的服务和舒适的用餐环境。不仅如此,对质量、管理、服务等精益求精的追求也使得广州酒家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把生意越做越红火。

  林杏绮一直认为“打造一个老字号品牌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是毁掉一个品牌只需要一瞬间”。继承了老一代广州酒家人居安思危的精神,如今的掌舵者对这间78岁老食肆始终保持着高度精细和规范的管理。

  掌柜言

  多谢这帮长情的街坊

  林杏绮在广州酒家服务了30多年。用她自己的话说,接任广州酒家集团一把手时,她已经对这个企业的许多事情“一目了然,心中有数”。接管广州酒家集团后,着力在团队、技术和市场三方面下工夫,形成了严格稳固的管理方式和多元化的发展理念。揣着这份“明白”,林杏绮正带领她的团队在“打造国际一流饮食集团”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广州酒家旗下的各个品牌和工厂,不是一个个简单的个体,他们是统一体。”林杏绮说,在餐饮方面,她希望广州酒家真正做到名副其实的“食在广州第一家”。

  林杏绮说,能成就如此美名的,是广州酒家那些“挑剔”的食客。“多谢这帮长情的街坊。”林杏绮有些动情地说,老顾客就是广州酒家的监督员。“一道菜,哪怕少了一块排骨他们都会说,因为他们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希望我们‘成才’。只要他们愿意说,就代表他们是爱广州酒家的,如果不满意,下次大可以不再来了”。林杏绮自信广州酒家提供的是三星消费、四星服务,接受的是来自消费者五星级的批评。“广州酒家是难得的用地名命名的酒家,我们更有责任将广州的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我的理想是打造一支餐饮全业态舰队,既有‘广州酒家’这个老字号品牌,又有‘利口福’食品工业品牌,也有高端餐饮与快餐品牌。”林杏绮说。

  目前,广州酒家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13家餐饮门店,一个大型食品生产基地,近100家利口福连锁食品商场的大型综合饮食企业。一个更好的消息是,广州酒家集团正积极筹备整体上市工作,正在通向“百年老店”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上河图

  西关音声声入耳

  广州上下九,游人如织,市井热闹。行至文昌路口广州酒家,越过门廊,只见“食在广州第一家”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早市时分进入酒家,内里一派古色古香,伴着绿竹花草。走廊上方悬挂着六角花灯,迎面微笑走来的服务员以白话问候道:“早晨”——这里是“老西关”的集散地,西关音声声入耳。

  再往里走,天井内那棵标志性的榕树为广州酒家平添了几分生气;一楼的假山鱼池也为这个拥有78年历史的老字号增添了不少诗意。

  “标叔,早晨!”三楼玫瑰厅里,忙着招呼上菜的服务员一眼就认出了书法家张标,每天早晨他一定准时捧着报纸,出现在那张四方桌边。旁边,几桌西关熟客正饮茶吹水,配上一盅两件,好不惬意。

  街坊议

  廖绍广:

  从肥仔、肥叔到肥伯

  小时候,我还是个“肥仔”,就被家人抱着来喝茶了。现在我已经73了,广州酒家的服务员对我的称呼从“肥仔”变成了“肥叔”,现在已经是“肥伯”了。

  年轻的时候,我中意在这里和父亲的朋友聊天,天南海北什么都聊。之所以钟情于广州酒家,是因为这里有老西关的情调。也试过其他酒楼,始终觉得还是广州酒家最干净,从此就锁定了这家。现在,很多以前一起喝茶的老人家都已经过世,我也开始慢慢和来这里的年轻人讲一些人生的经验和道理,不过肯定没有前辈讲得好啦。

  张标:

  一盅两件,风雨不改

  从1982年开始,我每天早上都来广州酒家喝茶,风雨不改。时间久了,不来就不舒服,每天早晨起来就像条件反射一般一定要来喝茶。

  我现在已经79岁了,可以说是见证了广州酒家的发展历史,而且对广州酒家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娶儿媳妇、嫁女儿都是在这办酒。这里的服务好,干净卫生,而且价格可以接受;每隔一段时间,广州酒家的装修还会变化,真的很好。在夫人去世前,我们常常一起来饮茶,点上一盅两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现在,我有时和朋友、学生还有小孩一起饮茶,每次都是在文昌店三楼玫瑰厅的这张四人方桌上,满屋子都是熟客,感觉很好。

  ■威水史

  2006年

  被国家商务部评为中国十大餐饮品牌企业

  1991年

  正式成立广州酒家企业集团,大力发展食品工业,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1989年

  开设滨江西广州酒家分店,现已发展有滨江西、体育东、黄埔、五羊新城、芳村等多家分店

  1988年

  被商业部评定为国家二级企业

  上世纪50年代末

  至70年代末

  广州酒家在饮食业原料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一方面研制以瓜菜、番薯等物料作包点、馅料的代用品,保证大众化供应;另一方面钻研烹饪技术,为“广交会”供应创制名菜名点

  1956年

  公私合营后成为国营企业

  1950年广州酒家歇业,后由蔡伟汉出资复业

  2009年

  广州酒家集团全面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开始筹划上市

  1939年

  由陈星海、关乐民、廖弼等人集股重建复业,并取“食在广州”之意更名为“广州大酒家”

  1938年酒家毁于火灾

  1935年由光复南路英记茶庄店主陈星海始建西南酒家

  (原标题:广州酒家:不负“食在广州”盛名

南方网编辑:赵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