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牙雕

2014-03-27 15:20 来源:南方网

 

 

  广州牙雕,以象牙为原材料进行雕刻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远在秦汉时期,广州牙雕已有了一定的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其工艺与生产规模达到高峰。

  广州牙雕以镂雕牙球、花舫、微刻书画为代表。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欣赏品,包括象牙球、花舫、蟹笼、花塔、花瓶、鸟兽、人物、石山景等;二是实用品,有折扇、台灯、烟盅、烟嘴、笔筒、粉盒、图章、梳具、筷子、牙签、书签、纸刀、象棋等;三是手镯、项链、耳环、戒指、别针等。

  广州牙雕重雕工,以镂空、透深的雕刻技法闻名。纤细精美、玲珑剔透,讲究牙料的漂白和色彩装饰,作品多以牙质莹润、精镂细刻见长,整体布局热闹,喜繁花似锦,不留空白。象牙雕刻与其他多种材料,如紫檀、犀角、玳瑁、翠羽等巧妙地镶嵌于一器之上,增加图案的层次,使图案更富于立体感;刀法见棱见角,华丽美观,豪华名贵。

  (稿件来源:广东文化网)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