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顺商文化解剖顺德精神

2014-05-06 10:11 来源:南方网 网友 雨魂天雪

  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顺德自古人杰地灵,更是深谙此道;自古以来,前后出现过状元、学士、举人不计其数,一直崇文重教的顺德,英才辈出。

  凤人自幼好学,勤于业精于艺。以家族著称者更是多如牛毛;这在整个岭南地区都是屈指可数。顺德人才辈出,造就了承前启后的灿烂文化,一直绵延发展。得以让后人领略窥视其蕴藏的文化精髓。

  (一) 奋斗精神---可以说顺德史就是一部奋斗史,见证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由小渐大的演变。顺德人都是通过自身长期的奋斗取得成功的。所以顺德人祖祖代代身体里流淌着奋斗的血液,传承发扬,这种气质与生俱来。“顺天之德”言简意骇四字便道出顺德由来,但这简单的背后却是黄萧养率领顺德人民不畏强权,揭竿而起,舍生取义长期艰苦奋战所换来的。

  (二)忠孝刚直---顺德人对于大是大非,忠孝大义看得比生命还重,不奉承阿谀权贵,坚持自我,追奉内心信仰这在历代的文儒中也能体现的淋漓尽致。

  南宋岭南唯一状元,张镇孙是南宋时期广南东路南海县熹涌(今广东省顺德伦教熹涌)人南宋时期唯一岭南籍的状元。曾写下

当守青衣务得贤,草茅何足副详廷。

天人要语垂清问,仁敬陈言上奏篇。

愧乏谋献裨乙览,忽惊姓字首胪传。

乾坤大德知难报,誓秉孤忠铁石坚。

  而其精忠报国,以身殉城正是“誓秉孤忠铁石坚”最好写证。

  (三)关于顺德人的精神,曾经有过不少的讨论,然而,很难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这里所说的顺德人骨子里的精神,是从民间顺手拈来的,没有经过加工和过滤的草根说法,其版本是:慳俭、肯捱、识做。

  慳俭,既是劳动人民的美德,也是顺德人一直以来倡导的、坚守的生活态度。在过往时代,顺德人为儿女的择偶标准有一句口头语,叫做:慳俭、勤力、细食、大力。自始至终把慳俭放在第一位。慳俭,并非是吝啬、“孤寒”,它可以理解为积谷防饥、防患未然,也可以说是原始积累、勤俭起家的一种劳动致富的本能。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的含义是低调、内敛。

  肯捱,用现在的语言来说也就是拼搏,但拼搏给人的感觉似乎是一种短期行为,好像是咬紧牙关拼一下、搏一回。而肯捱的意义更加形象,一个“肯”字,将甘愿吃苦耐劳的精神表达得相当清晰、准确。“捱”字不单是拼搏,而且是坚毅、执着、刻苦、顽强的意思。如格兰仕老总德叔,尽管已步入古稀之年,仍每天都在工作。在他看来,忙碌的工作已成为他生活中一个习惯。他喜欢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着,继续“捱”下去,继续为格兰仕、为中国梦做贡献。

  识做,指精工、巧做、机灵,懂得分析前因后果,巧妙地破解难题,善于“创新”和“敏于行”的意思。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人用自立自强、求实务实、团结开拓的精神书写了顺德的历史;他们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全球一体化经济时代的到来,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物质财富。顺德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广大群众中弘扬顺德曾经赖以辉煌,今后也必须赖以发展的“顺德精神“。

  顺德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变,使她成为中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顺德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的神奇不仅仅在于它的美丽,更在于它那勤劳、质朴、热情的人民,顺德人是“可怕的”,“可怕的”是他们善于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可怕的”是他们“敢为天下先先”的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为顺德的美好明天默默付出。

 
  链接:

  1、十多年前,一句“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的广告语,一组“可怕的顺德人”系列创意广告,救活了一个濒临绝境的楼盘,也使“可怕的顺德人”闻名遐尔;今天,凭着“给您一种五星级的教育”的实干,顺德的教育工作者们赢得了“可贵的顺德人”的美誉。

  2、在喧嚣的家电行业,沉默的何享健堪称异类。他坚持"不背包袱、不扛大旗、不要冒进",在国退民进、兼并重组的浪潮中,他对企业扩张保持高度清醒,有所为亦有所不为。"少说、多做"是他的信条,然而他低调之中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他创办的美的是全国第一家完成股改的乡镇企业、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家完成管理层收购(MBO)的上市公司。美的产权改革的成功在无数国企高管心中点燃了MBO的梦想。

  3、搜狐网站发起70个城市700位专业吃货,选出中国100家最好吃的餐厅。广东只有广州莲香楼、深圳渔米粥、顺德猪肉婆私房菜3家店上榜。

  4、近年的几部电影带来了“咏春热”,而马东永春拳在不久前正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永春拳之乡”--杏坛马东更广为人知。作为永春拳的发源地,习练永春拳是马东群众的健身爱好,数十年从事永春拳教学的谭焕标师父,至今已有弟子1000多人。据了解,杏坛马东将以社区营造为理念,打造永春文化主题村,着力激活文化活力,打响永春拳文化品牌。

  5、顺德人精于食,在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一带,已是众所公认的了。不说在港澳、广州一些酒楼宾馆的粤菜名厨中有不少是顺德人,仅吃过当地烹制的“大良炒牛乳”、“大良野鸡卷”抑或“风城狗肉”,就会被那独特的烹饪、高超的手艺所折服,由于顺德人太会吃了,所以,有人说:“出了顺德便有(没)啖(口)好食。”这口气虽近乎夸张,但也不能说是完全无凭。日前,我们在顺德的黄连镇吃了一次地道的顺德“鱼生”,便领略到这句话的“真谛”。

  顺德制造,中国骄傲;顺德美食,中华味道;顺德精神,无价之宝!

  有人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顺德的“吉祥三宝”,应该是比较合适。而顺德的“镇馆之宝”确实当属无形但又无处不在、力量巨大的顺德精神,因为以往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这种宝贵精神的结晶。

  (稿件来源:南方论坛)

编辑:一格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