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国学”开始“中国梦”

2014-08-14 09:32 来源:东北新闻网 杨旭

  近日,为了协助孩子完成暑假关于“国学”的课外学习任务,经网络搜索观看了东北新闻网制作的“国学”经典视频系列《一言堂》,通过一个个经典的千字文解读,透视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真谛,让人感悟颇深,在自身得到洗礼的同时,也不禁想到,目前国人热议的“国学”与“中国梦”的关系。

  “国学”作为中华民族千百年传统文化的承载,在中国的大地世代相传,经久不衰。已然成为中国文明传承和民族思想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人的精神文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产生着极大的影响。但随着全球信息数字一体化的到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多种文化、观念不断充斥融合,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认知性、独立性日益增强,国人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观念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个别人为了追求个人利益,唯利是图、腐化堕落,更有些人产生了摆阔炫富、崇尚奢侈的畸形观念。这些,已往都是被人唾弃的诟病,而现在反而成为了一种特殊的时尚。例如:某婚恋节目女嘉宾的一句,“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就博得众多粉丝的追捧。又如现在巨红网络的郭MM,以其让人难以理解的高调炫富引发关注,到自暴豪赌堕入牢狱,这些不禁让人感叹,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和品德修养都到那里去了。所以,现在必须清醒的看到,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新文化、新道德形成的关键时期,只有崇尚“国学”,以讲“道”论“德”带动国人修正自身,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重回中华民族千百年传承的品德修养正轨,这也正是“国学”真正的意义所在。 “国学”经典中不仅蕴涵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种做人的根本理论;还包含了“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样的劝学至理名言;更有“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做人指南。这些无不为人们指明了人生的方向,成为构建社会和谐的根基。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倡导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中国人对国家富强,国人幸福的一种期盼和追求,而真正要实现这种强国富民梦,就离不开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在失去民族文化传承后,依旧屹立于世界之林,所以要培养国人的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就必须倡导“国学”。

  最后真心的倡议,请大家少一些对“恶俗”的追捧,多一些对“国学”的喜爱。更希望,越来越多的媒体能够像东北新闻网这样加入到传承“国学”的行列中,弘扬“国学”精粹,为早日实现国人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