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均真”不是较真

2014-10-20 10:43 来源: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阮慧怡

  例句:捐款?我愿意!但我希望均真D,有收据同埋可以抵税(我愿意捐款,但我希望公正点,有收据和税务证明)。

  西南旱灾和玉树震灾,不少国民都慷慨解囊。但是为了支持慈善事业走上正轨,民众非常希望捐款能有收据和抵税,只有这样均真,才能让钱款流通到位。其实“被均真”捐款的先有作家余秋雨,后有章子怡。

  广州话的均真是指:事情要依足规矩,数目要分明,千万不要藏有猫腻,在公正公开的情况下,让事情的直接参与方都一目了然,不会引起任何的不满,达到最大的公平效果。

  讲究均真与广州人“人情还人情,数目要分明”的办事基调是相吻合的。但“均真”与“较真”有所不同,较真着眼于“较”的过程;均真是强调办事方式的明晰与事先的规范,英文的意思为:rulesof the game。

  (作者为教师、语言文字爱好者)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