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气磅礴 风雷激荡

2014-11-12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潮剧《古城风雷》剧照。

  潮剧《古城风雷》是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台的好戏。戏剧冲突一波三折,摇曳生姿,令观众如入山阴道上,目不暇接。

  《古城风雷》写清代康熙年间,许颖到濠城任督办兼署招收都政务的官职,围绕督建濠城一事,是按照圣旨筑军城防海盗,还是依据实情修海堤保百姓,冲突贯穿戏的始终。通过古代这个顺民意办实事的故事,生动地塑造了许颖的形象。

  戏一开始,许颖意气风发前往上任,岳父杨琳是两广总督,有他做坚强后盾,许颖志得意满,“定要做成一番事业”。当看到大批群众涌上前来,许颖以为是前来欢迎自己,心里美滋滋的,正当他感到“卑职怎能担受得起”的时候,戏遽然一转,原来,百姓并非前来欢迎新官许颖,而是来请愿的,这有趣的出人意料的转折,令戏剧场面从明快转入沉重。许颖当机立断,“建城必先治邪”,把带头闹事的邱泽辉抓了起来。

  但许颖内心疑惑,“建城明明是好事,百姓反对为哪桩?”于是实地考察,了解真相。原来,要建城的地方,并非什么“滩涂蛮荒”,而是数万百姓栖息之地,是盐田渔港,百姓对“圈港、占田、拆厝、占地”十分不满;再深入下去,许颖发现“建城背后有文章”。原来,提督广东军务总兵官何士恒借建城一事欺骗朝廷,私吞库银,且残暴杀戮下海求生百姓。了解实情后,许颖毅然释放邱泽辉。剧情至此又一转折。

  释放邱泽辉,建城之事远未了结,许颖不知如何是好,只得前往总督府拜见泰山大人,请岳父杨琳“向朝廷奏明真相”,“撤建濠城,修建海堤”以防台风。杨琳是个游走官场数十载、深谙官场规矩的封疆大吏,他教训许颖,做事要“瞻前顾后六路观”,“圣旨既下休多事,遵旨照办不容拖”!许颖在岳父那里得不到支持,相反,却感到两广总督给自己压下的千钧重轭。

  就这样,剧情波诡云谲,几番转折,几番酝酿,终于逐渐进入高潮:台风来袭,厝倒人亡,满目疮痍,而更大的人间风暴又从正面向许颖袭来……

  整个戏围绕建城情事,表面上是建城还是建海堤,实际上涉及如何做官、如何做人的大课题。通过许颖从上任到被废任、被押解的过程,成功塑造了一个古代好官鲜明的艺术形象,一股磅礴正气充盈在人物与情节当中。

  据光绪《潮阳县志》记载,许颖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任达濠营游击,后迁副将,有政声,达濠百姓为之建祠。

  杨琳也是个真实的历史人物,1716年至1723年在两广总督任上。剧中杨琳并非贪官,他还是属于清正廉明一类的。许颖甫一上任,他就教导许颖:“非分之财不取,不利朝廷和百姓的事不干。”建城受阻后,他关切地教导许颖:“岳父是不会害女婿的”,千万不能做“违逆朝廷,妄议朝政”之事,“有些事明知不妥还得做”。通过这些“教导”,这个熟谙官场规矩,老辣、练达、圆滑而又不丢掉为人为官底线的大官,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古城风雷》艺术上浑然一体,无论导演、表演、作曲、舞美,皆有可圈可点之处。为了表现许颖身处五种危机之中(即民怨抗争,上司胁迫,圣旨压顶,台风肆虐,亲情疑忌),导演匠心独运,用二面可以自由移动、升降自如的“二道幕”——一幅涌动的黑幕来直观地表现危机的不断逼近与环境的险恶。舞美有许多新颖的手法,如有时将舞台划分为两个表演区,前区是邱泽辉的控诉,后区是何士恒军卒在杀戮百姓,舞台效果相得益彰,极具视觉冲击力。主要演员表演朴实,不矫情,不造作,如许颖遭到杨琳拒绝后的无助与茫然,面对《万民状》时内心的忐忑与震颤,由国家一级演员林初发演来真切平实,他把矛盾与纠结演得很有层次,尤其重要的是林初发在演“人”而绝非在表演英雄,使人物显得血肉饱满,真实可信。再如扮演杨琳演员林武燕的表演,稳健老辣,一招一式都有“戏”。全剧曲子优美动听,时而慷慨激越,时而婉转低回,如后双公庙一场许颖夫妻的“别歌”,很有传统潮曲轻婉凄美的韵味。

  《古城风雷》的演出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如何为官?如何做人?如何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坚守做人为官的操守与良知?这就是《古城风雷》尤其是许颖形象给我们的启迪。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