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出《梨花情》 感动古镇人

2014-12-29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周豫 通讯员/林之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26日晚,广东粤剧院青年团在中山市古镇体育馆为当地观众演出古装粤剧《梨花情》,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彭庆华、文汝清等一众朝气蓬勃的青年粤剧演员分别为当地观众献上精彩表演,现场反应热烈。

  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现场要求省直院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元旦春节前后下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活动,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艺术,为广大群众奉献优质服务。

  这次演出纳入了中山市文联与古镇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山市委宣传部指导的“粤唱粤好戏——2014灯都古镇曲艺文化周”活动,采取免费派票的惠民形式以飨戏迷。演出的《梨花情》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常演剧目,跌宕而富有哲理的剧情,使得被深深吸引的观众随着剧中人物的命运遭遇时而欣喜时而担忧。观众在观赏的过程中既欣赏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粤剧艺术,也领略了人间的真善美。

  在26日的惠民演出后,省直院团元旦春节期间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将全面铺开。广东粤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南方歌舞团有限公司、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等省直文艺院团将分赴佛山、韶关、东莞、肇庆、汕头等地开展惠民演出共40多场,让当地观众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

  ■相关

  百场广东音乐将赴各地演出

  启动仪式30日将在广州市文化公园举行

  广东音乐旋律优美、雅俗共赏,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广东音乐,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文化强省的建设,由广东省文化厅、广州市文广新局、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广东省文化馆、广州市文化馆、广东音乐艺术中心承办的广东音乐百场演出活动将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元旦、春节前后,在广州、佛山、江门、中山、东莞、湛江等地举办。

  1995年,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广州市文化局拨出专款设立“广东音乐发展基金”。近二十年来,先后举办了五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刚结束不久的第五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最终评出了15首既体现继承传统又能符合时代发展的艺术水平较高、演奏形式丰富多样的参赛作品,并于2014年10月16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决赛,得到了专家与观众的充分肯定。本次百场演出活动也是第五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介优秀新作品的积极举措。

  本次活动是公益性的惠民演出,由专业水平较强的广东音乐团、广州民族乐团以及近20支广东音乐演出队伍承担演出任务,将在各地广东音乐流行的社区、工厂、农村、学校、有较多听众的广场和室内进行演出,演出节目以广东音乐为主,既有传统作品,也有历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的获奖新作品,以体现广东音乐在继承、发展、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广东音乐(广州站)百场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定于12月30日在广州市文化公园中心台举行。接着,由广州民族乐团演出的2015年新年音乐会也将给羊城市民带来一场国乐经典。

 

 

编辑:琦萼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