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们为何能发现冥王星?

2015-07-28 17:19 来源:南方网 胥婷

    《物理之书》

    [美]克利福德·皮科夫 著

    严诚廷 译

    漓江出版社 2015年7月

    定价:68.00元

 

    对我而言,不论是思想的极限、宇宙的运行,还是人类身处、以之为家的浩瀚时空,都可以用物理来发掘当中永无止境的惊奇奥秘。

    ——克利福德·皮科夫

    你可在狂风暴雨的夜晚,看见过圣艾尔摩之火?

    你可知夜空中除了那些灿烂的恒星,还有黑钻石?

    你可知道我们现在了解的宇宙,甚至还有大约96%是由我们还不知如何准确描述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所组成?

    近日,人类首次借助“新视野”号探测器走近冥王星。在这个人类发现之旅上的重要时刻,我不由想起号称“史上最强”的科普杰作《物理之书》中引用的一句话:“这个世界最难以理解的地方,就是它竟然是可以被理解的。”

    说这句话的人,是爱因斯坦。引用这句话的人,则是《物理之书》的作者、美国“全能科普鬼才”克利福德·皮科夫。如果我们翻开这本讲述了人类整个探索天地历史的科普精品,回顾人类发现之旅中那无数艰辛又瑰丽的历程,一定会为这句话的曼妙和深切而感叹不已!

    人类探索冥王星的脚步,正是我们不断理解这个世界、这个宇宙的证明。冥王星一直是太阳系中鲜为人知的星球之一。1990年发射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让人类在追求这个目标的旅程上跨出了最大的一步,然而直到“新视野”号探测器发射的2006年时,冥王星仍然只是望远镜上的一个小点。时至今日,人类才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北京时间7月14日,美国宇航局派出的“新视野”号探测器,经过长达9年的飞行,跨越30亿英里,成功飞掠冥王星。终于为冥王星拍下了一张清晰的照片。在太空经历了13个多小时的数据传输之后,冥王星的图片传回了地球。此前,人类看到冥王星最清晰的照片也只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的一张模糊图片而已。而这次,成果却令人意外,一直以冷酷示人的冥王星,骨子里原来如此温情,科学家不仅发现一个绰号为“鲸鱼”的阴影区,更揭露冥王星表面竟然有一个大大的“心形”图案。

    一时间,这个“完美之心”火遍各大网络。这其实也在告诉我们,即便不是科学家的我们,对于未知世界的求知欲也是丝毫不逊色的。

    《物理之书》是由美国著名科普作家克利福德·皮科夫所著。皮科夫是一位相当多产的作家,素有“全能科普鬼才”之称。其作品涉猎主题从科学、数学一路涵盖到宗教、艺术及历史,已出版四十余本书,并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物理之书》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皮科夫在耶鲁大学取得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拥有四十多项专利,并担任数本科学期刊的编辑委员,本身就是一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

    《物理之书》经海峡两岸权威物理学家审订,堪称今天的科普图书里不多见的、经过反复推敲的可靠文本,该书采用全彩印刷,收录了大量高分辨率的精美图片,博古通今的同时妙趣横生。

    作者克利福德·皮科夫让我们跟他一起在这本书中经历了一趟时空之旅。书中依照所讲述的主题,按时间编年的方式来排序,从数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一直介绍到百万亿年之后“宇宙的终结”以及“量子复活”等假说。在这趟旅程中,克利福德·皮科夫将物理史上250个重大成就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同时,也将提出那些伟大物理概念的“人”——那些如雷贯耳的物理大师,包括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理查德·费曼和霍金等——纳入这些奇妙的故事中。

    不同于其他物理读物,在这本书里,你刚看完1964年的亚原子粒子“上帝粒子”后,还会在后面看到未来可能会出现可怕的“宇宙大撕裂”,进而将终结宇宙的神秘暗能量的介绍。除了开启了量子力学的“黑体辐射定律”,同时作者又会带你去探索一座非洲被发现且已经运作了20亿年的“史前的核子反应炉”。还会和你一起讨论史上“最深的黑”——比汽车的黑色烤漆还要黑上100倍的“终极的黑”。

    皮科夫在书中讨论的物理主题,还包括“平行宇宙”、“薛定谔的猫”、“土星环的引力”、“虫洞时光机”等。不同于以往如同教科书般艰深晦涩的理论知识,作者匠心独运,将重要的物理概念、物理大师与我们周遭俯拾皆是的物理实例,如沙漏、保温瓶、风筝、听诊器等相结合,简明扼要又趣味无穷地介绍给读者。每一则主题故事的文字仅在700字左右,使人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理解这些知识。

    《物理之书》无疑是克利福德·皮科夫送给我们广大读者的一个礼物,它打开了我们从容、清晰地发现天地之美的眼睛。

    如今,冥王星已经与我们做了一次成功的约会。而在浩瀚的宇宙时空中,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我们去发现。关于宇宙,关于地球,甚至是关于我们人类本身,仍有太多的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

    作为探索万物真相的学科,物理学的每一寸进步都值得人类为之欢欣鼓舞。宇宙很大,人生很短,而任何人都不应怀疑,我们倾尽全力去更多地认识世界,其实正是为了更好地完美自己。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