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敬一丹:未来是媒体融合的黄金时代

2015-08-16 10:52 来源:南方网 记者赵艳 庄媛
 
敬一丹在南国书香节接受记者采访。
 

南方网讯 2015年8月15日,南国书香节举办第二天,名人名家相继开讲。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书香节现场举行了一场名为“我在南国书香节‘遇到’你”的讲座。在讲座开始前,敬一丹在贵宾室和广东的媒体记者进行了短暂交流。作为一个出色的电视人,她表示自己加入电视行业的时候是该行业的上升期,而经历了发展期和巅峰期之后,现在媒体变局处于一个新的节点。“现在对媒体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虽然也有人说这是一个焦虑的时期,其实我更愿意用活跃的时期来形容它。”

谈及未来媒体发展的趋势,敬一丹认为,继电台、电视的黄金时代后,下一个时代也许不是某家或者某一种媒体,而是过去的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之后,产生一种新的传播方法,甚至传播理念。未来会是一个融合的黄金时代。今年四月份已经退休的她,在退休的第二天开设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她说也想尝试一下新媒体的感觉,之前一直做镜头前的传媒人,现在也想体验一下是否可以用这种新媒体的方式和观众、读者进行交流,想看看能做些什么。谈及退休后的生活,她表示将把工作和生活重点放在公益、教学和新闻等方面的业务交流。

链接:

敬一丹接受媒体的采访

媒体:也有很多人从央视离职了,就是这种人才的流失你怎么看?敬一丹:我觉得这正好是两个关节点。我加入电视的时候是电视的上升期,所以那时候有大批的同事从其他媒体进入到电视中来,比如说白岩松、崔永元,原来广播电台的,我原来也是广播电台的,也有很多报人,纷纷的加入电视来,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电视媒体经历了一个上升期、发展期、巅峰期,现在在媒体变局的一个新的节点上,所以很多人就会选择一个新的去处,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从整个媒体变局来看,这种变化还将持续。

媒体:您觉得下一个是谁的黄金时代?譬如说你赶上广播和电视

敬一丹:下一个就是一个融合的黄金时代。我觉得下一个时代也许不是某一个媒体的,而是过去的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之后,它产生一种新的传播方法,甚至传播理念。我觉得我面对你们年轻人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没有想象力了,因为毕竟我们面对的新媒体是我们过去不曾面对的。我都想象不出来它将会变成什么。所以前一段时间和在校的同学交流的时候,我们就跟他们说 你们这个毕业的时候 你们走出校门正好在媒体变局的当口,建议你们留一张报纸,留一张今天你在报摊上能够买到的报纸,然后过几年你再看它还在吗。你可以记录下今天的电视和广播,今天传统媒体的样子,几年后你再看一下,它还会在吗,变成了什么样儿。所以说对媒体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虽然也有人说这是一个焦虑的时期,其实我更愿意用活跃的时期(来形容它)。焦虑也比麻木好。

媒体:请您给我们年轻的媒体人提供一些建议吧。

敬一丹:建议就是你们面前有无数可能,这个时候需要有一种判断,好在你们特别年轻,你们对新媒体是“扑向”的姿态,像我们中老年人都不是扑向,我们被年轻人拉着去熟悉,甚至是有点吃力的熟悉。扑向这个姿态还是很积极的。

媒体:接下来工作和生活会重点关注哪一个领域多一点?

敬一丹:公益和教学,还有我们专业的业务交流。这是我这段时间和以后这段时间的重点。其实有些事是在延续的,比方说做公益,我在职期间也在做公益,只不过是退休了以后有更多的时间了。

媒体:如果你想转型的话,你会尝试什么方面的?

敬一丹:是这样的,我也想尝试一下新媒体的感觉,比方说我是退休第二天就开了一个公众号,其实这个微信公众号其实我更多是体验,想看看能干什么、做什么。然后现在我也想试一下当一个一辈子做传媒的人,都在电视、话筒、镜头前传播,在这之后可不可以以另外一种方式,其实更多是体验。在年轻人的鼓励之下,看我们用这种方式和观众读者的交流是不是也可以进行,然后我在体验。

媒体:现在有些学新闻传媒的孩子不去传统媒体,喜欢但不敢踏入这个领域,你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敬一丹:我觉得可以理解。很多人对于沟通的理解更宽泛了。你比如说做媒体人,它本身就是一个沟通者,通过媒体沟通,那么现在学了传媒没有在传媒工作,他做的如果是大沟通的内容那也是可以理解的,可以有作为,比如说有些人去企业,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沟通,有人在政府,比如说新闻发言人,还有一些政府部门和民众的沟通,也是一个沟通者,就是你也要用到沟通的基本理论的。可以理解的。

媒体:此次广州南国书香节感觉怎么样?

敬一丹:感觉太好了。首先气氛特别舒服,让人觉得好享受。心里想当个读者感受一下氛围。

编辑:张林昱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